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难做的,路特斯正在做?

2024年02月29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天时间之后,苹果放弃造车事件,从突发完成盖棺定论。

技术上存在一定的短板,但毕竟是业内的佼佼者,传感器、电池、软件及架构等都是优势项,且侧面进行了官宣。弱势在于苹果一直以来宣称保护用户数据,利用率存疑;当前技术逻辑上,越来越强的芯片算力之下,内存速度技术上短期没有同步跟进的预期。

当然,技术上的探讨意义不大,作为苹果的Top secret。只要苹果不大幅度衰落,内部管理部出现问题,业界并不会知道它在技术上是否遇到了真的难题。而更关键的定论是,苹果的商业模式选择正确,先做AI,远比做汽车的选择更好,因为AI等于真的未来。

近乎所有已经发生的大佬,在舆论中达成的观点都是一件事:苹果是一家注重极致产品体验的公司,造一台看起来和所有路上的车形态、体验上没什么大区别的车,这不是苹果想做的事。

不过,反观苹果所放弃或者做不到的,并不意味着业内无人放弃探索,比如路特斯。

LOOKAR

32个月以来中概股最大IPO,背后的逻辑变革

新冠疫情以来,全球的经济和资本格局在加速变化,中概股赴美IPO也遭遇了新变动。据统计,2022年全年,共有12家中企赴美IPO,募集资金4.03亿美元,这一数据较2021分别下降71%和97%。

2023年,有37家中企在美IPO,募集资金9.92亿美元,比2022年分别提升208%和146%。另,还有11家中企通过SPAC的方式登陆美股。IPO企业数量占美股23.1%,但IPO募集的资金只占整个美股的4.16%。

股市体现资本市场的态度与信心,而这一情况终于在2024年开始得到改变,尤其以路特斯作为一个典型案例来看。纳斯达克上市当天收盘价13.8美元,市值一举超过蔚来、小鹏,为95.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0亿元。

翻译一下,资本对路特斯的IPO热情不低,同时,另一细节也颇为关键,从官宣启动到完成上市,时间跨度仅13个月左右。

在资本市场对汽车的认知逐渐衰落时,在国际关系变得更复杂时,在热钱开始疯狂流向chatgpt等AI时,路特斯体现的一切顺利,显然十分反差。

这种顺利背后的原因,与路特斯的商业模式、技术逻辑、产品结果不无关系。

商业模式上,据路特斯集团全球CEO冯擎峰所言,作为“生于英国,腾跃全球”的国际品牌,路特斯的上市标志着其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不仅拓宽了资本的渠道,还有助于其国际形象的提升,与国际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从而更好地布局其全球业务,从而在中国、欧盟、英国和美国等主要地区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在全球得到长期的认可,在全球市场拥有良好的布局,这都是路特斯能够得到资本信心的先天差异性优势。当然,只有过往,并不足以支持路特斯的全面上扬,更多还是关于当下和未来得到了认可。

LOOKAR

之所以被称为巨头,因为很少轻言放弃

IPO完成之后,路特斯的未来路径已经颇为清晰,具体如下:

1.在IPO进程中与LCAA完成业务合并,并非简单借壳,出发点看中LVMH对全球消费者高端消费需求的洞察,以及全球的品牌运作能力。路特斯集团是汽车制造商,擅长开发技术与汽车产品,在背靠吉利的支出与赋能外,也需要更多对全球消费变化深刻洞察的合作伙伴;

2.业务渠道会在全球陆续落地深耕,当前,路特斯在全球有200多家零售店,这一数字到2025年将拓展至300多家。2024年第三季度,路特斯会进军美国、韩国市场;

3.IPO完成后的收益,将用于产品创新,进一步研发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同时扩大全球分销网络、品牌营销建设,以及一般商业用途。

以及最重要的,产品、技术。超豪华车型的消费,从来不是堆料逻辑,此前冯擎峰曾说:“百万级纯电豪华不应是配置的堆砌,也不是续航和百公里加速的较量,而是回归豪华本质,通过塑造品牌价值,激发用户在情感和精神层面的认同感,实现让用户从信任、欣赏到敬仰的品牌势能效应。”

从思维上,这即是路特斯VISION 80战略的核心。

而从产品上看,这也是苹果所放弃的,路特斯所坚持的逻辑。

内卷的本质是深度同质化,苹果不想做出普通的产品,路特斯也一样。

细分市场上,路特斯聚焦8万~14.9万美元的细分市场,不会往下走。路特斯和其他产品的不同在于,它要做具有跑车性能的生活用车、电动车、智能车,在变革的同时,坚守DNA与传承。跑车的icon会被牢牢保持,例如,几年前,路特斯曾对外点题过其关于智能驾驶的思考。

赛道博弈逻辑的高阶智能驾驶,指“从赛道上超过70年的经验,通过路特斯的智能研发与计算落地,车辆决定是否超车、何时超车、如何安全超车”等表现。本质上,苹果放弃造车业务,转投AI大风口是性价比更高的商业模式选择,而从路特斯的IPO里,我们正在看到破局的可能。

智能驾驶之所以如今不能有效的达成商业闭环,本质上在于其对用户使用体验的突破有限,以及法规有待升级、权责有待准确划分。

另外,路特斯所能带来的进一步利好性增益还在于,其本身并非苹果般的空中楼阁。路特斯科技是一家轻量化运营的公司,吉利集团为路特斯带来了三大赋能——技术、制造、供应链。

技术角度,例如电子架构可以和吉利共享。一个电子架构的开发投入是一个机械架构的5倍还要多,单独开发一个电子架构作为路特斯来讲很难承受。而依托吉利体系,可以只去开发具有独特性的部分,比如说全800伏架构、底盘控制软件等。

制造产能角度,因为过去的路特斯是一家小批量的跑车制造商,在大规模制造方面还需吉利工厂为路特斯赋能。

供应链方面,作为一个跑车品牌,过去路特斯的零配件供应链都是小批量的。路特斯科技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路特斯科技借助吉利控股旗下的工厂生产纯电生活用车产品。该新建工厂专注于生产路特斯纯电动生活用车,设计年产能15万辆,拥有最先进的制造技术,使路特斯能够专注于旗下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全球销售。

LOOKAR

写在最后

简言之,从路特斯身上我们既可以看到技术的迭代、理念的进步,更有着对传承的守护与执着。产品方面,按照路特斯规划,未来还会有两款产品逐步出来——D级SUV、另一款新的电动跑车。

借由IPO完成,原本的规模化效应会得到增益释放,静可以期待,它会带来什么。

作者丨黄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