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转型靠网约,深藏功与名于身

2024年02月28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 | 王颖萍

编辑 | 范强龙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历史的巨轮在关键时刻的转向,往往是由一些鲜为人知的小细节悄然推动的。

根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布的《全国出租网约新车市场分析-2023年》,纯电动车在网约车市场的占比,已经从2016年的10.4%,大幅攀升至2023年84.9%。

尽管出租网约市场的体量并不大,但是却在电动化转型的初期,给车企提供了一个天然的试验场,帮助他们走过了油改电的阶段,同时也起到了培育市场的作用。

时间回到2019年,彼时新能源尚未迎来爆发,出租车和网约车消化了新能源汽车市场近25%的销量,说它以一己之力加快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转型也不为过。

即便放在今天,依然有很多新能源品牌靠着出租网约市场提升销量。很难想象,若是没有B端的力量,电动车市场能否发展到今天这种规模。

全国出租网约市场总量及动力结构分析

图源:崔东树公众号

新能源与网约车的互相成就

追溯新能源车在国内的发展史,一定免不了要提到北汽新能源。作为最早一批入局电动车市场的车企,北汽新能源曾连续7年蝉联国内电动车销冠。

2009年,北汽注册成立了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拿下首个新能源汽车“准生证”。随着网约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北汽新能源迅速成为国内首家累计销量超10万辆的新能源车企。

不过到了2020年,北汽新能源的销量盛况发生逆转,其当年的累计销量只有2.59万辆,相较2019年15万辆的销量,骤降超八成。究其原因,三电技术在彼时迎来突破,纯电平台的产品开始逐步淘汰油改电产品,没有技术护城河的北汽,也就丢掉了先发优势。

除了北汽新能源,奇瑞也在新能源发展的初期,吃到了网约车市场带来的红利。

虽然奇瑞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但入局并不算晚,1999年就开展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2010年成立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

奇瑞的新能源汽车与网约市场的联系,莫过于与首汽集团合作。2015年9月,双方达成200台奇瑞eQ的初期订单,小试市场。次年6月,双方又签下1万辆新能源汽车订单,共同打造“互联网+分时租赁”出行平台。

当然,凭借使用成本上的优势,电动车也间接促进了网约车市场的扩容。根据滴滴发展研究院在2020年4月发布的《2020滴滴平台绿色出行白皮书》,截至 2019 年底,平台注册的纯电动车96.9万辆,在全国纯电动车汽车保有量中占比超过31%。

政策层面,国家也在鼓励出行网约市场率先实现转型。

2019年11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修订后的《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删除了原先燃油小汽车申请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规定,明确新注册的网约车须为纯电动汽车,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2021年2月,《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新增和更新的网约车必须采用纯电动车型,车辆轴距需不低于2650毫米。

2021年4月,汕头市交通局、市网信办、市工信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除符合相关规定外,必须是在汕头市注册的7座及以下新能源小客车,纯电动车辆轴距2590毫米以上,续航里程250公里以上。

2021年7月,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关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使用新能源车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表示,宁波市新增网约车必须使用新能源汽车,停止使用燃油、燃气等其他类型车辆。

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推进,网约车的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攀升。同时,网约车也陪伴了新能源汽车的成长,时至今日,网约车市场依旧是不少新能源车企的重要销售渠道。

谁是“网约车之王”?

《2023年的主力车型的出租网约接受度》显示,去年埃安的网约车销量位居首位,达到21.9万辆,在其整体零售量中的占比高达45.4%。因此,业界也一度给埃安贴上了“网约车之王”的标签。

紧跟埃安其后的是比亚迪,网约车销量为19.1万辆,虽也是不小的数目,但相较其270.6万辆的总零售量,占比并不算大。

2023年的主力车型的出租网约接受度

图源:崔东树公众号

根据新能源汽车数据调研机构杰兰路LandRoads发布的数据解读,去年埃安、哪吒、合创有超半数的销量由B端市场支撑,而蔚小理的B端市场占比只有2成左右,比亚迪和特斯拉B端市场的占比则更低些。

腾势、岚图在2023年销量表现可圈可点,特别是前者,全面转型新能源后,月销量基本位于新造车品牌前列,但实际上有近半数销量是由B端市场贡献的。

车企过度依赖B端市场支撑销量,很容易后期发力不足,曾经的北汽新能源如此,如今的埃安也开始出现这种迹象。

凭借网约市场,埃安快速起量,6年便实现了盈利。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售价较高的AION V和AION LX销量相对惨淡。2023年,埃安未能完成保50万冲60万辆的销量目标。2024年1月,其销量24,947辆,环比骤降45.7%,降幅远超整体市场水平。

面对外界对埃安B端销量的争议,埃安副总经理肖勇曾公开回应,表示埃安不会放弃网约车市场,“全世界To B市场最头部的是丰田和大众,网约车卖得多说明产品耐久性好、品质高”。

实际上,埃安也确实在为优化销量结构做出努力,他们在2022年改变策略,推出高端品牌昊铂,就是为了提升C端市场的占比。但是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昊铂的销量仍有46%流向了网约市场。

当然,不能用老眼光看待依赖B端市场这件事,毕竟对于品牌推广和企业经营还是大有益处的。2021年10月,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之一Hertz Global Holdings(赫兹)宣布,计划在2022年底前向特斯拉订购10万辆汽车。

对于这一决定,赫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的特斯拉不仅可以使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网络,还可以使用未来该公司自己的充电设施。特斯拉有望吸引希望尝鲜电动车的用户以及环保人士。同时,相较燃油车,电动车的维护成本更低。

相关分析师指出,很多消费者想到电动汽车时,他们会想到特斯拉,而现在如果他们想租一辆特斯拉时,他们会想到赫兹。赫兹公司的这一决定在当时刺激了特斯拉的市值暴涨,使其股价首次站上1000美元,一度推升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其实,不管是埃安、北汽新能源,还是哪吒、腾势,早期依赖出租网约起家,并不是一件坏事。但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及时向C端市场转型。在这一点上,比亚迪的转身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案例。

作为国内最早转型新能源的传统车企之一,比亚迪曾经同样有较大的份额来自B端市场,有数据统计显示,其B端市场占比曾在2019年一度达到43.5%。但随着汉、唐等多款中高端车型的推出,比亚迪改变了消费者对于品牌面向网约市场的既定认知,赢得了C端个人用户的认可。

出租网约市场还有多大潜力?

目前,国内网约车市场的运力已经过剩,用户规模停滞,但仍有不少车企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2023年8月,烟台蔚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等,相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蔚来汽车或将进军网约车市场。

同月,小鹏官宣与滴滴达成合作,将推出一款面向该市场的A级电动车,计划2024年量产。作为国内最大的出行平台,滴滴已经是出行市场10年的“老人”,对出行场景熟稔于心。小鹏牵手滴滴,多多少少会在网约出行市场掀起些许波澜。

然而,出租网约市场对于电动车而言,正在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即便其新能源渗透率有望在未来突破90%,但是对整个电动车市场的推动作用已经不大了。

综合乘联会数据得出,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出租网约车占比已经从2019年的24.6%回落至2023年的9.6%。个人用户开始成为新能源车的选购主体,网约车市场的增量已经不足以支撑新能源车的整体涨势。

在乘用车市场新车销量中,出租网约车占比在2019年为2.9%,2020年下滑至1.8%,随后回升,到2023年这一份额提高至3.9%,增幅并不算太大。

当然,B端市场的贡献量仍不容小觑,毕竟出租网约车的使用场景决定了产品的淘汰率。新能源汽车相较燃油车,拥有更经济的使用成本,成为网约车的首选。

同时,新能源汽车一直在拓宽下沉市场,相关政府部门不断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而在二三线城市以及乡镇等下沉市场,打车效率远不及一线城市,这为网约车市场提供新的增长空间。

不过,随着价格战的持续,“电比油低”的时代已经来临,这意味着会有更多产品涌入出租网约市场,车企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