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冯擎峰:创造欲望是路特斯的差异化优势|汽势人物

2024年03月01日 13:4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对路特斯来说,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还要创造消费者的欲望”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在接受汽势Auto-First采访时表示,“对“高级”的理解,是能够真正创造欲望、打动消费者。

路特斯科技在纳斯达克上市后的第一时间,冯擎峰在上海路特斯大厦向汽势Auto-First分享路特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细节,以及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进程中如何快速打开市场。

对于路特斯而言,纳斯达克是Vision80战略中的里程碑和分水岭,接下来四到五年内,路特斯将加速电动化产品布局与全球化,完成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全面转型。

LCAA为路特斯赋能

2月22日,路特斯科技与隶属于全球领先的消费品私募投资公司L Catterton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L Catterton Asia Acquisition Corp (“LCAA”)完成合并。次日,路特斯科技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不仅为路特斯带来8.8亿美元的融资,为产品创新、开发新一代汽车技术、拓宽全球分销网络筹备了资金,还获得了全球奢侈品巨头LVMH的赋能。

据公开资料显示,L Catterton私募投资公司是由LVMH 旗下的私募基金和不动产投资机构 L Captial,与美国私募投资公司 Catterton 合并组建,是全球最大专注于消费行业的顶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冯擎峰认为,LCAA的母公司LVMH有着优秀的消费洞察能力和品牌运作能力,这两方面的优势将为路特斯赋能。同时,路特斯也在与LVMH探讨关于品牌联名、产品的共同开发、用户运营等方面合作可能。

路特斯与LCAA讨论合并的一年时间里,冯擎峰先后参观LVMH旗下LV、DIOR、RIMOVA以及宝格丽,在用户运营和品牌打造提供了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纳指上市加速全球化

远赴纳斯达克上市,将成为路特斯“全球扩张的加速器”。过去5年间,路特斯建立起全球研发中心,德国、英国、中国三地创新中心分别承担起智能底盘研发、造型设计、智能电动化研发。

今年,路特斯将全面加速产品的全球布局。冯擎峰介绍道,2023年路特斯就在英国和欧洲开始交付燃油跑车和电动车,2024年第一季度已经进入东南亚、中东、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市场,第三季度我们还会进入美国和韩国。

冯擎峰进一步强调,2025年之前,路特斯会在全球核心市场扩充销售网络,集中力量把这些大的市场服务好。一些非常小的市场路特斯就不会进入了,因为一旦市场的服务、配套配件跟不上,就会给品牌带来损失。

在渠道扩充上,路特斯已在全球建立200多家零售店,随着全球销售网络的扩充,预计到2025年形成全球超300家零售店的渠道销售网络。

全球扩张中,路特斯的品牌运营坚持全球一盘棋,保持相同的品牌格调。但在渠道布局上有着些许不同。冯擎峰表示,渠道布局因地制宜,在中国和英国市场采用直销模式,通过各种各样的数字化渠道与用户直连,在美国、中东、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则采用传统的经销商方式。

路特斯的全球化进程更离不开产品矩阵的扩容。纯电超跑SUV Eletre和纯电超跑轿车Emeya两款面向生活用车的产品,加之未来一款面向生活用车的D级纯电动SUV车型和纯电动超跑,形成“3+3”的产品矩阵,为路特斯的全球扩充提供原动力。

对于未来销量分布,冯擎峰认为,路特斯在海外市场占比更大,预计海外市场销售占比在60%左右,中国市场占比在40%左右。

高级感创造欲望

冯擎峰说,即使进入电动化、智能化时代,进入生活用车领域,依然会坚持路特斯的特性,打造具有跑车性能的生活用车、电动车、智能车,这是路特斯要坚守的、不同于别人的、高端市场的差异化。

纯电超跑SUV Eletre与纯电超跑轿车Emeya展现了路特斯的差异化优势,例如空气动力学、轻量化和底盘调校“冠军三件套”,HYPER OS座舱操作系统、双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双英伟达超算芯片、智能驾驶系统等等智能化配置。

事实上,路特斯差异化优势的关键在于用跑车性能、高级感营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创造欲望。冯擎峰认为,汽车作为商品是有消费属性的,豪华电车市场一定是存在的,只是没有刺激到消费者的欲望。

高级感则是路特斯为用户创造欲望的关键。冯擎峰说,路特斯对高级的理解,是能够真正创造欲望并且打动消费者。

路特斯的高级感在于细节。例如,路特斯在ELETRE车型的部分开关按键和修饰氛围灯的背景板上,应用了“液态金属”的制造工艺,精度和光洁度堪比珠宝。冯擎峰表示,路特斯车里的一些按键用塑料件也能做,但用塑料是无法表达“液态金属”工艺带来的立体感,所以用了百倍的成本,就为表达一点点小小的细节。

高级感不同于豪华。冯擎峰说,“豪华”可以是一个很奢华的大沙发,但“高级”未必是这样的,一个做工精致的小板凳也有很强的高级感。

满足消费者需求与高级感创造欲望,是路特斯面对未来竞争愈发激烈的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杀手锏与护城河,为路特斯向智能电动化转型的加速推进上了道保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