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家造车新势力仅有3家销量破万 问界再次超越理想卫冕冠军

2024年03月04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日,多家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2024年2月份交付成绩单。受到春节假期和减少的工作日等客观因素影响,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2月份交付量表现一般,甚至环比均出现下滑,统计中11家车企,2月份交付量突破万辆的仅有3家。其中,AITO问界以21142辆交付量再次夺得造车新势力月度交付量冠军,理想汽车以20251辆交付量惜败AITO问界排名第二,广汽埃安则以16676辆交付量成绩排名第三。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的来看,尽管受到了春节假期的影响,但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数据还是非常优秀的,当前,车企在技术层面的竞争加剧,让消费者的驾车体验得到进一步增强。此外,在产品售价方面,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也出现了电动汽车价格高于燃油汽车的情况,也刺激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问界蝉联冠军

从往年情况来看,春节所在月份会成为当年车市的“低谷期”。尤其是今年2月份更是仅有18个工作日,车市受春节假期影响要高于往年,同时,春节前后河南、湖北等多省市大雪和冻雨天气带来出行减少,也对2月份汽车销量产生一定影响。

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份适逢春节假期,新车销售主要集中在节前,2月份第二周和第三周新车销量及客流开始大幅下降。从经销商反馈数据看,有71.5%的经销商认为2月份车市需求及销量未达预期,主要是去年年底透支及恶劣天气等因素,高端品牌终端优惠有所回收,消费者出现一定的观望情绪浓厚等原因。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2月份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成绩表现一般情有可原。不过,即便面临挑战,AITO问界和理想两兄弟还是表现强劲,在2月份交付量突破2万辆。其中,AITO问界的强势表现依旧得益于问界新M7的成功改款,问界新M7单月交付1.85万辆,为品牌贡献了绝大部分交付量。据官方数据,自去年9月份上市以来,问界新M7大定已经突破了15万辆,截至目前,问界新M7累计交付已经超过10万辆,这意味着问界新M7目前仍还有上万辆订单在手。

理想汽车虽以微小差距败给AITO问界,不过据理想汽车CEO李想发文,理想汽车似乎在2月份并未实现满负荷销售。李想称,2月份在经历8天春节长假、理想L系列年款切换部分车型售罄的情况下,依旧实现了日均近千辆交付(不含春节假期),较去年2月份日均交付量大幅增长。他预计,随着理想MEGA和2024款理想L系列车型的发布和交付,3月将恢复到月交付五万辆的水平。

排在第三名的广汽埃安交付量相比此前月交付量在4万—5万辆左右下滑较多。不过,可能与市场整体环境以及公司自身战略调整有关,有消息称,广汽埃安B端和C端渠道即将全面分离,并且其正在加速打开海外市场。调整完成之后,广汽埃安或将再度恢复在交付量上的统治力。

林示进一步表示:“从排名来看,进入前五的深蓝汽车以及蔚来汽车倒是展现出了更强的韧性。其中,深蓝汽车过往月度交付量往往随市场变化而动,排名较为稳定。蔚来则能在市场竞争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依然稳定交付量。”

    行业洗牌已然开始

除了AITO问界、理想、广汽埃安之外,统计中其余品牌则均未实现交付量破万。不过,从具体交付量数据可以感受到,造车新势力们受到的市场压力越来越大。比如蔚来始终保持了相对稳定的交付量成绩,在排名上也一直靠前;深蓝汽车作为后起之秀已经能够做到即便市场变化较大,排名也能稳定;极氪则在交付量上持续保持增长,未来可期;岚图和阿维塔则已经打开了快速增长通道。

而部分造车新势力们顶住市场压力,整体上维持平稳增长。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是今年车市的低点,但不意味着2024年都会是车市的低点。多个机构和证券报告均指出,尽管2月份的销量可能达到年内的最低点,但随着春节后的市场逐渐恢复,加上厂商的积极调整和促销拉动,汽车市场有望快速回归正轨。

为了在逐渐恢复的市场中求得更大的机会,造车新势力们也在紧锣密鼓地调整中。比如哪吒汽车将推出哪吒L以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零跑C10订单量超过4.5万单。新车上市之后,随着订单量的释放,将为零跑汽车带来不错的市场增量;小鹏X9交付量正在上升,小鹏汽车方面预期,随着春节后的产能爬坡和个别供应链瓶颈的解决,3月起小鹏X9产能将会大幅提升并加速交付。

“显然,造车新势力难以一时论高低。不过,就当前市场而言,造车新势力还难以变得‘佛系’。龙年一开始,比亚迪和特斯拉两家新能源巨头就掀起了新一轮的‘降价潮’。其中比亚迪以‘电比油低’的口号推出了‘荣耀版’车型抢夺市场,特斯拉则在保险等方面展开优惠,在多家车企跟进价格战背景下,车市洗牌似乎已经避无可避。”林示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