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吉利,比亚迪降价围堵,后有苹果放弃造车,小米如何突围?

2024年02月29日 13:55: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车难不难?难!有多难?看2024年汽车行业发生的新闻就知道了。

比亚迪率先降价,引发了其它车企的降价潮流,汽车市场的价格竞争进一步加剧。

吉利拿出了 极氪007,吉利银河E8,全新极氪001。比亚迪拿出了新款汉,新款唐,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展开厮杀。

苹果在努力了10年,投入了数十亿美金,2000多人的研发团队,但最终放弃造车!

小米有什么?

汽车产业的复杂程度,远比手机要大的多。小米进入汽车行业,也是因为想要打造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家居,再到智能汽车的,小米“人车家”全生态,这是小米造车的动机。

虽然小米汽车还没有上市,但是可以看到,小米汽车已经具备的优势已经比较明显了。

小米有渠道,依靠小米线下店,可以迅速把产品铺开,让用户第一时间能体验到产品,对销售有极大帮助。

小米有生态,小米不仅有智能家居的硬件,还有智能家居的软件生态,他们可以与车机系统相互连接,从而给用户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小米有资金,与还在生死线上挣扎的新势力公司来说,小米是有资金的,之前甚至还放言可以亏损5年。

小米没什么?

小米没经验,这里指的是造车经验,纵使小米汽车准备非常充分,但是首款产品,肯定会有诸多不足,别说小米,任何品牌的首款产品,都多少带有试验性质。蔚来ES8,理想ONE,小鹏G5,甚至极氪001,这些品牌的第一款产品,都有很多问题,很多Bug,都是先上市看看市场反应,然后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在后续的升级中不断完善,所以小米SU7 大概率也会走前辈们的老路。

小米没有成本优势!成本是怎么来的?雷军最有发言权,是靠规模来的。小米可以造很多手机囤货,而且利用渠道卖出去。但是汽车是高价值商品,囤货卖不掉就会砸手里。吉利比亚迪为什么可以这么低的价格,是因为生产的多,卖得出去,成本控制的好。吉利的SEA浩瀚架构,吉利,极氪,沃尔沃smart路特斯,极越都在用,平摊成本。而小米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优势。所以雷军说,让大家觉得“贵有贵的道理”。就是因为销量起不来,没有产品家族化,体系化,孤军奋战,只能贵。

小米手机用户未必就是汽车的用户!小米汽车的核心用户群,其中大部分肯定是小米手机的用户。虽然小米的高端手机现在已经很贵了,但是买手机和买汽车又是另一回事。能买得起4000元的小米手机,未必能买得起20万元的小米汽车。

如果你不是小米手机的用户,可能小米汽车的很多智能化体验就没有办法享受到。因此小米汽车其实已经想到这个问题了,小米SU7甚至可以支持苹果Carplay,目的就是让所有人都能体验到小米汽车。但是苹果手机,华为手机的用户,又可能不会买小米汽车。所以小米汽车的知名度想彻底打开的话,是需要时间的。

如何突围?

市场情况已经非常紧迫艰难了,小米汽车应该怎么办呢?

我认为一方面还是要将价格定的低一些,起码得与极氪007等同样都是中型纯电车价格差不多。只有这样才能让用户放在一起对比,买车的时候才会考虑小米汽车,否则用户连看都不看一眼,上市就凉凉。

第二是从海外市场入手,避开国内市场,小米汽车已经在海外有很高的知名度,甚至比有些中国汽车品牌更有名。所以小米可以先从国外市场入手,避开中国内卷的市场情况。海外发展好了,再回到国内市场发展。这也会是一个好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