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接手,极星“翻盘”的机会在中国

2024年03月03日 11:4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吉利和沃尔沃股份一增一减,对极星而言,或许恰好是“翻盘”的一次大好时机。

日前,极星汽车宣布已获得9.5亿美元外部融资。此次融资为三年期贷款,由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外贸银行、渣打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汇丰银行和浦发银行等12家国内外知名银行共同提供。

极星汽车还透露,沃尔沃计划将所持极星约48%股份中62.7%的股权分配给吉利控股,即减持30%极星汽车股份,价值约为95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6.3亿元)。若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该提案,完成拟议的股权分配后,沃尔沃汽车对极星的持股比例降至18%。

如若完成上述股权调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瑞典控股将成为极星第二大股东。

吉利控股集团CEO、极星董事会成员李东辉表示,“作为极星的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股东,吉利控股将继续为该品牌提供全面的运营和财务支持。我们将长期持有极星的股份,并适时参与极星未来的融资计划。”

这意味着,极星也将被纳入吉利版图,得到吉利在资金、技术、供应链以及制造等方面的更多支持。

沃尔沃上升期,扶不动极星

公开资料显示,极星的总部位于瑞典哥德堡,2015年被沃尔沃汽车收购后,成为沃尔沃汽车旗下的高性能品牌。

2017年,沃尔沃汽车宣布全面电气化转型,随后于同年10月在吉利和沃尔沃的共同出资下,极星开始独立运营,专注于高端豪华电动车市场。2022年6月,作为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极星在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

只是在上市之后,极星并没有如预期的乘风之上。

市值方面,2022年6月24日上市时,极星汽车的总市值为265.95亿美元。作为对比,截至2024年2月29日,该公司总市值仅剩44.32亿美元。不到两年时间,市值蒸发225.63亿美元。

再看销量,2021年-2023年,极星汽车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分别为2.9万辆、5.15万辆及5.46万辆。销量虽然逐步提升,但数量上未有大的突破,在华销量更是不尽如人意。今年1月,由于市场形势严峻,极星还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45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5%。

今年2月初,沃尔沃表示,将不再向极星提供进一步的资金,并可能将股份分配给其他股东,沃尔沃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极星重要的新股东。目前,吉利控股已经表示支持沃尔沃的股权分配。

对于不温不火的极星,正在转型上升期的沃尔沃也有心无力。

根据沃尔沃的电动化规划,其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其中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所有沃尔沃新车都将是纯电动汽车;2040年,沃尔沃汽车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按照规划,沃尔沃近两年一直在持续推动电气化转型。2023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超过70.8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11.3万辆,同比增长70%,在总销量中占比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超15.2万辆,同比增长10%。

可见,电动汽车销量实现增长,沃尔沃正在朝全面电动化的目标狂奔。而2024年是关键一年,沃尔沃必然要将更多精力放在自身的经营发展上,转让极星的股权也算是减负的一步。

极星闯关中国市场,还得靠吉利

由于极星汽车的总部位于瑞典,其主要的市场也在海外,极星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一直很弱。

此前,极星汽车还在华多次易帅,先后由沈峰、吴震皓、高竑、内森·福肖和冯旦等担任中国区CEO,但改革的效果并不明显。此次全新股权架构形成,极星汽车将进入吉利版图,有吉利控股做靠山,无疑有利于极星进一步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发展。

吉利实际上对极星早有加持,来看极星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布局。2023年6月,极星与星纪魅族集团签约成立战略合资公司——极星科技。在新公司的股比当中,星纪魅族占有51%,极星拥有剩余49%的股份。

作为主要控股方,星纪魅族集团表示将支持极星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将根据公司未来需求负责主导初始资本外的进一步融资。

据了解,新合资公司要负责极星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服务和渠道,还将打造满足国内消费者智能化需求的车机系统等。比如,基于魅族的技术积累开发了极星手机,计划未来标配在所有极星车型之上。

极星汽车认为,随着Polestar 3和Polestar 4全面投产并全球销售,性能GT车型概念车极星5也将在2024年推出,极星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销量和利润的快速增长,并计划到2025年实现现金流盈亏收支平衡,年产量至少达到15.5万辆。

以极星去年5.46万辆的全球销量看,要想在明年实现超15辆的销量,极星离不开中国市场,这是全球最大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目前,极星4采用了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极星3已经在成都工厂启动量产。极星计划从2024年开始,全面升级在中国市场的渠道布局、补能规划和服务体验。比如,在2024年底将极星空间增加至120家;在今年第一季度建成60座充电站,并支持接入第三方和其他超充品牌的55万根充电桩;除了沃尔沃支持的服务中心,极星还将自建高端售后服务中心。

在技术、资金、供应链、制造方面,吉利都可以成为极星在中国展开本土化战略的有力支撑。这对于极星而言或许是最重要的一次机会,尤其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2024年,能否翻盘在此一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