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定调智己海外发展,老外立马扩建展厅

2024年03月03日 12:51: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作为外贸“新三样”之一,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正在快速增长。

2月26日,智己汽车在日内瓦车展上宣布正式进军海外市场。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给出出海时间表:2024年,智己L7、LS7“双子星”产品在墨西哥、中东地区、南美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首发;2025年,智己LS6、L6将在全球主流市场发布,包括欧洲、澳新等地。“智己汽车将迅速进入海外重点市场,并形成销量规模。”

2月7日,商务部等9个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有助于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对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这几年,中国车企不断加快出海速度,如何在激烈竞争的海外新能源车市场中寻得一席之地,进而吸引全球消费者埋单,是决心出海的智己汽车必须直面的问题。

问题一:如何定位MG和IM两个品牌?

为上汽品牌形象提升留下伏笔

国际化是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大亮点。对于出海的系统谋划,更是成为诸多车企规划的重中之重。

在出海策略上,出口“大户”上汽集团如何定位IM和MG两个品牌的关系?

“过去一年中,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讨论MG和IM品牌之间的联系与差别。只要有海外经销商来开会,我们都会询问他们对新车的感受,以及如何看待两个品牌。我们得到许多积极正面的回复。”上汽国际党委书记赵爱民表示,IM定位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MG定位主流大众市场。两个品牌将会发挥各自优势,互相赋能。

本届日内瓦车展开幕当天,在中国还未亮相的智己L6成为展台上的焦点,这款全球首秀的“中国智造”吸引着世界媒体的目光:聚焦“智能科技”品牌基因,上汽集团把整车智能化研发的最新技术运用于智己汽车。

据介绍,智己L6搭载了行业领先的半固态电池,0-100km/h加速跻身“2秒俱乐部”,CLTC最高续航里程突破1000km,成为完美复刻F1驾控体验的首款量产车。

刘涛透露,目前IM智己的智能驾驶合作伙伴Momenta也是奔驰、丰田等国际车企的合作伙伴,正在为技术出海做准备。其中,车辆感知系统已完成欧洲本地化适应性训练,规划算法已适配当地环境及驾驶习惯。

问题二:征战海外如何“后来者”居上?

开创高效“敏捷出海”新范式

中国新兴汽车品牌出海始于2020年左右,最早出海的品牌包括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随着汽车行业新车型密集发布、产品迭代速度加快,新能源车企之间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今年开年,中国车市价格战再次打响,有些车企甚至给出了“掀桌子”的价格。

当问到智己汽车在海外市场的预计售价时,赵爱民回答:可以肯定的是,IM智己不会亏本卖。“在海外市场上,我们会尽量避免卷入简单的价格战。上汽会以用户体验为导向,通过长期征战海外市场的经验,形成具有竞争力和差异化定位的产品优势。”

此前,上汽在海外市场销售的MG4 EV定价在3万欧元左右。可以预计的是,首次推向海外的IM高端7系车型售价将高于MG4 EV。同时,“IM智己将全面对标特斯拉,进入高端智能电动车的主销市场。”

“在海外市场上,智己虽然来晚了,但依然希望走得快一点。”刘涛表示,依托上汽集团深耕海外市场的优质渠道与运营资源,IM智己开创高效“敏捷出海”新范式。

过去数年内,上汽集团在全球,尤其是欧洲、澳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已逐渐树立起中国汽车品牌的亲和力、信赖度和差异化的市场运营模式。

“敏捷”,一是让IM智己轻装上阵。MG作为在海外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将为IM智己迅速布局海外市场,提供“百年历史的品牌和信誉背书”“全球近2000家网络渠道”,以及“全球最主流的基盘市场空间”。二是加快产品迭代速度,“智己将努力实现一年一迭代、像消费电子产品一样的更新速度。”

在IM智己海外经销模式上,赵爱民表示,在IM智己起步阶段,将放权经销商。“他们可以选择开设与MG共享空间的店中店、独立建店或开设城市展厅,根据不同地区进行不同布局。”

比如,在欧洲、英国等SAIC-MG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广比较成熟的主流市场,IM智己将作为SAIC-MG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品牌进行运营。在墨西哥、中东地区、南美洲等市场,将建设独立展厅,形成IM智己的品牌形象。

问题三:跨海出洋是否早有布局?

有海外车主一次下订4辆车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预计,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有望达180万辆,同比增长50%。

虽然出海火热,但对车企的考验也不小,其中包括了海外市场消费者的用车环境、习惯与中国市场存在较大差异;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车辆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更加严苛等。

在决定出海的过去一年里,智己汽车海外部门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海外客商对智己产品的高度热情和正向反馈,印证了眼下正是品牌出海的好时机。

在中东国家约旦,智己代理商先将样车运到了当地。消费者试驾体验后都感到智己汽车不仅设计时尚,驾乘体验感也很棒。“约旦的代理商对于智己汽车的海外发展报以相当积极的态度,他们决定设立超过1000平方米的展厅。”智己汽车海外负责人说。

“从驾控上看,海外成熟市场的用户非常关注车辆的驾驶性能,IM智己全系产品延续了智己品牌一脉相承的底盘驾控基因,不仅开得快, 还开得稳。”刘涛表示,虽然海外市场的用户对于车辆智能化的青睐程度不及中国用户,但是他们更注重驾驶安全性。

坐进IM智己车内,全球首创的“全画幅数字驾舱屏”可以为驾驶者打开视野,通过A柱、侧后、后视野等智能补盲解决盲区隐患。同时,行业首创的“一键AI代驾”可以将“停车难、倒车难、泊车难”等城市出行中的痛点场景交给车辆自己代劳。

“有一位MG经销商代表曾在意大利的街道上试过IM智己的一键泊车功能,她觉得这项功能很实用,非常看好上汽的新产品。”智己汽车海外负责人说。

如今,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以日内瓦车展首秀为起点,智己汽车正瞄准高端智能电动车的主流市场,绘就一幅出海蓝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