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不给力,燃油车丢份额,东风本田已经三连跌

2024年03月01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东风本田2023年度终端销量为61万辆,同比下滑5.9%,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三年出现销量下滑。对于东风本田销量遭遇三连跌,业内认为,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随着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东风本田在其擅长的燃油车领域遭遇严峻挑战,同时新能源产品又严重拖后腿。

【1】燃油车如何丢了份额?

东风本田在燃油车市场的顶梁柱,其实就只有CR-V和思域。虽然东风本田目前旗下有10款油车,但是其它车型贡献的销量是比较小的。我们看2023年东风本田全年销量,CR-V有21.35万辆,思域有17.7万辆,这两款车型的销量就有39万辆,占了一大半!

而现在,燃油车市场也正在被中国品牌慢慢蚕食,CR-V的市场,如今正在被比亚迪宋PLUS DM-i,哈弗H6,瑞虎7,星越L等中国品牌蚕食。

曾经的合资家轿本田思域,如今也被比亚迪秦PLUS,帝豪等中国品牌瓜分。别说中国品牌,就是合资品牌的轩逸,伊兰特,宝来,现在也都有很高的性价比,所以没有性价比的思域,优势也在慢慢降低。

而东风本田其它燃油车的市场表现,普遍都不太给力,XR-V全年销量只有5万多辆,HR-V全年销量只有3万多辆,UR-V全年销量只有1万多辆。最惨的是LIFE,定位A0级燃油车,被海豚,海鸥,好猫,甚至广汽本田飞度围堵,月销量只有几百辆。

【2】新能源如何不给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是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其实一直对新能源车重视程度不高,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只能掉队!

2022年,东风本田推出了首款电动车本田e:NS1,但骨子里仍然是一辆XR-V的油改电版本,所以在当下极度内卷的国内汽车市场缺乏显著竞争力。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e:NS1仅销售7000多辆,市场表现远不及自主品牌同级产品。

本田汽车在新能源方面采取的措施是与当地品牌合作,比如说在美国推出的纯电动汽车Prologue采用的是通用奥特能平台。也就是说本田还没有适合中国或美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

因此东风本田也不得不加快插电混动的推进速度,包括CR-V、换代后的英仕派等均推出了PHEV版本。然而,这些插混车型要面临来自比亚迪DM-i等中国品牌汽车的竞争,所以销量并不佳,CR-V插混版本月均销量不足千辆,其它则更低。

【3】转型,东风本田还有机会吗?

根据2024年东风本田的规划显示,其今年将会推出e:NS2、 灵悉L、一台全新的SUV以及思域改款车型。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灵犀品牌。因为它是东风本田独创的新能源品牌。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电动化车型。有消息称,在核心技术层面,比亚迪旗下的弗迪将为灵犀供应电机、电池等。如果传闻是真的,那就只能说明,东风本田在核心技术上,还是被比亚迪拿捏,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直接买比亚迪?另外,在已经有e:NS品牌的情况下,两品牌在定位、营销上又如何区隔?这又是摆在东风本田面前很大的难题!

总结:

在我看来,东风本田翻身的机会并不大。原因是本田太不给力,日产起码还能拿出艾睿雅这样全球化的新能源车。丰田也在积极发展新能源。而本田在日本和欧洲市场主推的纯电动车本田e已经宣布停产,美国的纯电动汽车使用通用平台,中国纯电动汽车还不知道啥样,所以本田不给力,东风本田转型就难上加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