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占比70%,出口汽车产量创新高,郑州基地成上汽最大出口制造基地

2024年03月03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我有一辆老款MG车,它设计精良,现在还能在路上跑。”在英国古德伍兹速度节活动现场,一位前来观看比赛的当地消费者说,“MG是很经典的品牌,但我知道现在的MG汽车由中国制造,这些被带回欧洲的MG汽车变得比以往更科技、更出色。”

在海外市场上,由上汽集团设计生产的MG车型正重新走到世界的前端。2023年,上汽海外销量达120.8万辆,同比增长18.8%,在中国汽车企业中连续8年领跑;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近92%,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近24%。

“销量数据告诉我们,中国制造在全球是有吸引力的,是有能力获得全球消费者认可的。”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表示,2023年全年,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生产整车440777辆、发动机141545台。其中,由郑州基地制造生产的出口车型超过31万辆,占郑州基地生产总数的70%。目前,郑州基地生产的出口车型包括MG ZS、MG EZS、MG5三款。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3年,MG ZS以20.19万辆的出口成绩力压特斯拉Model Y,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出口量第一的车型。

关注海外用户需求

给每辆车贴上“护照”标签

“在为MG品牌工作之前,我在朋友圈做了调查。我问他们对MG的看法,几乎每个人都觉得这个品牌有一种温暖的感觉。”上汽MG英国公司销售总监Andrew Stuart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MG拥有上汽的高科技汽车制造优势,没有另外一家企业能以这样的价格生产出这样高质量的、符合英国市场需求的车。

进入冬季,郑州的室外温度降至零下10℃,但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一厂依旧“热力四射”,挥舞的机械臂此起彼伏,生产线上一片繁忙。MG ZS等出口车型就是在此制造生产的。

近几年,上汽集团的汽车出口数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这是因为上汽打造了适合不同海外市场特点和客户需求特点的产品。当越来越多的出口车型在郑州基地下线,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一厂整车质保科质量分析与规划经理樊猜南和同事开始思考,如何才能确保海外用户拿到的是一辆能代表“中国智造”水准的车。

樊猜南带着记者走近生产线,一辆辆已经被贴上标签的汽车正在通过质量检测的最后一道关卡,每一辆车的玻璃前挡上都有自己的二维码,可以追踪溯源。记者发现,除了部分海外车型采用右舵制造外,其他车型与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看似并无区别。

“不要小看了制造这一环节,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法规和用户需求。”樊猜南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清单,上面以海外市场为划分,总结了密密麻麻的生产注意要点。“比如,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用户更关注驾驶平顺性,而埃及和泰国的用户更关注油漆外观质量,墨西哥和菲律宾的用户则会重点关注爬坡性能。”有了这张清单,就好比给每辆车都贴上了“护照”标签,可以精准识别当地用户需求。

这些年,樊猜南和同事们结合中国汽车整车质量保证方案,建立起一套海外汽车质量保证方案,包括海外车辆法规一致性、整车软件功能等。“通过前期市场反馈及售后用户反馈的双重机制,我们正向梳理出海外车辆认证参数要求,从零件质量、过程质量到产品质量,将海外客户的关注点一一转化为海外车辆质量特性,从而全面提升汽车产品质量。”

51秒下线一辆车

郑州成为最大出口基地

“我知道上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销量最大的车企。这就是我们选择与MG合作的原因。”英国纳森尼尔汽车公司集团董事Nathan Griffiths说,“从获得特许经营权到现在,8年时间里,我们卖出13500辆MG车。2023年,我们卖出了4000辆MG新车。我期待更多的新车尽快抵达欧洲。”

Nathan Griffiths的期待正在加快实现。在中国,平均每51秒就有一辆车在上汽乘用车郑州公司总装车间驶下生产线,每小时大约可生产70辆整车。这里是上汽制造出口汽车最大的生产基地。

“近两年,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生产出口车超过51万辆,售价在1.7万欧元至4万欧元不等。”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关务刘岩向记者介绍,从这里生产出的MG车将出口到英国、西班牙、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同时辐射南美和中东部分国家和地区。

从2021年生产出口车型超12万辆,到2023年的31万辆,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以翻倍增长的速度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从地理位置来看,郑州是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拥有亚洲作业量最大的货车编组站。从郑州出发,一辆辆新鲜出炉的MG汽车被运往青岛港、连云港、上海港、厦门港、广州港,再由港口驶向全球。

郑州基地的优势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还包括了庞大的产业链。据悉,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囊括了一/二期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动力电池厂、上汽(郑州)数据中心、上汽软件中心、汽车零部件集群、新能源循环产业集群等。

从2017年9月27日首辆整车下线至2023年7月,经过短短几年发展,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已迎来第150万辆整车下线,并创造出超过1000亿元产值。丁波表示:“未来3年内,郑州基地制造的产品将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为主,并将布局更多出口车型。”

“四化一高”制造体系

让更多新车从中国驶向全球

今年1月18日,上汽集团专门召开了一场东南亚经销商年会,104位来自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代表参加了这场大会。

“越南消费者正处于憧憬美好生活的阶段,这让当地经销商干劲十足。”上汽越南公司总经理陆敏杰说。

随着上汽集团在海外出口的市场越来越多,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也迎来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审核专家。此前,为顺利完成MG在越南的清关工作,去年8月底,越南登检局(VR)的三位专家来到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进行认证审核。审核专家用了一整天时间先后来到郑州基地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车间及报交车间进行详细的现场审核和样车检查。在此期间,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各部门员工跨越了语言障碍,与审核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审核结束后,越南专家对中国工厂的自动化设备和有序生产给予高度认可,并表示十分期待MG7的到来。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中国自主品牌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销量规模,都在飞速攀升。整车制造作为汽车产业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制造品质直接决定汽车品质,制造效率和规模也决定着一个品牌的天花板。

对汽车制造工厂而言,质量是一个恒久不变的话题。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是上汽通过“四化一高”制造体系,将信息技术与智能装备融合,依托“制造+物联网”创新模式打造的全新“数字化工厂”。“四化一高”即“精益化、标准化、柔性化、模块化、高质量标准体系”,它具备高度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等优点,保证产品有更出色的高端品质,带来更好、更安心的用车体验。

在工厂内,各个车间的生产流程中流淌着一条“数据信息流”,它打通了计划、执行、采集和控制各个环节,实现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上下游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大数据平台,以及运营可视化分析和数据查询报表,还有效降低了人员和物料消耗。

过去,中国车企造车要生产一线靠经验判断质量水准。如今,依靠“数字说话”的“中国智造”将更加出彩。随着今年MG7等车型在海外市场开启销售,届时,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的生产任务会更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