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用车再厉害,也造不好乘用车?北汽福田皮卡战略失败

2024年03月04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商用车和乘用车,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市场。用户需求也完全不同。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商用车,就是重卡、轻卡、轻客都属于商用车。而皮卡,轿车,SUV,这些都属于乘用车。

目前在中国商用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是北汽福田。2023年累计销量63.1万辆,其中还有13.1万辆的出口,也是出口最多的商用车品牌。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品牌的骄傲。

商用车造的好,自然要在乘用车市场发力。但是北汽福田的乘用车发展,却一直不温不火。哪怕是最有机会的皮卡,2023年的市场表现,也很一般!

【北汽福田皮卡,全年销售仅2.5万辆】

福田皮卡2023年的销量,约为2.5万辆。作为对比,长城汽车2023年皮卡的销量是20.2万辆,也就是说长城的销量是福田是8.8倍。如果说长城皮卡统治了中国皮卡的半壁江山,那福田皮卡在销量上,还是要落后于江铃汽车,上汽大通,江淮汽车,郑州日产,江西五十铃,这些品牌。所以福田在皮卡市场的话语权,与它在商用车市场的地位,是不匹配的。所以说能造好商用车,未必能造好乘用车。

目前福田皮卡主要销售的车型包括征服者系列,大将军系列,火星系列。他们分别就是福田皮卡的低,中,高 产品。车型算是很丰富的,只是单月销量就很少了。火星系列是2023年才推出的新产品。

在2023年上海车展上,福田集团皮卡事业部总裁代勇,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火星皮卡品牌的加持下,福田皮卡其他车型的价格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从而为福田皮卡业务在2024进入中国皮卡第二梯队,2025年进入中国皮卡品牌前三奠定坚实的基础。

很显然,从福田2023年只取得了2.5万辆的成绩看,想要实现皮卡市场第二梯队这个目标,实现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

【皮卡,分为工具型皮卡 和 玩乐型皮卡!】

如果让我给皮卡分类,它只有2个类型,分别是工具型皮卡和玩乐型皮卡。工具型皮卡的价格在10万以内,主打的是经济实惠,皮实耐用,载重量大,二手车保值率高。所以想要实现这些标准,就必须有一定的用户口碑,有一定的市场保有量。所以长城皮卡,江铃皮卡,江淮皮卡,等国内大部分皮卡品牌,也都深耕市场多年,有不错的群众基础。因此在工具型皮卡市场有所作为,福田没有这个实力。

玩乐型皮卡的价格则主要是20万以上的高端皮卡,主打的是用户体验,比如说有更强的越野能力,有更好的乘坐舒适体验,甚至还可以加入新能源。当然还有更重要的是有一定的用户群,可以方便的组织车友俱乐部活动,通过车友们一起玩儿,才能把皮卡文化发展起来。

目前高端皮卡市场,走在前面的依然是长城皮卡。山海炮系列已经非常高端了。而且长城还与第三方改装公司合作推出限定版高端皮卡,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而福田最高端的火星皮卡,从价格定位上是介于工具型皮卡和玩乐型皮卡之间。也可能是想避开与长城皮卡的正面竞争。这就出现了 “有钱人瞧不上,没钱人买不起” 的尴尬情况。其实没有真正实现高端。火星皮卡除了尺寸大,用料高级一些之外,就很难再有其它给人印象深刻的产品点了。所以高端皮卡方向,福田依然走不通。

【销量不多,问题不少!】

所以想要发展高端皮卡,需要的是长期战略,先推出高端产品,然后建立销售售后体系,建立车友俱乐部,与第三方改装合作新产品。 而不是仅有短期目标,福田集团皮卡事业部总裁代勇在2023年说,2024进入中国皮卡第二梯队,2025年进入中国皮卡品牌前三就属于短期目标。

而长期的发展战略中,最最重要的,是产品质量。这是任何皮卡,无论高端低端,必须要坚守住的底线。无论工具型皮卡 还是玩乐型皮卡,都需要在最恶劣的环境中使用,对品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但是对于一款汽车来说,使用的过程中难免有问题。哪怕是丰田这样“用不坏”的产品,也会有质量问题。而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而福田皮卡的问题在于,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表现都比较一般。

因为福田皮卡的销量本来就不多,而且皮卡用户如果是用户做生意的话,出现问题也几乎不会通过互联网维权。但是我们还是找到了相当多的用户投诉案例。

其中不仅说产品质量问题,还有多次拨打400电话,一拖再拖,不解决问题。这就是典型的服务态度问题了。

总结:

对于福田皮卡来说,当务之急是提升产品质量,改善售后服务体验,再谈高端化也不晚。在高端皮卡方面,当然可以与长城皮卡进行价格和定位区分,但更重要是的加入一些互联网思维,维护住仅有的用户群体,通过口碑传播,发展壮大,才能实现福田皮卡最终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