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子,不等你的SU7了,我选全新极氪001

2024年02月29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当26.9万—32.9 万元的全新极氪 001 上市后,吉利为小米“量身打造”的包围圈终于完成。

从17.58万起售的吉利银河E8,到20.99万起售的极氪007,再到全新极氪001,无论到时候小米SU7的上市价格如何,总有一款价格区间能够对上。

不管吉利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事实是,此时此刻雷军的门外,全是吉利。

而吉利这波“一键三连”,也不是针对雷军和小米,而是“所有人”。这也难怪不少媒体喊出“给蔚小理们也留条活路”的口号了。

当然,调侃归调侃,如果真的看完整场发布会,相信没人会说吉利“掀桌子”,反而是死死的将桌子给摁住。因为从产品力来看,“只卖” 26.9万元起的全新极氪001真的太便宜了,以至于让人开始怀疑,极氪到底是不是真的想赚钱。

“坦白讲,不太赚钱。”

在全新极氪001的上市发布会之后,接受功夫汽车等媒体专访的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林金文,开门见山地向在场所有人表态。

“不挣钱”的原因,是全新极氪001的硬性成本“实打实增加了 5 万多元”。包括全栈 800V、全系8295芯片、28 个扬声器的雅马哈音响系统、5D 座椅等等,更别说还有激光雷达、电池……这些都是真金白银砸出来的。

而在新车发布之余,极氪也没忘记老用户,针对旧款车型的多项“0元”升级,也让直播间满屏“YYDS”。

在功夫汽车看来,从定价、配置到用户福利,全新极氪001的话题性都是满格,而这辆新车的背后,极氪的一整套战术打法也非常精彩。

(1)提前4个月上市,“醉翁之意”不在小米?

在去年极氪007在广州车展开启预售之后,用户对于极氪001改款换代的期待就没有停过。

但直到今年 1 月的工信部申报目录公布,全新极氪 001 才真正实锤落地。

但根据林金文介绍,全新极氪 001 的上市日期,原本不是在2月27日,而是在4 个月之后。

至于促成了极氪将新 001 的上市时间提早的原因,林金文总结出了四个字——“顺势而为”。

他表示,可以将全新极氪001看做是极氪001 FR的“青春版”,只需要在现成的极氪001 FR上做减法,全新的极氪001就呼之欲出。而这点也可以从全新极氪001的“1118项升级”中看出来。

全新极氪001 继承了极氪 001 FR 的前后保险杠造型和运动型方向盘,并新增了 21 英寸轮毂、猎装绿、千鸟格设计,整体外观较旧款变化不大。

至于最重要的升级,主要来自车内硬件,譬如全栈 800V 高压系统、大容量 800V 动力电池、高性能碳化硅电驱系统、一体式压铸后端铝车身、8295 智能座舱计算平台、激光雷达等。可以说,除了造型没咋变,车内基本换了个遍。

因此在性能上,全新极氪001的零百加速时间,最快可以做到3.3s,最场续航 可大达705km。

极氪CEO安聪慧称,电动车行业内的“装配级”总成部件的数量在 2000 个左右,通常情况下,企业在对车型升级时,一般会选择其中 30%,而极氪的1118 个远超同行。

除了不需要什么研发周期之外,全新极氪001的提前登场,也是在回应用户的高期待。林金文表示,既然能快就没有必要再让用户多等待4个月时间。

当然,这个时间点,也恰好卡在了小米SU7上市之前,极氪是故意的,还是不小心的,也颇为耐人寻味。

对此,林金文率先表达了对小米的尊重,“打过大战争的对手加入”,有利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

但林金文也同时强调,极氪并没有过多关注小米,两者所擅长的领域不同:“我们的技术与产品定义能力,我们相信是他需要学习的。他的技术成员构成是向我们学习的,一定程度也是向我们致敬的”。

在林金文看来,极氪需要直面的对手,必须是行业第一,他也直言,全新极氪001的对手还是特斯拉Model 3。

“特斯拉一直在做20万级别的市场,它们现在还在很多地方处于领先,但是极氪也正在局部领域实现反超,大家也看到,1月份在浙江地区的销量极氪是领先于特斯拉的,虽然在大本营有点‘胜之不武’,但确实给我们很大的信心。”林金文言下之意就是,对特斯拉来说,这回真是“狼来了”。

(2)“平衡”新老用户,这才是真正的绝杀

不管是升级配置还是提前上市,亦或是“包围”小米,直击特斯拉,这些都只能是增加全新极氪001的话题性。

真正的绝杀,还是对老用户的走心。

在现场,每当安聪慧宣布全新极氪001的创新时,总会接着补充道:“这一功能也将同步给所有极氪001车主。”

这其中,不仅包括城市NZP、指尖泊车等智能化升级, 也包括“终身免费充电”权益……

一而再再而三,除了在权益层面对老车主体现最大诚意之外,极氪也毫不避讳的将车主们反馈的问题直接打上公屏,例如车机卡顿、充电速度等。极氪对于老用户的走心,换来的不仅是直播间满屏幕的“聪聪YYDS”,还有直接被“干崩”的极氪小程序,而朋友圈里,则是极氪老车主们集体晒出的邀请码……

蔚来CEO李斌曾说过,一款新车要兼顾过去2年内所有车主的情绪,是很难做到的。但此时此刻,全新极氪001就将新老用户的情绪价值拉到了最大。

在功夫汽车看来,全新极氪001配置和价格都不重要,真正完成对小米绝杀的,或许就是对用户的热忱。

(3)功夫拍案

过去的2023年,在友商们“定制”的榜单上,我们都难觅极氪的影子。

这是因为,在涉及极氪的四个细分领域上,极氪四款车型,全是冠军,而且“不是第一,就是唯一”。

2023年全年,极氪品牌累计销量达到11.87万辆,2024年1月,极氪品牌销量过万,达到12,537辆。

正如极氪标榜的那样,“超越 001 的,只有全新 001”。在全新极氪001到来之后,极氪品牌的销量势必还将进一步攀升。

面对这样的极氪,小米和雷军又该如何应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