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30年全球车市八大趋势:总规模超8000万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50%

2024年02月29日 19:2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果发布会暨百人会论坛(2024)专家媒体交流会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举行。会议期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麦肯锡共同发布了联合研究报告《驶向2030: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与展望》,分析了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8个标志性变化趋势。

发布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会保持高速增长,到2030年,全球乘用车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8000万台,其中新能源渗透率将达50%左右,但区域化差异将愈发明显。在技术的驱动和引领下,2030年的中国消费者将更重视基于智能化能力的个性化场景,而欧美消费者也将大幅提升对智能化功能的需求。”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汽车咨询业务负责人管鸣宇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工业成熟度的加速提升,前十名车企的市场份额有望突破90%;与此同时,未来3~5年中国车市将出现更多兼并购和深度合作。展望2030,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但在五大核心能力的‘护城守卫’下,前沿技术创新者、成本极致把控者、生态平台运营者、细分赛道引领者等四类领军车企将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

针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2030年的核心趋势、市场格局及车企成功范式,联合报告进行了详尽总结:

一、2030年全球乘用车市场新能源渗透率将达50%

全球新能源汽车正值高速增长阶段,到2030年,全球乘用车市场规模预计超过8000万台,其中新能源汽车将渗透率将达50%左右,接近4000万辆是新能源汽车。尽管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渗透率涨势迅猛,区域发展的差异化将愈发明显。

二、中国消费者对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在技术的驱动和引领下,2030年的中国消费者在把智能化功能视为寻常配置的同时,将更重视基于智能化能力的个性化场景。同时,随着智能化功能在海外市场逐渐普及,欧美消费者有望像中国消费者一样,大幅提升对智能化功能的需求。

三、技术迭代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进入快车道:

在电动化方面,到2030年,低成本(全球锂电池成本降低25% )和下一代电池技术创新(固态电池产业化),将推动油电同价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而在智能化技术方面,智能驾驶和生成式AI等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与技术迭代,有望促使各类高阶智能化功能及配置从25万元人民币左右价格段下探到15万元人民币左右的车型。

四、“新汽车”产品功能将发生五大转变:

“软件定义汽车”成为趋势,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将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实现五大核心功能的转变,成为更智能的工作生活助手、最懂驾乘人员的智能化和情感化伙伴、由“人驾”转向“智驾”的安全座舱、以消费者应用场景为导向的移动空间,以及能源网络的重要参与节点。

五、全球汽车供应链将发生“两个变化”和“一个不变”:

汽车供应链将从“全球标准化”转向“区域差异化”,以满足本土消费者需求,并从欧美推动创新发展为中国和欧美创新并驾齐驱。但不变的是,仍然没有国家能够在整车相关供应链上实现完全的自给自足,全球汽车供应链的跨国合作将维持不变。

六、2030年全球销量前十大车企中,中国车企有望占据多个席位:

源自中国的新能源车企正在重塑全球汽车工业格局。2030年,中国车企有望在全球销量前十大车企中占据多个席位。其核心驱动力之一是创新速度:尤其在竞争激烈的中国,领先新能源车企将在当前业已领先的基础上继续迭代2~3代产品。

七、行业成熟度加速提升,未来中国销量前十车企市场份额有望突破90%: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成熟,中国车市有望像成熟汽车工业市场的发展轨迹一样,前十名市场份额有望突破90%。与此同时,未来3~5年中国车市将出现更多兼并购和深度合作,以通过规模效益的提升带动车企盈利性的改善。

八、五大能力定义四类车企成功范式

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面临未来诸多不确定性与潜在风险,车企更应居安思危、戒骄戒躁,围绕五大能力建立“护城河”,包括核心软硬件技术创新、成本的极致把控、跨生态平台运营、精准把握消费者需求、高效的体系化组织。同时,车企应沿着四种成功车企类型探索适合自己的路径:前沿技术创新者、成本极致把控者、生态平台运营者、细分赛道引领者。

据悉,联合研究报告《驶向2030: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与展望》纸质版将会在3月15日-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期间于会场现场提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