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2024年02月29日 13:57:04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宣布放弃造车后,苹果股价开始上涨。

2月28日,据Bloomberg报道,苹果已经取消了其长达十年、投入数十亿美元的电动汽车计划。苹果: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据悉,苹果这个决定是由首席运营官和负责这项工作的副总裁共同做出的。他们表示,随着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断发展和投入,公司决定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集中在可生成式人工智能项目上。因此,电动汽车项目将逐渐减少,而许多从事汽车研发的员工将被调整至人工智能部门。

此消息一出,苹果公司当日股价上涨,截至收盘,报182.63美元,涨幅0.81%,市值达到了2.8万亿美元。同时,也引来多位车圈大佬“驻足围观”,特斯拉CEO马斯克就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迅速转发了这一消息,并配上了“致敬”和“点烟”的表情。

跨度太大导致“梦碎”

2014年,库克批准名为“泰坦”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并立下没有方向盘和踏板,具有颠覆性的宏大自动驾驶汽车愿景,也就是俗称的L5级无人驾驶。自此,苹果正式踏进了汽车制造业。

为了实现无人驾驶这一造车构想,苹果多年来累计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直到被苹果寄予厚望的L5级驾驶汽车计划逐步降级,新车发布也“一鸽再鸽”,苹果才终于意识到其再次颠覆汽车行业的梦想过于宏大,以至于难以实现,不得不转向更为保守的设计。

一个月前,有海外媒体报道,苹果的造车项目来到了一个生死攸关的节点。为了应对挑战,苹果公司对项目进行了战略调整,并将发布时间推迟至2028年。此外,自动驾驶级别也从L4级降至L2+。然而,在调整之后,苹果管理层和董事会对造车项目的质疑也越来越大。

“苹果取消造车的主要原因,就是造车所提供的利润率(如果可以盈利)远低于现有业务。同时,苹果在中长期无法通过差异化提升造车的盈利水平。”

有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在2023年的毛利率达到45%的水平,在汽车行也只有法拉利有这样的毛利率,为49%左右。如果苹果造一个小众的法拉利,且不说能不能实现法拉利的品牌溢价,每年几万台车的营收对于苹果现在的营收来说也只是一个零头,完全不值得投入。

苹果许多高层也这么认为。此前,苹果预计的单车售价是超过12万美元,2022年底被调整到低于10万美元,但如此一来毛利率将无法达到预期。因为想要与苹果公司硬件产品40%的毛利看齐,这意味着造车成本必须控制在6万美元以下,而实现这一目标难度极大。

比起造车还有更重要的事

如今,从造车到AI,苹果公司显然经历了一次重大的转向。当然,也不排除背后生成式AI和大模型的爆火,推动其产生这一决策。

目前,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布局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Google推出了Gemini AI系列,Amazon则将生成式AI整合到服务中,就连马斯克都在去年7月成立了人工智能公司xAI,其首个AI大模型Grok 1.5也即将发布。

生成式人工智能,也推动着科技公司市值飙升。据最新数据显示,包括、Google、Amazon在内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科技巨头已达数家,其中Microsoft凭借对Open Ai的大规模投资,以及将大型语言模型整合到广泛产品和服务中,市值来到2.88万亿美元,超越了苹果,领跑全球科技公司。

而在主流智能手机厂商甚至全球科技公司里,苹果是唯一一家还没有正式发布大模型产品的厂商。同时,生成式AI领域的发展又是一场抢先布局的竞赛,苹果在大型模型研发上的相对“迟缓”,可能对其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产生潜在影响。因此,苹果此时“调转车头”,也得到了大部分人的支持。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早已是红海一片,此时断舍离并不是坏选择,苹果放弃造车也是因为看到了更有前景的赛道。

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在微博上表示,苹果放弃造车,选择聚焦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而且在一个认为以苹果的现金流,造车和AI可以同时开辟的观点下,还回复到:“战略层面,新业务能聚焦一个,就决不做两个。恒大、乐视在内的战略闹剧不会在苹果上发生。另外,选择那个最大的,以及距离自己核心优势最近的,知难而上大概率不是好战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