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700亿10年造不出电动车,小米100亿3年就能成功了?

2024年03月03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想必大家已经被苹果造车失败刷屏了,据说苹果花费了100亿美元(约合702亿元人民币),用了10年时间都没有把车造出来,最终放弃了汽车项目。而与苹果公司高度相似的小米,100亿,3年时间,就把小米SU7 打造了出来。那为什么同样是造车,小米就成功了呢?

【苹果目标太大,小米的目标明确!】

苹果一开始想造车的时候,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据说在苹果汽车项目未被终止前,它已经被取消并重启了多次,在此期间失去了数百名员工。由于领导层在苹果汽车发展方向上意见不一,它最被定位为一款与特斯拉竞争的电动汽车,后来又演变成了一款与谷歌无人车姊妹公司Waymo竞争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苹果放弃汽车项目之前,最后的目标是成为一款配备驾驶辅助功能,可与特斯拉媲美的电动汽车。

相比而言,小米汽车的目标就很明确。小米造车并不想颠覆这个行业,而是要丰富米家生态链。所以这样的电动车难度,要比苹果公司最初想完全实现无人驾驶简单多了。而且小米造车的时候,已经有一大批中国新势力公司了,有前车之鉴。相比来说,美国也有特斯拉,但是纯电车的规模化其实没有中国好。

【苹果供应商模式,小米是自产自销!】

众所周知,苹果是一家软件公司,它把所有硬件都外包给第三方公司。比如说手机就是富士康代工生产。但是汽车制造的难度和手机制造的难度截然不同。苹果估计从来都不想打造工厂自产自销,而是依然外包给其它公司生产。

据说苹果也考察过很多传统汽车品牌,但是由于苹果公司是特别强势的甲方。想找到合作伙伴也不容易,而且“蔚小理”也用实践证明,代工不靠谱,还得自己建厂或者收购别人的工厂,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低成本。

而小米一开始就想的很清楚,坚持自建工厂,自产自销,牢牢的把生产,供应链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也是为今后长远发展做好提前的规划。

【苹果押宝 AI, 小米押宝汽车】

苹果放弃造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苹果认为,造车不赚钱,人工智能才赚钱。据说苹果汽车如果上市,一辆苹果汽车的成本很可能至少为10万美元,但是与智能手机和耳机相比,它的利润仍然微薄。苹果在今年年初,领导层决定最好将公司资源用于研究生成式人工智能,而不是汽车。参与苹果汽车研发的人士对于苹果关闭该项目的决定表示赞赏,称生成式人工智能背后的技术,对于苹果至关重要的iPhone业务的未来可能是无价的。

小米则是很明确的押宝汽车,雷军也曾经在发布会上说,汽车将是他这一生最后一个重大创业项目,可以说是押上了自己的后半生。

【苹果证明了,造车确实很难!】

最后我还想补充一点,就是小米在中国。中国有完善的汽车供应链,熟练的汽车工人,国家的政策支持,庞大的用户群体。让小米汽车,可以发展的相比苹果更轻松一些。

苹果10年折腾了100亿美元,放弃造车告诉我们,造车确实很难。不知道小米现在是不是正在暗自开心,在手机汽车生态方面,小米走出国门的话,就没有苹果这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