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电动车市场都将出现危机,中国市场能否独善其身?

2024年02月29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梅赛德斯奔驰最近传出两条相反的新闻。一个是“如果所有车型转换为电动汽车,计划不再使用EQ品牌”,第二个新闻是“到2030年为止,将以电动汽车车型完成整个阵容”的战略目标无效。也就是说,前者的目标是实现全车型的电动汽车化,但其速度将放慢,这多少有些混乱。

但只要稍微看一看,就很容易发现它并没有那么混乱。因为这些信息都是为了投资者。简而言之,“我们的品牌将在保持引领时代的电动形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也就是说,我们将兼顾吸引新投资者的品牌创新性和满足现有投资者的收益性。

最近关于电动汽车的负面新闻有很多,不少品牌在调整电动化战略的速度,甚至有人说这不是一时的现象,甚至是电动汽车这一产品的概念和方法是否存在根本问题。

但是我的想法完全不同。与其说现在的情况是电动汽车的根本危机或失败,不如说是更准确地调整今后电动汽车前进道路的机会。简而言之,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把使用内燃机汽车的方法应用到了电动汽车上,这是带来目前遇到的电动汽车问题的巨大原因。

首先来看一下电动汽车市场危机因素。

首先电动汽车的销售放缓。准确地说,是“电动汽车销售增长率放缓”。也就是说,电动汽车的销量还在增长中。2023年全球纯电动汽车和PHEV的销量同比增长约30%。只是增长率比2022年的60%减少了一半。

当然,并不是没有负面因素,但市场情况的大部分可以用合理的理由来解释。作为电动汽车最大市场的中国,去年纯电动汽车的销售增长势头仅为15%。当然,也不能忽视已经接近30%的电动汽车市场在目前的情况下已经饱和到了一定程度。

2023年欧洲BEV市场同比增长37%。对环保碳中和的坚定政策态度和相对较高的购买力等是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根本增长动力。此外,停止向PHEV支付补贴促进了向BEV市场的转型。但EV市场增长势头低于预期,虽然也有俄乌冲突长期化带来的心理和经济低迷的影响,但最重要的具体原因是,从欧洲市场的角度来看,到目前为止的电动汽车阵容集中在了豪华汽车上。

美国市场的BEV市场增长势头相对坚挺,达到50%。其中,通胀削减法案(IRA)对特斯拉的补贴,准确地说是税收奖励的影响,适合美国市场的大型电动皮卡和SUV的接连上市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从地区来看,可以如上概括电动汽车市场情况。但是,有没有共同的原因导致电动汽车市场增长势头放缓?有。那就是“价格”。

中国电动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非常便宜的电动汽车普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在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增长势头放缓的情况下,欧洲市场最大的市场小型车市场缺乏电动汽车车型是主要因素之一。相反,在北美市场,以大型皮卡和SUV为中心的电动汽车新市场有所增长,但由于价格相对较高,市场增长受到制约。

但是,已经很高的电动汽车价格为什么从2023年开始突然成为电动汽车增长势头放缓的因素呢?大致可以概括为两种。第一个是早期客户等高参与客户群的耗尽。也就是说,虽然很贵,但有意购买电动汽车的顾客层几乎都买了电动汽车。下一步,只有低参与度的顾客群体流入,才能作为电动车走上大众化的道路。这是第二个原因——全球经济不稳定。所以才会让便宜的内燃机车型依然有很大市场,以及费用支出相对较小的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也很不错。

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维持现在的价格或盈利能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特斯拉在自己开始的电动汽车降价竞争中,第四季度收益恶化带来了盈利冲击,结果面临股价暴跌的事态。仔细分析的话,虽然有点不同,但表面上电动汽车的领导者特斯拉似乎也无法对收益充满信心。

汽车制造公司为确保收益性亮起了红灯。主要内容是,以淘汰收益性好的内燃机车型,转换为电动汽车为大前提,制定中长期计划的汽车制造公司未来也能期待收益的方法是开发灵活的电动汽车专用平台,爆发性地销售多种电动汽车车型,实现规模经济。因此,重要的是最大化速度,即抢占的效果。

因此,以文章开头为例的梅赛德斯奔驰对电动化车型的上市非常积极。已经在几乎所有细分市场拥有电动汽车车型的唯一传统豪华品牌就是梅赛德斯奔驰。比起产品和技术业绩,更应该是市场抢占带来的未来汽车市场竞争力和收益性最大化的首要目标。

2023年是未来汽车转型期第一阶段结束的时候。对新势力公司的投资成败开始浮出水面,汽车制造商们到了向投资者展示这段时间投资相应成果的时候了。但恰逢电动汽车市场放缓的情况。因此,向提高盈利能力的方向修改战略,以电动汽车销售目标的速度调节和混合动力等现实选择的扩大等形式出现。

虽然不知道谁会赢,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企业是为了收益而存在的,只是值不值得用电动车赌赢未来的收益,现在还不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