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东氢燃料汽车免高速费,最便宜的氢能车要70万,意义何在?

2024年02月29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科技厅三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对氢能车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自2024年3月1日起,对本省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试行2年,到期后再根据执行情况调整。

氢燃料电池汽车被看成是汽车的未来,比纯电动汽车更环保,因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蒸气,不产生二氧化碳或其他有害气体,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环境污染。而且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理论转换效率可以达到80-90%,但实际上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实际的转换效率可能低于这个数值。

而且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充能过程与燃油车的加油过程相似,通常只需3-5分钟,远快于电动汽车所需的时间。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里程与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相当,这意味着它们在实际使用中不会有明显的里程限制。

虽然有这么多的好处,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想要推广并不容易,因为很难大规模产业化,很难降低成本。

山东省出台的这个政策看似很好,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没有太大意义,因为摆在面前的有两个问题。一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贵,二是加氢站严重不足!

深蓝SL03氢能版,69.99万元

目前消费者可以买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最便宜的就是国产深蓝SL03氢能版,售价69.99万元。新车搭载160kW功率输出的电机和28.39度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氢电转换效率超过60%,1kg氢气可发电20.5度,馈电氢耗低至0.65kg/100km以下(CLTC工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30km,3分钟即可完成氢燃料补能。

丰田Mirai 74.80万元

丰田是全球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手握最多专利的汽车品牌之一,目前丰田旗下的主力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丰田Mirai ,售价74.80万元。这款车早在2015年就推出,目前在售的第二代是跟雷克萨斯LS同平台打造,“满氢”续航里程也提升到了850km。

上汽大通MAXUS MIFA氢 79.38万元

新车配备130kW电池堆与70Mpa储氢系统,匹配高性能三合一电桥,并且仅需3~5分钟即可加满6.4kg高压氢瓶,续航里程可达605km,百公里氢耗仅1.18kg,折合每公里使用成本仅需4毛钱。

现代NEXO 80万元!

现代汽车是目前全球销量最高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品牌,现代NEXO售价80万元。现代Nexo使用了现代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技术,装载双储氢罐,动力方面最大功率154马力,最大扭矩395牛·米,5分钟内加氢一次可以续航609km。

除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价格非常贵,离普通消费者很远之外,加氢站的数量目前也严重不足。据悉目前全山东省的加氢站数量也只有不到100座,虽然建设速度正在加快,但是对于绝大用户来说,高速免费,长途出行,很难确保目的地也能找到方便的加氢站。

因此该政策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意义不大,或许对商用车来说,有更大意义。如果长途客车,大货车能使用氢燃料的话,那么行驶固定路线,出发地和目的地都有加氢站,那么肯定能节省不少运营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