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的新能源之路:在华调整战略,国际加速转型

2024年02月28日 22:4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访谈 位列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因新冠疫情影响,已经歇业四年。如今,在日内瓦车展成立100周年之际,终于重新营业。

2024年2月26日,第91届日内瓦车展正式拉开帷幕,虽然仍是全球范围关注度较高的车展,但与此前相比,本届日内瓦车展规模已大大缩水,主流车企中仅有比亚迪上汽雷诺、达契亚、Lucid参展。

作为半个东道主,雷诺集团带来了备受瞩目的雷诺5 E-Tech以及雷诺旗下达契亚(Dacia)纯电动车型Spring的全新一代。

车展期间,雷诺中国董事长兼CEO苏伟铭Weiming Soh以及雷诺集团首席采购、国际合作及公共事务福兰Francoist Provost与网通社等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法系车企,雷诺在中国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虽然2013年就与东风成立合资公司,但东风雷诺也并没有在当时的合资车盛行年代抓住机遇,东风雷诺的销量始终没有大的起色。

及时止损,调整战略方向,是国际巨头本领,也是其实力的体现。在中国进入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阶段,在华发展一直不见起色的雷诺果断砍掉整车业务。

不做乘用车,不代表就完全退出中国。在中国市场,雷诺仍然拥有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合资企业的重要股份。

雷诺集团首席采购、国际合作及公共事务福兰(Francoist Provost)表示,对雷诺集团来说,与中国汽车生态系统接触非常重要。

首先,雷诺将加强与现有中国车企的合作伙伴关系。雷诺认为,随着大模型技术正在加速引入汽车领域,智能汽车成为电动车行业下半场竞争的焦点。这意味着从生产过程到商业模式的变革,从研发、工业化生产再到市场和用户的开发运营,不能再靠主机厂各自为营、单打独斗,也使得新的产业生态的出现成为必然。

福兰表示,雷诺东风集团有长期合作关系,双方的合作取得了诸多成果,其中也有不少波折。但最重要的是,通过应对挑战,雷诺东风建立了非常互信的关系,双方的合资公司易捷特已进入高速且良性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雷诺5 E-Tech以及全新一代Dacia Spring就产自易捷特。

此外,吉利汽车也是雷诺的重要合作伙伴。福兰透露,双方基于吉利-沃尔沃紧凑型模块化架构平台开发的首款量产车将于今年9月推出。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雷诺吉利将在2月底敲定一家内燃机和混合动力发动机合资企业,该合资公司的目标是年营业额达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65.5亿元),在全球22个地点雇佣19000名员工,主要分布在西班牙、罗马尼亚、土耳其、南美和中国,主要业务为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燃油动力总成,规划年产能500万套。

除了与中国整车企业合作,雷诺还在与供应链企业建立重要合作关系。近日,雷诺集团CEO卢卡·德·梅奥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的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制造商非常强大,他们依靠360度战略取得了一代的领先。整个中国生态系统都在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这使得大量企业有机会参与进来。中国市场竞争尤为激烈,90%的汽车行业初创企业处在亏损状态。他认为,雷诺不能放弃与包括电池超级工厂、顶尖工程师以及原料精炼能力等在内的生态系统合作的机会。

如今,中国车企都在谋求出海,而在雷诺看来,完善的供应链是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优势,出海不再只是整车出口,更重要的是带着供应链伙伴一起走出去,在当地形成生态系统,也就是生态系统出海,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本地化。

福兰介绍,在电池方面,雷诺与远景动力(AESC)建立合作,正在法国建设一座超级动力电池工厂,为雷诺5 E-Tech生产电池。此外,雷诺也与宁德时代和欣旺达也有重要合作。

对于雷诺未来在中国的发展,雷诺中国董事长兼CEO苏伟铭Weiming Soh补充道:“在雷诺的董事会层面,包括卢卡、福兰和我在内,有一个共同的判断,目前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很大的调整,现阶段不是在中国做整车的合适时机,但这不意味着未来雷诺不会在中国做整车。”

虽然在中国市场放弃整车,但在全球范围,雷诺发展可谓风生水起。

2月中旬,雷诺集团发布了2023年财报数据。财报显示,2023年雷诺集团总收入达524亿欧元,同比增长13.1%;汽车营业利润率为6.3%,达到31亿欧元,同比增长16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对于如此出色的财务数据,卢卡·德·梅奥表示:“今天,雷诺集团取得了创纪录的业绩。这些业绩是巨大的团队合作的成果,反映了我们Renaulution战略取得了成功。我们的基本面从未如此强大,而且我们不会止步于此。”

对于电气化转型,他强调:“我们正以惊人的速度引领集团进行深入转型,我们的重大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电动汽车和软件战略也在加速推进。”

为了加速电气化转型,雷诺设立了名为安培(Ampere)的独立实体来实施电气化战略。福兰表示:“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团队,他们拥有堪比特斯拉或顶尖中国新能源车企的竞争力。这是基于客户的需求,他们想要搭载更多技术、特别是软件应用的电动汽车。”

他透露,建立安培是雷诺电动化战略的第一个关键点。在安培,35%的员工是工程师,其中80%的人从事电动汽车价值链和软件方面的工作。

在欧洲,车企完成整车研发通常需要4年时间,此次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雷诺5 E-Tech的开发用了3年,建立安培后,雷诺计划将整车研发时间缩短至2年,向这方面做得最好的车企、特别是中国车企看齐。

聚焦欧洲,是雷诺电气化战略的第二个关键点。福兰表示:“因为欧洲是我们的大本营,而且欧洲已经决定向纯电动转型。我们认为建立雷诺领导地位的最佳方式就是在欧洲赢得信誉。这也是为什么安培项目首先聚焦欧洲的原因。”

如今在中国市场,雷诺已经摸索出了新的商业模式的雏形。新商业模式是基于研发的,而研发又基于供应链,供应链又基于生态系统。当时机成熟时,无论是打造一个新品牌,还是制造一辆汽车,对于雷诺而言,都变得相对简单。

在国际市场,雷诺的战略思路更加清晰,在现有业务稳健发展、不断盈利的基础上,积极寻求电气化的转型,将节奏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未来,当整车业务回归中国市场时,或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崭新的雷诺

(图/文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