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配激光雷达与8295芯片,这款新能源SUV实力到底如何?

2024年02月29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回顾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斗得“腥风血雨”,在特斯拉带头降价之后,几乎全年都在价格方面持续“内卷”。这样的“火拼”,也让不少新能源车企交出了不错的答卷。2024年新年伊始,除了继续内卷“价格战”这个主题之外,新能源车市还会“卷”向哪些方面呢?

其中,零跑汽车就将“智驾”作为今年的主要发力点,推出了零跑C10,新车提供增程版与纯电版,增程版预售价15.18-18.18万,纯电版预售价15.58-18.58万,配激光雷达与8295芯片。目前新车还没正式上市,订单就突破2.35万辆。究竟新车实力如何?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

零跑C10是一款怎样的车?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基本信息,零跑C10属于中型SUV,外观较为简洁,没有复杂的线条设计,外观最吸睛的是车顶的那颗激光雷达,可以通过OTA升级扩展至L3级别的辅助驾驶能力。

车内取消了C11上的三联屏设计,回归常见的中控大屏,14.6英寸悬浮式中控屏+10.25英寸仪表屏,隐藏式空调出风口设计配合两幅式方向盘,有着挺新鲜的感觉。

我们发现,个别新能源车型由于电池占了底部位置,车内的头部空间不会特别充裕。而零跑C10的车身尺寸为4739/1900/1680mm,轴距为2825mm。这些参数看起来不是十分显眼,但由于零跑C10是基于全新四叶草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在这个平台上,零跑汽车运用了先进的CTC 2.0底盘电池一体化技术。这种技术将方壳电芯直接放置在座椅下方,取代了上一代电池包里的模组结构。这样一来,整体的空间利用率和纵向高度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让车内乘客都能有充足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就算是长途乘坐体验都会更为舒适。

进一步降低“智驾门槛”

说到智能驾驶技术,那就不得不提激光雷达,特别是对于高阶智能驾驶而言,激光雷达更是必备的配置。“激光雷达”的确很香,但它也相当的贵,在此之前,绝大部分激光雷达车型都在20万元以上。而零跑C10纯电、增程两款顶配车型都只需18万元多,均已配备激光雷达,可以看出零跑C10的诚意是相当的足。

有了这样的智能驾驶辅助配置,零跑C10凭借最多30个智驾传感器+254Tops强大算力、可实现包括NAP高速智能领航辅助、NAC导航辅助巡航等25项智驾功能,在硬件能力上具备L3级智能驾驶辅助水平。

有意思的是,零跑汽车的NAC导航辅助巡航功能,可结合导航地图,根据红绿灯信号、斑马线识别、道路指向识别、限速识别等信息,实现自适应起停、转弯调头、智能限速功能,极大提升了车辆在路口/弯道的驾驶辅助自适应能力,解放驾驶员双脚。

“座舱智能化”出众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C10的车机部分,作为最直接的被用户感知的地方,新车入门版采用的是8155芯片,中配及以上都配备了最新的骁龙8295芯片,算力大大增强的同时,全新的UI和Icon也是做得恰到好处。

在新能源SUV领域,不论8155还是8295芯片,零跑C10在同价位中都比较先进,能在20万以下的价位里看到8295 的性能芯片,零跑C10真的不是一般的卷。

“安全性能”也要到位

当然,现在用户越来越精明,他们选车不再只是外貌控,还需要车辆的安全性能以及车内座舱达标才行。影响车辆安全性能有很多方面,除了硬件配置之外,车身扭转刚度的高低也对整车安全起着重要作用,当受到外界压力时,扭转强度高的车更容易保持车形稳定,而且还能在行驶过程中抑制车外噪音。零跑C10的车身采用了九横三纵高强度笼式框架,车身扭转刚度达到42500N·m/°,在中国的C-NCAP和欧洲的Euro NCAP两个权威碰撞测试中,都能达到了五星安全评级。

而作为一款家用SUV,零跑C10的座椅材质还使用了婴儿可啃咬级有机硅材料,就算是婴儿直接触碰都不会有问题,为车内家人提供健康的车内用车场景。

从电池的管理来看,零跑C10采用CTC2.0技术,采用的是电驱AI 云诊断和大数据智能电池管理系统,达到相当高的热失控报警率,提升车辆的电池安全性和耐用性。纵观整个18万元级别的新能源SUV领域,不论是安全标准和环保座舱,还是三电安全方面,零跑C10在同价位中都比较先进。

“增程版和纯电版”满足不同的用车需求

动力方面,零跑C10提供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形式,纯电版本的电机功率为170kW,扭矩 320 N·m,配备69.9千瓦时磷酸铁锂电池组,CLTC最大续航里程530公里。增程版则是采用1.5升自吸发动机和电机电池组成,发动机最大功率70kW,电机功率170kW,CLTC纯电续航210公里,CLTC综合续航里程1190km,CLTC低荷电油耗仅为5.2L/100km。

作为对比,同样工况下,深蓝S7增程版起步续航为121km,200公里版本售价超过了16万元;银河L7、宋PLUS DM-i等混动车型,大电池版纯电续航都只是100km多一点,比零跑C10要短不少。如果是侧重日常纯电的话,零跑C10相比同价位的混动SUV,具有更长纯电行驶距离以及价格门槛等优势。

用“性价比”吸引更多用户

总的来说,性价比这条路,是永远都不缺市场的。毫无疑问,零跑C10选择的也是这样的一条。搭载了不少先进配置的同时,还把价格门槛拉低至15万元。

按照零跑汽车的一贯做法,有可能零跑C10也会在正式上市时给消费者带来惊喜,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零跑C10的最终售价还会进一点降低。那么问题来了,面对这样的一款新能源SUV,你又会怎么选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