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新仇还是旧怨?贾跃亭隔空炮轰高合汽车

2024年02月28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对于贾跃亭来说,想办法解决FF的资金难题比批评其他车企更重要。

撰文丨余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众所周知,今年高合汽车开局不利,陷入停工、停产风波。而深陷泥沼的高合汽车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融资问题没有解决,却招来了法拉第未来(FF)创始人贾跃亭的炮轰。近日贾跃亭疑似在一篇关于高合汽车的文章下评论表示,高合汽车是行业的耻辱。

远在美国的贾跃亭隔空大骂高合汽车,不仅揭示了贾跃亭对高合的深深不满,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昔日商业伙伴之间的恩怨。只是从市场表现来看,无论是业绩,还是企业资金和创始人对待用户的态度,高合都要强于法拉第未来。

何以炮轰高合?

贾跃亭对高合不满,还得从他与高合创始人丁磊的关系说起。消息显示丁磊曾经与贾跃亭是战友关系,并且丁磊曾在2015年加入乐视汽车,任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中国及亚太区全球副董事长兼CEO。直到2017年,丁磊与乐视汽车分道扬镳,并在同一年成立了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这次离开,传闻丁磊得到了FF 91的全套设计数据,这或许是贾跃亭与高合结怨的开端。

但是丁磊是否得到了FF 91全套设计数据没有具体定论,只是从高合汽车首款车型HiPhi X的表现来看,外观设计与FF 91极其相似。巧合的是,HiPhi X的车身尺寸与FF 91也高度重合,前者车身长宽高为5200/2062/1618mm,轴距3150mm,而FF 91车身长宽高为5250/2083/1598mm,轴距3200mm。

针对高合HiPhi X与FF 91相似一事,高合汽车曾经还进行了回应,表示高合汽车的设计是自主研发的,并没有抄袭任何人的作品。这种情况下,贾跃亭的愤怒和不满也就不难理解了。

然而与FF一样定位高端的高合汽车,也没能在新能源车市场站稳脚跟,时下已经陷入停工停产的境地,而丁磊表示高合汽车翻身的窗口期为3个月。如果在三个月时间内无法找到救命稻草,高合汽车只有被淘汰出局。

估计是因为高合汽车已经命悬一线,贾跃亭才有底气炮轰高合汽车,实际上贾跃亭的FF也不好过。而且相比贾跃亭出逃至美国,丁磊的做法更能获得消费者认可。

FF有多难?

尽管丁磊的经营能力值得怀疑,高合汽车的危机也不一定能化解,但是丁磊在高合危急时期选择留在国内,与公司人员合力解决困难,并实事求是承认错误。反观贾跃亭,不仅远走美国,还多次给消费者放烟雾弹,旗下车型迟迟无法量产。

高合汽车不仅把自己的产品量产落地,并且还在高端市场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从2021年-2023年,高合汽车年销量分别为4237辆、4349辆和8681辆。其中2021、2022两年,高合平均车价均超过50万元,是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在超豪华价位取得如此销量的车企。

FF在市场上的表现不一样,2023年FF才完成了10台FF91 2.0 Futurist Alliance的交付,换而言之,贾跃亭造车9年仅交付了10辆新车,其中第4辆车主为贾跃亭本人。另外在资金方面,自造车以来,FF的资金状况都十分紧张,多次面临现金流危机。

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FF净亏损7800万美元(约合5.69亿元),但首次产生收入,汽车销售收入总计55.1万美元(约合402万元)。其实自FF开始造车以来,其已投入约30亿美元(约合219亿元)才开始如今的交付。显然,与巨额投入相比,55.1万美元的营收显得“微不足道”。

入不敷出的FF也出现了交不起租金的一幕。据悉FF在海外拖欠了1月、2月的房租及相关维护费、税款,一共拖欠了9.1万美元(约66万人民币)租金。可想而知对于FF而言,眼下的处境有多艰难。

虽然FF已开启交付,但在资本市场,FF仍未获得积极的回应,原因是FF首款车型曾多次跳票,加上FF经常在跳票的同时提出新的融资需求,导致FF的品牌公信力受损,在此背景下,FF要想获得投资并不容易。另外,此前FF也曾因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对于贾跃亭来说,想办法解决FF的资金难题比批评其他车企显然更重要。

贾跃亭炮轰高合汽车的真实原因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FF的处境与高合汽车一样深陷危机。两家定位高端的新能源车企,车型价格高,受众面窄,难以实现走量目标。而FF更难的一面是无条件实现大规模量产。

未来高合汽车与FF能否顺利走出困境都是未知数,时下新能源车领域的竞争不断加剧,很多车企已经往高端车领域发力,这意味着留给高合汽车和FF的时间都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