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烧光百亿美元之后,苹果突然取消造车,2000人团队面临转岗

2024年02月28日 20:00: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美国当地时间2月27日,彭博社知名科技记者马克·古尔曼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在花光上百亿美元之后,苹果公司决定取消执行了近10年的电动车项目。

古尔曼表示,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和分管造车项目的副总裁凯文·林奇已经于周二在公司内部宣布了这一决定。知情人士称,这个消息“令该项目近2000名员工感到惊讶”。

据悉,两名高管告诉员工,造车项目组里的许多员工将被调到机器学习和AI部门,转向生成式人工智能项目,这也是公司日程表中愈发重要的事项。至于团队中的几百名硬件和汽车工程师,他们有机会申请其他项目组的工作。同时,裁员也是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苹果停止造车的消息,并配上了“敬礼”和“抽烟”两个表情,同时在评论区表示:“死亡是一家汽车公司的自然状态。”

定不准调的苹果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早在2014年,苹果就开始探索电动汽车项目,该项目被称为泰坦(Titan)计划。在鼎盛时期,苹果光研发人员数量就超过5000名。苹果将寻找合作伙伴共同造车的消息还推高了所有潜在合作伙伴的股价。

时任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曾表示:“现金充裕的科技巨头加入汽车行业,给大众汽车带来的挑战将比丰田汽车等传统竞争对手大得多。”

苹果汽车最终面临彻底解散的局面和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决策有着不小的关系。作为苹果公司掌门人,他没有始终坚定一个方向。

2014年,苹果造车计划正式启动,史蒂夫·扎德斯基担任项目负责人。在他眼中,泰坦计划的当务之急是找到一个优秀的合作伙伴,开发一款具备半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产品。

在泰坦项目初期,苹果公司曾与汽车公司麦格纳斯太尔合作制造了一款初始版汽车。这一时期,泰坦计划更多关注的是乘客体验。

时任苹果设计总监乔纳森·艾维则力推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他强调,泰坦计划需要打造的是一个面向未来出行的全自动驾驶平台。于是,库克又要求项目向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转变。

这种转来转去的做法使得苹果汽车命途多舛,让汽车项目多年来一直原地踏步,无法向量产推进。可以说,苹果最后是“丢了西瓜,也没捡到芝麻”。

AI浪潮会拍死苹果吗?

在近两年的AI浪潮中,苹果一直被诟病行动缓慢,早些年推出的Siri远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与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相比,苹果更是逊色不少。原本叫做人工智能的Siri更是被不少用户称为“人工智障”。

此外,苹果的市值也被微软超越。今年1月12日,微软的市值达到28872亿美元,超过苹果公司的28747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投资研究机构预计,在iPhone销售疲软、缺乏创新、微软的人工智能功能激化个人电脑市场竞争之际,直到2025年,苹果的营收增长都将黯淡无光。

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技术储备是必修课程。而像苹果这样拥有大量现金流和人才储备的科技巨头,对新技术其实早有准备。但按照苹果的习惯,不够成熟的技术,苹果是不会轻易拿出手的。

在今年2月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中,库克表示苹果已耗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推动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并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具体细节,“这类技术和其他塑造未来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将继续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此前,彭博社记者马克·古尔曼表示,苹果代号为Crystal的操作系统将迎来革命性升级,并将iOS 18定义为史诗级升级。

《福布斯》认为,苹果将有可能在今年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公布苹果自研的AI大语言模型,并将其应用到iOS 18中。

此外,据互联网媒体MacRumors报道,苹果内部正在秘密研发一种AI编程工具,这种工具可以帮助苹果员工提高工作效率。

据悉,苹果为AppleCare支持顾问研发了一款功能和ChatGPT类似的AI工具,名叫ASK。ASK是一种生成式AI,它可以自动生成针对客户技术的问题进行回复,客户可以通过在线聊天或电话将信息转发给其他客户。

ASK将会自动从苹果公司内部的知识库里拿到信息。然后,客户可以将ASK回复的答案评价为有用或无用。

记者认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苹果彻底放弃造车或许是一件好事,抛弃看不到希望的产品,并在AI领域加大投入,在手机端推出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才能令资本市场重振信心。从放弃造车消息传出当天的股价也能窥见一二。消息传出后,苹果股价盘中曾下跌近0.9%,但后续持续反弹,午盘转涨后上涨超过1%。截至2月27日收盘,苹果报182.63美元,涨幅为0.81%,市值为2.8万亿美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