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12分钟充500公里了,你还考虑换电吗?

2024年03月02日 19:39: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12分钟充500公里,理想MEGA发布的时候,向外界展示了理想汽车带来的超充能力。理想MEGA搭载自研的800V高压平台,还有麒麟5C电池和遍布全国的5C超充网络,达成“12分钟500公里”的充电速度和710公里的超长续航。理想的目标是大规模替代燃油车。而我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有这么快的充电了,那还考虑换电吗?

【当超充越来越多,换电是否还有必要?】

当然,摆在很多800V平台汽车面前的一个很重要问题,就是超充桩没有那么多。大部分时候不是高压充电。所以有些品牌选择了自营超充站。理想汽车就是一个,理想汽车截至目前已经建成超过300座超充站,并计划在未来投入超过60亿人民币,建设超过5000个直营5C充电站,覆盖全国95%的高速和重要国道。在城市区域,采用加盟模式的充电站也将于2024年大规模落地。理想MEGA使用城市超充桩的平均充电功率达到300千瓦,充电15分钟可补充500公里续航。

所以自建充电桩给自家的电动车使用,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用户体验。所以短期来看,蔚来换电站因为布局早,数量多,对于蔚来用户来说,换电还是方便的。

【换电除了快速补能,还有哪些优势?】

当然,换电除了能快速补能以外,还有3个优势。1是可以电车分离,降低买车的成本,电池可以选择租赁模式,慢慢的付费使用。2是可以将电池集中管理,有利于电池健康,减少自燃风险,同时还可以做到将电池集中回收,再处理,减少环境污染。3是延长电车使用寿命,因为电池技术还在不断升级,换了新电池,就相当于给了汽车新的生命。用户也不必担心电池衰减了。

以上这些,都是换电除了快速补能之外的优势。也是采用换电模式的汽车品牌,在对外宣传的时候,普遍使用的话术。

【换电的其它优势,还能否持续?】

但是上面提到的三个优势,其实也并不存在。首先是现在使用大电池的车型,价格也可以做到很低,比如说零跑C10,起亚EV5,他们续航500多公里的,使用了大电池的车型,价格也能做到15万左右。所以随着电池产业的发展,产量越大,成本越低。

其次是电池集中管理的问题,现在很多电动车上,其实都搭载了电池管理系统,如果电池出现任何安全隐患,都可以提前给车主预警。而且电池衰减的问题也不用担心,因为现在电池的衰减速度,远远要慢于汽车折旧的速度。等真到了电池衰减不行的时候,汽车也早就该换了。所以这么看的话,换电的优势其实正在减小。

【换电和超充,会是一对CP吗?】

上面是对于用户来说,换电的优势可能没有那么明显了。但是对于国家来说,换电的意义还是有的。因为换电站本身就是储能设备。换电站可以配合电网调峰,在用电波谷的时候给电池充电,在用电波峰的时候提供换电, 可以有效调节电力平衡,降低电网压力。同时,充换电一体站可以通过共用变压器的方式 降低成本。在白天充换电需求高峰的时候,提供充电和换电服务,此时变压器服务充电桩。 当晚上充换电需求低谷的时候,给电池充电,此时变压器服务换电站。充换电一体站可以 很好利用充电桩和换电站的特点,最大限度利用变压器,在不造成电网负荷压力的同时实 现更低的成本。

另外,现有电网负荷下,则更加难以支撑大规模超充站建设。目前一座 1250kVA 的变压器仅 能承载 1 台 800kW 超充桩充电,一座 2000kVA 的变压器也只能承载 2 台 800kW 超充桩 充电。当大规模使用超充桩时,会使得电网系统崩溃。因此,超充桩通常需要配合储能设 备使用。而最好的储能设备,就是换电站。所以“充换电一体站”的模式,可能会成为换电站新的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