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20万元的奇瑞插混SUV,纯电续航83km,也敢叫长续航?

2024年02月29日 07:37: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面对没有续航焦虑的插混车型,用起来到底省不省,就成为用户更为关心的重点。因此,插混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成为判断其诚意的重要参考依据。毕竟在大多数城市场景中,更多的纯电续航储备,在用车时能够更加省钱、省心。于是眼下的插混车型,100多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都不算什么稀罕事了。但来自奇瑞旗下,刚开启预售的星途瑶光C-DM,似乎打算反其道而行。作为一款预售价格在20万元左右的中型SUV,其低配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仅83km(WLTC)。奇瑞这到底是打算干啥呢?

买插混SUV,只看纯电续航会吃亏?

插混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对用户来说固然重要。但是只看纯电续航,就容易陷入纯电动车的评价体系,而忽略了PHEV毕竟是两套系统的融合。所以,不仅燃油部分不能忽略,油与电如何结合,也是关键。

还是从数据上来看,星途瑶光C-DM的综合续航里程都相当给力。其中长续航版本已经能够达到1300km(WLTC),超长续航版本则能达到1340km(WLTC)。在油与电的配合之下,新车的单次续航能力较为抢眼。而且低配的长续航车型,其最低荷电状态油耗仅为5.4L/100km,这一成绩要比超长续航版还要低0.2L/100km。要知道,星途瑶光C-DM是一台轴距超过2.8米的中型SUV。而低配车型在电池上省下的重量,还进一步强化了它的经济性。

电池减重对于星途瑶光C-DM的长续航车型而言,还意味着更好的性能表现。比如官方零百加速成绩上,长续航车型能够跑进8秒(7.9秒),而更重的超长续航版则需8.4秒。当然,超长续航的大电池,使得综合油耗方面跑出了0.8L/100km(WLTC)的好成绩。放眼同级别,想要在纯电续航不超过200km的情况下,跑出“1”以内的成绩,可以说是相当罕见。

所以梳理下来,星途瑶光C-DM的高低配置,在省钱、省心方面,几乎是一视同仁的出色。只是在场景细节上,低配(长续航版)更侧重性能体验,以及城市快速路通行能力。而高配(超长续航版)则更强调拥堵环境下的节能体验,同时为高负载,以及城市通勤里程较长的用户,提供冗余。

会造发动机,也就会造混动?

其实从数据特点也不难发现,星途瑶光C-DM的省钱技术,得从内燃机部分着手。这台代号为H4J15的1.5T发动机,虽然排量熟悉,但从技术角度来说,已经是奇瑞最新,也就是所谓第五代发动机。而那台大家在燃油车时代更为熟悉的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则属于第三代。如果说从三代发动机开始,奇瑞已经解决了性能方面的问题。那么从四代发动机开始,奇瑞的核心目标就是能耗。这点也是与整个汽车行业的电气化,以及内燃机的混合动力化趋势相契合。

从技术特点上来说,这一阶段,包括集成排气歧管的缸盖设计,以及可变机油泵、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水冷式中冷器等等,全部都用在了奇瑞的发动机身上。再配合兼容的米勒循环,和此前就已熟练应用的350Bar高压直喷。整套发动机系统无论是在性能上,还是在对混合动力的侧重方面,都已经被打造得相当全面。

但在H4J15发动机身上,还有一个关键词非常值得玩味,那便是“深度米勒循环”。从奇瑞此前曝光的产能计划来看,第四代与第五代发动机,完全可以共线生产。这恐怕意味着,两代发动机除了排量上的模块化,在集成缸盖和缸体技术上,应该没有大的差异。倒是新发动机不一定必须是涡轮增压,这也为其兼容更低价位的车型,铺平了道路。至于升级差异,结合“深度米勒循环”的表述来看,或许表述为“深度燃烧”更为贴切。因为按此前奇瑞披露的技术方向,预燃烧室技术将会在第五代发动机上亮相。

而且星途瑶光C-DM公布的44.5%热效率值,与当初奇瑞第三阶段规划初期,实现42-45%热效率的描述完全相符。如果说果真如此,那么该发动机兼容92号汽油的能力,就更值得夸奖。要知道当年奥迪的TFSI技术,在国内也并没有与“F”对应的燃油分层燃烧技术。而奇瑞则可能在更低的燃油标号情况下,通过预燃烧室技术,实现对燃油的稀薄燃烧。

3挡DHT成必需品,电池的重点不在容量

既然奇瑞的优势在内燃机,那么在打造PHEV时,多挡位变速箱就成为必需品。因为内燃机的特性,决定了需要变速箱结构,来实现更大效率的输出。这也解释了星途瑶光C-DM,为什么在多种工况场合下,它的经济性都不会出现明显短板。因为内燃机的高效率,已经让其输出可以在更低速度的情况下介入,都对整体的经济性进行了托底。至于只需要3个前进挡,则是因为混动情况下,由于电机的存在,内燃机不需要独自承担低速状态下的负载。所以对低速挡的需求远低于燃油车。而更多的挡位,还会加大换挡时的动力损耗可能性,以及加重整套系统的耐久度负担。

至于电机方面,也多聊一嘴。星途瑶光C-DM在有两台驱动电机的情况下,它的驱动形式仍然是前驱。原因是奇瑞的这套PHEV技术,既不是中国品牌常见的P1+P3构架,也不是欧洲品牌常见的P2构架。从源头来说,它确实更侧重于发挥内燃机作用的P2构架。但具体细节上,奇瑞将原本一台P2电机的活,拆分成两台电机(P2+P2.5)来执行。如此一来,则规避了单一电机兼容输出、回收等工况的高负载。同时,至少有一台电机将更接近轮端,使得动能回收效率也会更高。整体来看,这套系统不仅稳定性更高,而且在成本上有望起到“1+1<1”的效果。

最后,内燃机和混动变速箱,基本把效率问题都前置解决得差不多了。携带的动力电池到底有多大,就已经不再是核心矛盾。仅从容量考虑,星途瑶光C-DM需要做的,更多是如何平衡车重、成本、性能和使用场景等方面。比如说站在耐低温的场景需求下,这次星途瑶光C-DM的低配也直接用上了三元锂电池。而超长续航版则首次配备宁德时代的M3P电池,根据此前的解析,这将是一款含锰磷酸锂电池。效果上相对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密度更大、耐低温效果更好。这些,或许才是单纯看电池容量之外,用户需要注意的技术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