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宣布放弃全电动车计划,汽车发明者玩不转新能源

2024年03月02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在奔驰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奔驰CEO康林松宣布:鉴于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未达预期,奔驰将不再坚持原先2030年前在主要市场全面转向电动汽车销售的目标。这一消息传出后,资本市场反而对奔驰的股价反应积极,上涨了5.9%。

都说如今的汽车时代是新能源汽车时代,以中国为首的电动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那为什么奔驰在这个时候宣布放弃全电动车计划,会对市场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呢?

【买电车,再也不能相信传统豪华品牌了!】

新能源汽车产业确实是一条全新赛道,任何汽车品牌都没有经验可循。在眼下奔驰宣布放弃全电动车计划其实也是在向外界表明,买电车再也不能相信豪华品牌了。

因为与All in新能源的中国汽车品牌相比,奔驰想两条腿走路,同时把油车和电车都发展好是不太可能的。

中国电动车目前已经在很多方面领先了豪华品牌,而奔驰如果再资源分流,那只能与中国电动车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大。

其实有关奔驰新能源汽车起火的新闻已经很多了。在网上一查就能找到很多。可见向来重视安全性的传统汽车品牌,其实也在犯新势力公司一样的错误。豪华汽车品牌在电池安全方面也一样是摸着石头过河。

奔驰认为新能源车可能不是未来】

奔驰宣布放弃全电动车计划,也说明奔驰认为,新能源汽车可能不是未来发展方向。或者说等到全部转型新能源的话,时间还很远。据统计,2023年全球纯电动汽车和PHEV的销量同比增长约30%。只是增长率比2022年的60%减少了一半。特别是欧洲各国在补贴逐渐减少的情况下,纯电动车推广起来就更难了。

电动车的销售增速没有想象的那么快,一方面是现在居高不下的电车制造成本,特别是奔驰品牌的电动车更是昂贵。二是欧洲居高不下的电价,让用户没有享受到纯电动汽车的实惠,充电和加油的费用差不多。所以中国电车市场和欧洲电车市场,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局面。

奔驰更重视短期收益!】

奔驰宣布放弃全电动车计划,也说明奔驰更重视短期收益。因为目前燃油车依然可以给奔驰贡献大量的利润,但是电动车不仅成本高,而且卖不好还只能降价销售,不仅利润低,而且还损失了品牌形象。所以奔驰在电动化这条路上不敢再下赌注了。奔驰还是想在短期内确保收益的最大化,因此要再重视起内燃机汽车。

【中国品牌的机会来了吗?】

奔驰宣布放弃全电动车计划的做法不能说完全不对,因为眼下全球市场来看,纯电动车的增速变慢,而且即使像苹果这样的巨头公司,也不看好电动车,最近还宣布了放弃电动车的开发计划。特斯拉在不断降价再降价后,利润率也已经大不如前了。而中国电动车市场虽然非常卷,但是价格战也非常惨烈,很多汽车品牌和新势力公司也是在赔本赚吆喝。

所以中国品牌的机会来了吗?我觉得今后整个汽车市场,如果新能源不能全部取代燃油车的话,那么新能源和燃油车也是二分天下。传统汽车品牌或许还有燃油车市场,但是新能源部分,中国品牌肯定可以叫板奔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