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2年后主导市场,但车企得先熬过2024

2024年03月03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出口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汽车销量突破30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949.5万辆,逐步迈进千万量级时代;汽车出口49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量120.3万辆,增速达77.6%,为汽车出口贡献重要力量。

然而,一边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新车发布层出不穷,另一边则是“价格战”你来我往,企业家们也纷纷亲自下场营销,“嘴仗”“笔仗”打不停。从市场层面看,企业间的竞争已日趋白热化。

但从行业专家研究产业趋势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向市占率超越50%、超越燃油车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路上狂奔,2024年最悲观的预计新能源汽车市占率也将达到36%,如果更加乐观一些有望增长到41%。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今年仍有望带来300万辆的增量。

面向更远的未来,到2030年,随着技术革命的密集爆发,新能源汽车这只“丑小鸭”也终将蜕变为美丽的“白天鹅”。

宏观趋势预测,似乎能够让我们暂时超脱眼前价格战四起的苟且,从更加宏观的视角去展望新能源汽车的诗和远方。

一年一度的电动汽车百人会召开在即(3月15日至3月17日),在大会正式召开之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果发布会暨百人会论坛(2024)专家媒体交流会近日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如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等领导专家出席,就行业热点话题和与会的媒体记者展开热烈交流。

一、初期的新能源汽车是只丑小鸭

“由于这种滞后,现在新能源汽车的负面舆论很多,观念冲击与负面情绪到达了白热化的程度。”欧阳明高在发言中,针对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负面”消息进行反击。在他看来,新能源技术革命将会在2030年到来,但是社会观念、商业模式相比技术进步却呈现滞后性。

欧阳明高举例称,比如说部分经济界的人士,不相信产业政策能够成功,总是觉得离开补贴新能源汽车活不下去。另外,还有一些崇洋媚外的,不相信中国能够创新,比如说电动汽车是因为特斯拉开放专利才搞成的,根本不存在的事情,但是流传很广,因为他们不相信中国人能创新。还有一些似乎很懂汽车的人,总是质疑新能源汽车的合理性,认为电池回收问题无法解决,其实就是生产和回收的能耗与排放问题,可再生能源发展起来后这就都不是问题了。

还有一些跨国企业,战略是清楚的,战术很拖沓。为什么呢?欧阳明高认为,因为现在卖燃油车还挣大钱,电动汽车发展就受到中国公司挤压,所以犹豫彷徨。

然而不可回避的事实是,部分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的同时,在全球市场却纷纷创下史上最佳业绩?针对这一现象,张永伟表示:“利用燃油车保持高盈利,但未来这个高盈利是否会下降,盈利的重心是否会转移,是否要转向靠新能源盈利,这是一个行业面临的整体趋势,也是全球所有企业需要共同回答的问题。”

“还有一个普遍的心态可以理解,就是人们对产业化初期的技术总是挑毛病,因为它刚开始就是只丑小鸭,而对没有产业化的技术总是充满了美好的想象,以为是梦中的白天鹅。”欧阳明高毫不客气的点评道。

在他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存在的问题,都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占据主导地位和新能源革命的爆发会逐步得到解决。

新能源汽车正在从丑小鸭变为白天鹅的成长过程中,他的发展又将经历哪些重要时刻呢?欧阳明高从市占率和技术革命爆发的角度进行了阐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

二、2026年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将超过50%

在欧阳明高看来,到2026年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占率会呈现快速提升的趋势。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个原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经济环境会更好,这里主要指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比如,近期中央财经工作委员会会上发布大规模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物流效率提高等政策,均与新能源汽车有关。外部环境将使汽车行业迎来新的上升周期。

第二个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阶段特征,即行业内部将迎来结构性变化

欧阳明高从5个角度进行了阐述。从技术角度看,新能源汽车技术正在从技术突破到性能优化、从电动化到智能化发展。比如,在2024年NOA城市导航的辅助驾驶将会落地,推动自动驾驶的初级阶段建设完成,这代表着技术突破到性能优化。

从产品角度看,新能源汽车产品将从常用工况到极端工况发展。比如龙年春节出行,在一些极端工况下电动汽车还不能适应,但欧阳明高认为这个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比如说电池包冬季加热,高速公路的快充等问题。

从产业角度看,将是从增量探索发展到存量博弈。这也意味着,市场竞争会比较惨烈。这背后的原因,一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本身正在优胜劣汰,另外则是新能源汽车跟燃油车的博弈到了决战阶段,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的博弈也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从价格角度看,将从电比油贵到油电同价,发展到电比油低。“电池刚开始很贵,5块钱/瓦时,现在5毛钱/瓦时都不到。”欧阳明高举例称。

从市场角度看,将呈现新的“两头挤”趋势。新能源汽车初期的“两头挤”是从公交车和微型电动车向轿车挤,在欧阳明高看来,现在的电动轿车细分市场,是由豪华电动轿车和经济型电动轿车往家用主流的A级电动轿车挤。

欧阳明高指出,新技术往往遵循产品扩散规律。刚开始只有2.5%的“创新者”会购买创新产品,比如蔚来的豪华电动车, 50万、60万都能够卖出去,但那只是极少数人。后来“早期采用者”开始购买,早期采用者可以把市占率提高到16%,这个阶段也已经过去了;现在进入了第三阶段,现在的消费者叫“早期多数”,他们开始购买,这个市占率的区间是从16%到50%,我们现在就在这个区间。

2024年新能源汽车会增长多少呢?基于上述分析,欧阳明高认为新能源车市占率可能提升5%-10%,2023年的市占率为31%,2024年会增长至36%到41%之间。“悲观36%、乐观41%,按3000万辆汽车总量算,10个百分点就是300万辆,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950万辆,加300万辆之后,(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冲击)1250万辆。”欧阳明高预测道。

他进一步给出判断称,2026年前预计新能源汽车市占率会快速上升,“2024年接近40%,2025年接近50%,2026年超过50%,也就是说2026年之前新能源汽车占到市场的主导地位。”欧阳明高表示。

三、到2030年:新能源革命将进入爆发期

欧阳明高如是说。

在他看来,到2030年新能源革命将进入密集的爆发期,到那时人们提到新能源将不再只是新能源汽车,而是一个由新能源汽车汽车、光伏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储能、氢能、车网互动、智能电网等共同组成的新能源大生态。

据欧阳明高推算,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会达到1亿辆左右,市占率突破70%;在锂离子电池方面,根据国内外估计,203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50亿千瓦时,估计中国占到60%以上,也就是30亿千瓦时左右;在氢能方面,2030年中国绿氢产量预计在500-1000万吨,1000万吨的是欧盟的规划目标,中国应力争达到这个数值。

“绿氢大规模发展的可行性在于绿电价格下来了,绿电谷价去年各地普遍达到0.15元/千瓦时,这意味着制绿氢的成本跟煤制灰氢成本大体相当,也就是到达了经济性拐点。”欧阳明高指出。

从技术角度来看,2030年左右全固态电池技术有望产业化;效率超过30%的钙钛矿与晶硅叠层光伏电池有望推广应用;绿色氢能全链条技术有望突破;车网互动与智慧能源系统技术会大规模推广。

最后:用2030定位2024

“基于未来展望来定位现在,就是要从动力电动化发展到能源低碳化。”欧阳明高说道。

他建议指出,应从“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发展到低温充电、超级充电,双向充电等。以前充电行业,电池行业,电动车行业是分散的,搞充电技术门槛不高。现在不是把充电机功率加大就行了。比如,电动车的电压制式提高到800伏瓦,相应的电气系统就得改,还有充电功率大电网就受不了,因此也不能从电网直接取电,要通过储能系统放电,这样一来,光-储-充-换一体化微电网就应运而生了。

“我们的城市配电网不可能大规模改造,高压输电网在2030年之前也不大可能有大变化,因此就需要车-能-路-云一体化产业生态。”欧阳明高说道。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革命爆发之前,在企业发展层面也将面临多轮淘汰,谁能活到2026年新能源汽车占据市场主导的那一刻?谁又能成为2030年新能源技术革命爆发时的主角?在3月15日召开的2024年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主题中就有“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优势”,相信届时更多行业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也将为汽车行业在2024年甚至面向2030、2035年的发展,画出更加清晰的发展路径,对于身处价格战的汽车企业也将带来更多指导意义。

网通社也将持续关注。

(图/文 魏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