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论|苹果放弃电动车项目并不可惜 生成式AI是另一种“造车”

2024年02月29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张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浅】日前,据国外多家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决定放弃长达十年的电动车研发项目,消息一出顿时引发海内外热烈讨论。

有人认为苹果研究了这么久的电动车却没真正量产过一款车,是在该领域力不从心了,而为了对冲对股价的影响,放弃造车同时宣布转向AI领域。还有人认为,作为技术创新风向标的苹果放弃电动车,难道是这一领域并无前景?如此说来,中国市场风风火火的电动车狂潮是场“笑话”?

诚然,苹果在电动汽车上用了十年的时间,投入数十亿美元,大量时间和金钱的投入,忽然宣布放弃给人的第一反应确实是意外。然而,当看到苹果取消造车转向生成式AI这一路径后又能理解苹果这样做的原因。

一方面,在电动车赛道,此前高呼“停产燃油车”、“All in新能源”的欧美车企却在最近一段时间都纷纷放缓了脚步,包括奔驰奥迪福特、通用等。政策层面,英美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也放宽了禁售燃油车的计划,欧美地区整个大环境对电动车的态度也会影响到苹果对行业的判断。

另一方面,苹果实际上并没有彻底的脱离电动车赛道或者说苹果此前时间与资本的投入并非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苹果所转向的生成式AI赛道未来会成为汽车竞争的焦点。目前,包括宝马吉利等在内的主机厂开始着手将AI工具在整个生产网络中实现应用,各大车企争相入局,正是因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算力等同于工业经济时代的电力”,智算中心作为算力的基础设施,未来城市的公共基础资源,支撑产业基础发展。

因此,生成式AI的应用也或将率先搭载在智能电动车上,基于苹果之前在电动车上多年的研究积累,即便未造成车,但相较于竞争对手,能够研发出更适合智能电动车的生成式AI应用,从而在AI车用上占据优势地位。

此外,作为一家知名的科技公司,苹果在人工智能竞赛上有足够的实力和资源推动其进一步发展,而2024年又是AI从技术走向商业落地的关键转折点,苹果此时的加入是非常好的时机。试想,当苹果将生成式AI用在自己擅长的智能手机上和已经有一定积累的智能汽车上,这家智能手机的头号玩家和智能电动车的供应商,以同样的策略获得双赢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动车赛道上,只见入局者大笔的投入,但盈利的可能性却并没有被很好地发掘,除特斯拉以外,目前盈利的比亚迪和理想也不是靠纯电动车盈利的,而是靠插电式混动和增程式混动这种过渡性的擦边球产品实现盈利的,大部分卖电动车的企业都是亏损的,这对于特别在意投入回报的欧美企业来说不太可能继续扎进去,及时止损未必是个错误的决定。转向自己擅长领域的苹果清楚的知道,AI的利润肯定比造车回报来得更快更高。

因而,苹果放弃电动车研发计划转向生成式AI应用,是在对自己优势的充分认识和对市场环境的认知下做出的选择,是另一种身份入局“造车”。

可以肯定的是,新能源汽车赛道仍然是一股蓬勃发展的浪潮,但如今新能源整车赛道已经进入决赛圈,还未进入决赛圈的企业势必会在这个阶段对未来发展进行冷静思考,即是先等市场卷出一波玩家自己再进入,还是找准定位做好自己目前擅长的部分。

苹果转向生成式AI应用不仅不是新能源汽车赛道退潮的症状,反倒验证了围绕智能电动车上下游产业链的迅猛发展,未来,围绕智能电动车赛道领域的投资将会有更新更多元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