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红BOSS炼成记:俞经民升任上汽大众党委书记

2024年03月03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每年一季度,都是车企人事调整最为频繁的时期。最近,上汽大众再次做出人事调整。

3月1日,俞经民在担任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同时,还将担任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1974年生的俞经民,在2000年至2008年历任上汽大众区域总经理、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销售总监、上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2011年任上汽集团海外经营筹备组长;2014年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2021年4月担任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位在上汽体系内工作了将近30年的“老兵”,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

网红BOSS诞生记

在上汽体系内,俞经民可以称得上是明星高管。而他最耀眼光环是在担任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时期。2014年7月,原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由俞经民接棒前进。

彼时的上汽乘用车,虽然手握荣威和MG两个自主品牌,但是正处于一个低谷时期。从2013年起,上汽乘用车的销量一路下滑,从当年的23万辆,跌至2014年的18万辆,到2015年滑落至谷底的17万辆。更为重要的是,荣威与名爵当时的车型产品已经老旧过时,跟不上市场趋势。

俞经民到任后,开始有针对性的对上汽乘用车进行改革,开启了荣威、名爵两个品牌年轻化和时尚化的转型之路。一个最具标志性的事件是荣威RX5的登场,俞经民为荣威RX5成功打造了“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带动荣威品牌重新崛起。而名爵品牌同样在俞经民的操盘下,经过一系列的开发和创新,在中国市场成功复活并开始在海外市场大获成功。2018年,上汽乘用车销量突破70万辆,成为三大地方车企自主品牌当中销量成绩最好的一家。

但俞经民更被广大网民所熟知还是在2020年。在2020年疫情之下,线下营销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俞经民果断开启了自己的“触网带货”之旅。“胖头俞”火速在各大短视频社交平台上出圈,相比起其他西装笔挺的车企高管,俞经民褪去BOSS光环化身网红,穿着一身休闲卫衣,用一口上海话和网友互动,甚至还段子频出,引得网友们狂刷弹幕。

在俞经民的带动之下,在那个最艰难的营销时期,上汽乘用车打造出来了一支“营销天团”。在疫情肆虐,车市整体下行的情况下,2020年上汽乘用车销量依然达到了65.79万辆,整体跑赢大市。

“重回”上汽大众

2021年4月,已经是网红BOSS的俞经民重回上汽大众,担任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这又是一次临危受命。

相比起上汽乘用车的活跃,2020年的上汽大众告别了连续四年销量突破两百万的辉煌,销量大幅下滑至150万辆,跌幅近25%。彼时的上汽大众不仅需要品牌年轻化,而且还面临着新能源和智能化转型、合资品牌份额受到挤压的巨大挑战。俞经民重返上汽大众后所要承受的压力,甚至比7年前接管上汽乘用车时来得更大。

俞经民将他在上汽乘用车的年轻化营销经验带到了上汽大众,不同的是这次他从台前走到了幕后。 “这次我不带货而是要‘带头’,带头转思路,做实年轻化营销。最重要的是要打造属于上汽大众的‘男子天团’。” “除了我之外,‘男子天团’是要出道的。无论是穿着、人设都要改变,以此来推动品牌更加接地气,更好地与年轻用户进行沟通”。这是俞经民对上汽大众整个营销团队的要求。

另一方面,俞经民频频走访经销商,与媒体、消费者沟通,向外界传达上汽大众的改变。俞经民的到来,为上汽大众躺在功劳簿上沉寂许久的营销模式带来了新生。2022年1月份,上汽大众销量13.1万台,同比增长52.8%,2月份更是同比增长79.6%,连续下跌四年的上汽大众,终于迎来了止跌。此时距离俞经民上任刚满一年。

在新能源方面,之前不被看好的上汽大众ID.家族,在市场层面也有所改观。2022年上汽大众ID.系列连续8个月实现销量增长,10月、11月连续两月均突破7000辆大关。2023年价格战开始后,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恶劣,ID.系列主动开启促销模式,俞经民将其称之为“背水一战”。“电动车打不响品牌就会老去,对汽油车没有帮助,所以背水一战必须要上。”面对新能源的挑战,上汽大众不再端着架子,而是变得更加务实。

乘联会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年销量达到123万辆,和2022年基本持平,在如此残酷的竞争中守住了自己的基本盘。而且,上汽大众ID.系列销量达到10.9万辆,同比增长超40%。在去年10月中旬举办的上汽大众2023 ID.嘉年华上,俞经民与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上演了一出即兴说唱,“甲鱼组合”又让我们重新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胖头俞”。

虽然目前的上汽大众还谈不上重返鼎盛时期,但在俞经民的带领下已经走过最困难的阶段,并且在新的市场形势下,重新确定了自己的打法,找准了自己的位置。

结语:

其实在我看来,俞经民并非销售天才,营销精英。在俞经民身上,最难能可贵的其实是乐观积极、与时俱进的“时代感”。虽然是传统汽车人出身,哪怕已经年届50,他也敢于突破传统,身体力行的迎合新时代营销的需求,带头冲锋。在如今这个讲IP人设的年代,在传统合资车企中,已经很难找到一个像俞经民这样的高管。

在汽车行业快速变化和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当下,俞经民升任上汽大众党委书记可以看作是上汽集团积极应对市场挑战的举措。希望那个网红“胖头俞”能够继续带来上汽大众完成转型,最重要的是always YOUNG。(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