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不见的地方才是真正的实力 阿维塔12的电池很有看头

2024年03月04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阿维塔12,阿维塔旗下的第二款车,关于这车的产品力、性价比之类的,大家多少都了解一些。不过说到产品力,你认为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产品力?最直观的必然是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真皮的质感、车内空间的大小、车机的智能化程度之类的,但作为一台车,最重要的其实是那些看不见的东西--又或者说对于像阿维塔12这类纯电动车来说,最重要的其实是三电系统。

而在三电系统里,最受人关注的,又或者说技术难度最大的是电池。在2月的最后一天,阿维塔召开了一场活动,向我们分享了一些关于阿维塔12电池的技术细节,在接下来的文字中,我们将会对这些枯涩的技术细节,用最简单的话向大家加以介绍。希望通过我们这篇小文,让大家对阿维塔12看不见的努力,有更深刻的认识。

只要你坐过纯电动车,你一定会发现一个现象:几乎所有的纯电动车的乘坐高度都是明显高于同尺寸同级别的燃油车和混动车的,原因自然很简单:因为纯电动车的底盘要塞下巨大的电池包,电池包直接抬高了车内地板的高度。

但这会带来一个问题:对于车高不高的车辆,尤其是轿车来说,抬高的内地板高度会直接侵占车子的车内可用空间,因为车内空间本质上是个类似于半圆形的模样,地板的位置理论上是整台车的车内空间最大的区域,但纯电车因为在这个区域要塞下电池组,所以这导致了很多纯电车尽管尺寸比混动和油车更大,但车内空间反而会更小的原因。

但如果你试驾试乘过阿维塔12就会发现,这台车的车内空间表现很出色,甚至于阿维塔12的前排座椅下方,也就是后排乘员放脚的那个区域,还专门设计了一个往下凹的空间,后排乘员的脚恰好能放在这个区域内,乘坐体验比很多同尺寸油车都要舒服得多。

千万别小看这个往下凹的空间,这里其实涉及的就是一项阿维塔12独有的电池组技术:H型下潜式电池设计。

这个听起来就特别理工男的词汇,其实拆开来看并不是那么艰深。首先解答一下什么叫“下潜式”。一台纯电动车的电池组的样子和你想象中不太一样,它不像手机电池那样,就是一块方形的玩意儿。电车的电池组在靠近前机舱(也就是发动机盖下面)的位置会有一个相当明显的鼓起,在这个鼓起物里面藏着电池组全部的管理系统和冷却系统。

这些东西之所以占用面积巨大,主要是因为电池的液冷系统非常占空间,但凡你玩过台式电脑的水冷散热都会知道,散热器可以外置,但水泵、金属管路这些东西是不能外置的。所以阿维塔12这个下潜式电池最重要的技术突破,就是把所有这些电池组附件系统全都高度集成化,并全部藏进了电池保护舱体内,甚至于,长安和宁德时代合作研发的这个下潜式结构,能让整套液冷系统和BMS(电池管理)系统的高度压缩得比电芯高度还要低。

正因为附件系统的高度被压缩得低于电芯高度,因此阿维塔这套电池组不仅没有凸起,反而在电池中前部位置设计了一个凹陷,而通过长安和宁德时代的密切合作,这个凹陷位置正好处于前排座椅下方,后排乘客放脚的那个区域。这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阿维塔12为什么后排乘坐体验比很多燃油车还舒服的原因。

可别小看了这个下沉式电池组设计,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两个品牌的两款车有这个技术,一个是阿维塔12,另一个是保时捷Taycan。

阿维塔12的电池组对于电芯防护也做了很多工作,首先当然是结构安全,通过铝合金电芯框架加强了单体电芯和电芯壳体之间的机械刚度,IP68级的密封标准使得电池组有优秀的防水性能,这其实都已经算是基本操作了。

阿维塔12的电池组还设计了一个专用的物理气压计,能24小时持续检测电池的密闭性,一旦发现气压异常波动(电池热失控会导致电池仓内压力暴增)会立刻报警并切断全车电路。哪怕电芯真的热失控了,抽了真空的隔热层也可以尽量保证热失效的电芯不会影响旁边的电芯,从而防止了整车电池组热失控。

这都是相当基础也相当硬核的安全保障。另外,长安还和华为合作,开发了新一代的液冷超充桩。相比起其他超充桩,阿维塔的这个超充桩最大的优点在于电枪本身重量更轻。而所有这些背后,都是长安、宁德时代和华为三家巨头企业的通力合作。

可能有人会觉得,国产车之所以能卖到40万甚至更高这个级别,靠的只是过人的配置和高度智能化的智驾或车机之类的,但阿维塔12这场技术分享会告诉我们,如今的国产高端纯电动车,是有实打实的硬实力的,是能在核心三电技术上站在全球制高点上的。

更进一步地,我们也看到了阿维塔所展现出来的,由多家不同领域的巨头联手合作展现出来的实力。时代真的变了,而像阿维塔12这样的国产好车,就是新时代最好的象征之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