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这张“家庭”牌,富哥们没法拒绝?

2024年03月02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终于,曝光半年之久,为万千消费者期待的理想MEGA在昨日发布了,新车只提供一款车型,全国统一零售价为55.98万。

其实看到这款车正式上市,笔者心中难免有些感慨,毕竟它是本年度除小米SU7外热度最高的车型,甚至笔者春节时与不怎么了解汽车的家人聊天时,听到MEGA这个名字,他们嘴里还能蹦出这么一句:“理想MEGA?就那个高铁车对吧?”

所以,这篇文章的重点不是已经被大家讨论过不知道多少遍的外观、风阻,而是放在理想MEGA所主打的“家庭”二字上,其实这也并非理想MEGA的专属,可以说理想旗下4款车型,都是为“家庭”服务。

尤其是在2023年理想财报出来之后,作为国内首家营收过千亿的新势力,它用实力证明了自己选择的路线有多正确,或许正如李想所说,到2030年,理想只需要吃掉中国20万以上家庭用户市场的三分之一,就已经是一个超过万亿级别的收入。

为家庭,MEGA做了什么?

从本质上来看,理想的“家”概念,更多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尤其是隐性需求,其中隐性需求还分为用户能够模糊感知但难以明确表达,以及用户完全意识不到的两种需求,而理想之所以能够做到新势力榜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最浅显的需求,还大胆定义了隐藏需求,为消费者创造出了新的需求并且满足。

理想MEGA就是这种理念的集大成者,先从最浅显需求来看——空间:作为MPV车型,空间可能是其最为重要的部分,而理想MEGA在这方面确实到位,其车身尺寸为5350mm/1965mm/1850mm,而且由于四轮四角的设计,其空间几乎没有浪费,轴距达到了3300mm,其L1(踏板到尾门槛距离)为3791mm,超过了车身长度5.4米的奔驰V260L(L1:3782mm)。

而大尺寸带来的优势就很明显了,座椅更大、更舒适,第三排空间并非只能用来应急,更好地满足了用户对于MPV舒适性的要求;后备厢也做到了能用、够用的程度,进深(第三排为放平)达到了680mm,极氪009为515mm,而丰田埃尔法仅为265mm,正如李想在发布会上所说,MEGA能坐,也能装。

另一个统一的需求则是MPV的底盘,要求有更强的舒适性,一般来说想要舒适就是加装空气悬架,理想MEGA也是如此,但是它在传统的空气悬架上做了升级,面对不同的路况可以智能切换单/双腔模式,再加上CDC连续可变阻尼减振器,理想MEGA的悬架给出了三种可控变量,所以多样的排列组合应对繁琐场景时的适配更好,舒适性自然也有不小的提升。

至于隐性需求则是落在了座椅上,从理想的L系列开始,座椅一直都是理想发力的重点,比如副驾的女王座椅、二排的零重力座椅等等,而到了理想MEGA上,这种趋势更甚,包括第三排,首先就是一二排给了坐垫+靠背的十六点按摩,主驾还可以调节座垫的软硬;二排支持了腿托和扶手加热,冬季福音;三排则给到了全尺寸的座椅以及电动角度调节,可以说不管在哪个位置上都有不错的舒适度。

而座椅的另一个“隐性需求”,则放在整车有趣的布局上,根据官方发布的内容,理想MEGA有四种布局,并给它们模拟了应用场景,分别是常规7座(客厅)、前排靠背放倒(书房)、二排靠背放倒(影音室/卧室)、三排收起(活动室),虽然最后的活动室有些生搬硬套的感觉,但不能否认,其多种布局给出的场景还是很温馨的,而这也就是普通消费者想不到,由理想创造出来的需求场景。

其实不难发现,在理想汽车的设计思路中,人的体验是放在首位的,不管是空间、座椅还是底盘,都是尽量在满足用户的需求,尤其是那些未被明确表达出来的隐性需求,或者正像李想所讲的那样,MEGA是从移动工具到生活空间的转变。

为MEGA,理想做了什么?

作为理想迄今为止的第一款纯电车型,MEGA对于理想的意义非凡,甚至于它代表着理想能否走通纯电未来,所以对于这款“公路高铁”,理想汽车已经下了重注,拿出来不少强势技术,比如纯电车最重要的电池:麒麟5C电池,可以做到12分钟充入500km的续航,而根据目前诸多媒体的测试结果,确实有如此速度。

同时,理想MEGA还搭载了一块102.7度的电池,续航(CLTC)为710km,再搭配上5C的充电速度,确实能够缓解相当一部分续航焦虑。但需要注意的是,5C级别的充电速度目前只能在理想自己的5C超充站中激活,截至目前理想超充站为349座,不过据李想所说,5C超充站将在今年年底增加至超过2000座,值得期待。

其实从这里也反映出了为何L系列至今没有纯电版本,一方面是电池充电速度不理想,大电池成本太高,续航焦虑相当严重;另一方面则是目前整体理想超充的配套还不够完善,而在理想MEGA后,两个关键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被大幅缓解,所以理想的纯电车型也被提上了日程,根据李想在发布会上的说法,今年还会有纯电车型发布,并且搭载5C级别的超充能力。

除了技术外,在宣传方面理想对于MEGA这款车也是下了心思,除了CEO李想亲自下场拉热度以外,还有不少“小心机”,比如在发布会前各媒体发布的一分钟左右的亮点小视频,将MEGA的产品力拆开来,利用碎片化的方式对消费者进行推广,效果明显优于集中爆发的长视频,只能说不愧媒体出身的CEO,理想在营销这方面真没怕过谁。

再有就是对于销售人员的培训,根据相关消息爆料,在理想MEGA上市前夕,理想要求全国所有直营店的一线销售人员都参与培训,要求每位员工都能亲自感受MEGA,同时现场还有极氪009、埃尔法、小鹏X9以及腾势D9这四款竞品车型,员工同样要亲自对比感受,不能只有理论上的了解,而上次这么做的还是理想L9,这足以说明理想内部对MEGA的重视程度。

写在最后

站在千亿营收的新起点上,作为理想旗下的首款纯电车型,MEGA已被外界视作是理想的里程碑之作,在市场表现上更不容有失。

如果从外观上来看,那么MEGA已经做到前无古人了,而它55.98万的价格其实在笔者的意料之中,没有惊喜,也没超预期,或许正如理想汽车高级副总裁范皓宇所说的,这个级别的用户不太在乎一两万的价格,而是能否为用户推出一个最好的产品。

所以后续,就看富哥们,能否拒绝理想MEGA这张“家庭”王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