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SUV新高度 试驾2023款奇瑞瑞虎9旗舰版

2024年03月04日 09:46: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SUV市场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奇瑞汽车是较早进入这个细分市场的车企。从2005年第一辆瑞虎问世至今,奇瑞瑞虎系列已推出多款车型,覆盖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SUV等多个细分市场。瑞虎9是奇瑞品牌的高端SUV,定位为中型SUV。作为品牌的高端车型,奇瑞瑞虎9很舍得堆料,依靠2.0T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CDC电磁悬挂的加持,其在动态性能表现方面备受期待。

外观:沿用家族式设计 主打时尚运动化

年轻化是目前车市的流行趋势,即便是SUV车型,也开始变得时尚且运动。奇瑞瑞虎9整体设计圆润,B柱、C柱、D柱都采用隐藏式设计,带来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车顶在经过A柱之后略有下滑,配合倾角较大的D柱,提升了侧面的运动感,但这种设计会对后排头部空间带来一定的影响。车身侧面采用贯穿式腰线,从前大灯一直延伸到尾灯,增加了侧面的层次感。车尾整体设计饱满,采用目前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车顶末端还配备了小尺寸扰流板。

细节方面,奇瑞瑞虎9前脸延续了家族式风格,直瀑式前格栅带来较强的厚重感,前包围整体感很强且视觉效果饱满。日间行车灯在前灯组顶端,点亮后视觉效果非常不错。车门把手采用目前流行的隐藏式设计,能够降低车身的风阻系数。带着钥匙靠近车辆,门把手会自动弹出,仪式感拉满。车尾的底部包围采用车身同色设计,排气部分使用了黑色点缀,排气管为装饰件,排气为双边共两出隐藏式设计。

20英寸双色铝合金轮圈简约低调,轮胎规格为245/50 R20。轮胎来自米其林,型号为e·聆悦。据米其林官方介绍,这是一款专为电动汽车设计的轮胎,其优势在于安静、耐用,并可以提供更长续航里程。这款轮胎采用独特的高弹性橡胶,能够降低滚动能耗,提升续航里程。作为一款城市SUV,奇瑞瑞虎9在轮胎的选择上非常合理,很好兼顾了多方面需求。

内饰:强调居家风格 质感触感与定位相符

奇瑞瑞虎9内饰主打居家风格,采用对称式设计。为了尽可能地营造出豪华感,内饰采用大面积浅棕色皮质包裹。贯穿中控台的仿木纹饰板,拉伸内饰开阔感的同时,还提升了内饰精致感。

三辐式方向盘采用真皮材质包裹,握感细腻且大小适中,多功能按键使用起来很顺手。试驾车型配备了方向盘换挡拨片,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图控制车辆。空调出风口采用类似“回”字形设计,旋钮手感良好,没有松垮的感觉。

中控台显示屏和全液晶仪表采用悬浮式双联屏设计,总尺寸达到24.6英寸,但中间有比较明显的隔断。车机系统内置高通骁龙8155芯片,交互逻辑和系统响应速度都非常不错,使用感很好。同时,评测车还配备了SONY 14扬声器环绕音响系统和256色光瀑式音律氛围灯。

评测车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有效提升了车内的通透感。座椅采用真皮材质包裹,触感细腻亲肤,柔软的内部填充带来不错的乘坐感受。功能方面,前排座椅提供加热、通风、按摩功能,第二排座椅也配备了加热功能。座椅按摩包括高、中、低三档,可选波浪、猫步、交叉、舒缓、跳跃等模式,能够有效缓解长途乘坐的疲劳感。为了进一步提升车内的空气质量,评测车还配备了车载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车内PM2.5过滤装置、车内香氛装置等。

动力:2.0T+8AT性能不俗 还有适时四驱系统加持

中国汽车界的“理工男”是很多人对于奇瑞汽车的定位。奇瑞旗下车型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非常注重动态性能表现。鲲鹏2.0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动力组合,无论是在数据上还是驾驶感受方面,都达到同价位车型的最优水平。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2kW,最大扭矩400N·m,与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配合非常默契。动力响应很积极,在需要加速超车时,变速箱降挡干脆利落,没有丝毫的迟疑,发动机也会同时升高转速,获得更好的动力输出。来自爱信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是同价位车型中的高档货,不仅换挡逻辑合理、升降挡迅速,在平顺性和可靠性方面,也经过了市场的检验。

悬架方面,奇瑞瑞虎9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设定偏向舒适性,能够有效过滤因路面不平整而带来的小颠簸,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有太多的振动传递到车内。CDC“磁悬浮”悬架可以实现毫秒级响应调节,让车辆在拥有不俗舒适性的同时,还能在高速过弯或并线时,给予车身足够的支撑。同时,它还能有效抑制车身侧倾和俯仰,进一步提升乘坐舒适性。转向系统的回馈力度与驾驶模式联动,车头指向性非常不错,进一步提升了驾驶乐趣。

出于乘坐舒适性的考虑,制动系统的初段略有虚位,但制动力释放均匀线性,紧急制动时的制动力也很充足,配合抓地力不错的轮胎,给人以很强的安全感。前排采用双层隔音玻璃,驾驶时的静谧性得以保证。

奇瑞瑞虎9四驱版搭载全场景智控四驱系统,采用多片离合器形式,提供包括沙地、雪地、泥地、越野等在内的多种驾驶模式。官方数据显示,后轴最大输出扭矩可以达到3000N·m,不仅能够更轻松的应对日常烂路,还能提升车辆的行驶稳定性,提升弯道性能。

空间:乘坐空间宽敞 实用性表现可圈可点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在前排坐好后,头部空间余量超过一拳,整体表现并不局促。保持前排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以及腿部均有两拳以上的余量,乘坐空间非常宽裕。由于中央地台隆起较小且车身宽度足够,后排乘坐三人也不会感觉拥挤。

储物方面,前后排门板放入水瓶后还可放入其他物品,表现出色。前后排杯架内部配有限位器,放入水瓶后能起到有效固定。中控台下部配有贯穿的储物格,内部空间不错。

后备厢内部空间规整,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能够进一步拓展使用空间。后备厢盖板下方配有隐藏式储物格,可放入一些随车工具和隐私物品。同时,后备厢还有12V电源接口,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安全:主流配置一应俱全 行车安全有保障

安全配置方面,评测车配备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十分全面。例如前/后排侧气囊、膝部气囊、前排中间气囊、胎压显示、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和前/后方碰撞预警等。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能够给驾驶员足够的安全感,并能让长途自驾出行更轻松。从实测情况来看,主动安全系统介入的时机合理,纠偏力度适中。

总结:

作为奇瑞旗下的高端SUV,奇瑞瑞虎9顶配车型的价格已经超过20万元,与主流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相当,这会让很多人觉得它缺乏性价比优势。从试驾体验来看,奇瑞瑞虎9旗舰版的性能表现与其身价相符,不仅拥有不错的驾驶感受,在乘坐舒适性和使用便利性方面也都表现不俗。同时,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也能提供足够的安全感。如果您打算入手一款20万元左右的SUV车型且看重性能表现,奇瑞瑞虎9绝对是值得优先考虑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