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嘴硬也没用,插混的尽头是增程!电池降价、车企价格战“神助攻”

2024年03月01日 13:32:03
分享到:

记得去年,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公开表态,未来一到两年时间里,很多之前坚持多挡插混的车企都将转向增程。这样的表态,毫无意外遭到了很多还是做多挡插混车型的车企和品牌的反对,包括奇瑞在内的一些厂商,则表达了坚持插混研发的态度。而对于很多评论和吃瓜小伙伴们来说,则认为李想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增程技术优势没有那么明显,那就拉更多厂商下水,把规模总量给做起来。

诚然,在理想汽车表态多挡混动将大量转向增程的那个时期,可能很多小伙伴会感觉到匪夷所思,因为多挡插混在油耗水平,亏电性能方面的表现,的确更加优秀,很多厂商都在全力冲击多挡插混技术,市场和消费者的反馈,似乎也非常积极,在这个时间段,说增程式电动技术将全面替代多挡插混技术,属实有点超脱很多人的认知了。

但是当时间进入2024年,尤其是当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度降价和车企间的价格战更加“凶残”,情况似乎就发生了一些变化,也就是说,回头审视李想当初的判断,开始变得有道理起来了。而在之前的内容中,我们也曾经表达过相似的观点,那就是插混车的尽头是增程,如果说插混和增程谁先被淘汰,那么增程很可能挺到最后的那一种可油可电的技术。

首先,我们来说,大家普遍认为的多挡插混的技术优势,由于这种产品和技术形态更加复杂,相比于增程式电动车动力电池+“燃油充电宝”的简单结构,的确看上去要更有技术底蕴一点。但是增程式电动车也有其核心优势,那就是几乎不用加任何定语的平顺性和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由于是电机直接驱动,所以增程式电动车本质上就是电动车。

而多挡插混高速油耗更低,亏电性能相对损失更少的原因,就在于本质上来说,插混车型还是更接近燃油车。举个例子,理想L8和魏派蓝山,都是车长超过5米的中大型SUV车型,也都是可以挂绿牌的新能源车型,但是理想L8用了一台1.5T增程器,但是蓝山用了一台2.0T的高功率发动机,这就是区别了。

接下来,我们就要阐述为什么多挡插混的尽头是增程了!首先,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大多数用户的用车场景都是绝大多数的短途代步+偶尔的长途形式,所以增程式电动车的纯电续航里程,基本可以满足很多人的日常通勤和短途形式需求。毕竟增程式电动车的动力电池体积,因为前舱没有变速箱占用的缘故,会相对更大一些,所以续航里程会长一些,加上一定的续航范围内,不管需要多大的功率和扭矩,都不需要启动增程器。

所以基本上短距离行驶,增程式电动车能实现大多数用户不用油的目的,而到了长途行驶的时候,油耗虽然比较高,但是毕竟占比少,所以综合下来,增程式电动车一年的花费,未必就比插混车型多。

而解决了这一问题之后,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比如上面提到的,完全不用加定语的平顺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很多多挡插混车型,在深踩油门发动机介入并且换挡的时候,是有顿挫产生的。而且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大家也看到了,在增程式电动车上落地高阶智能驾驶辅助,要比插混车型更加友好,理想和问界的车型,在这一块,就是要比长城、比亚迪、吉利等车型的插混车型更加优秀,因为它们本质上是电动车!

而当时间进入2024年之后,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就被进一步放大了。原因很简单,首先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下降,也就是说,很多搭载大电池的增程式电动车,成本降下来了,那么一些新的车型,只要空间处理得当,就能搭载容量更大的电池组了,电池组容量增加了,纯电续航里程就更长了。纯电续航里程增加,不仅意味着在城区通勤过程中,充电频率下降,也意味着长途行驶的时候,用油的频率下降,也就是说,纯电续航里程长了之后,以前需要燃油行驶的部分,也可以通过纯电行驶覆盖了。这么一来,增程式电动车相较于多挡插混在油耗这一块的劣势,相对就更小了。

而且大家也看到了,2024年春节刚过,新一轮更加惨烈的价格战就打响了,其中缠斗最为激烈的,就是新能源汽车这一块,随着电池价格下降,和一体压铸技术等技术的大面积应用,纯电车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而在混动车这一块,价格比拼也比较厉害,而在这种情况下,技术成本更低,研发难度更小的增程式电动车,就是一个不错的价格战“武器”,因为在电池价格下降之后,增程式电动车的确更容易出一些纯电续航长但价格更低的混动车型,这就是优势了。

所以,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的持续增加和电池价格的下降,以及价格战的助攻,能够看到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越来越大,不管对于厂商还是用户,这种产品形态都会越来越友好。尤其是今年和明年,厂商之间大打价格战,增程式电动车在混动领域,就是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因此,我们相信今明两年,会有很多增程式电动车出现,未来,更多坚持多挡插混的品牌和车企,也将转向增程式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