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公开嘲讽两家竞争对手,但自家财报利润也在大跌

2024年03月04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商业评论》报道,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X平台上发表了一系列评论,唱衰美国新势力造车企业,Rivian和Lucid。

高调说教

日前,Rivian和Lucid分别公布了自家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虽然Rivian2023年总收入为44.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8.96亿元),和2022年相比增长167.4%,创下历史新高,但它实际上一直在亏损,2023年一共亏了54.32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其还宣布了裁员10%的决定,这是自成立以来,第三次也是比例最大的一次裁员。

对于Rivian,马斯克称,“他们的产品设计并不差,但让一家汽车公司盈利真正困难的是实现大规模生产和正现金流。”因此马斯克预测,如果Rivian不大幅削减成本,该公司将在大约六个季度后耗尽资金,此外他还称,Rivian的高管们需要“住在工厂里”,否则这家公司会死掉。

相比Rivian,Lucid的处境则更加艰难,最新财报显示,其计划在2024年仅生产9000辆汽车,比2023年的产量指导仅仅多500辆。马斯克明确指出,Lucid的生存完全是因为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的参与。沙特金主爸爸是它能存活的唯一原因。

利润自2017年首次下滑

虽然马斯克以一个先驱者,或者说成功者的姿态对两家车企大肆说教,但特斯拉最近其实也遇到了问题。

据《汽车新闻》报道,近日,特斯拉发布了2023年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特斯拉总收入达967.7亿美元,同比增长19%;毛利率为18.2%,较2022年下降7.35个百分点,呈现下滑态势。

从销量来看,2023年特斯拉交付量为180.8万辆,同比增长38%。从营收来看,2023年特斯拉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9%至967.73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全年汽车业务营收达824.19亿美元,同比增长15%。

《福布斯》指出,虽然特斯拉营收创出新高,但年度利润出现了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其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166.31亿美元,同比下降1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利润为108.82亿美元,同比下降23%。

两次主要的“增长浪潮”之间

2022年,特斯拉曾是全球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但2023年已与其他大型竞争对手不相上下。马斯克解释称,研发费用的增长是其中的原因之一。2023年全年特斯拉研发费用为历史最高值,达到39.69亿美元。“特斯拉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持续投入于最核心的研发之中,不断提升产品硬核实力。”特斯拉方面表示。

但相比研发投入增长,价格战导致的汽车售价下降更是利润下滑的直接原因。2023年第四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呈现持续下滑态势,2023年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17.6%,较2022年同期的23.8%下降了6.2个百分点。2023年全年,特斯拉毛利率为18.2%,相较2022年下降7.35个百分点。

财报发布后,特斯拉方面一反常态未给出今年的销量目标。面对“特斯拉是否预计在2024年或2025年实现50%的销量复合年增长率”问题,特斯拉首席财务官瓦伊巴夫·塔尼娅坦言:“特斯拉在某些时期不会以之前同样的速度增长。”

在财报中,特斯拉方面也提到:“今年销量增速可能明显低于去年,因为特斯拉团队正致力于在得州超级工厂推出下一代汽车。”对此,马斯克透露:“下一代汽车预计将于2025年下半年投入生产。”

“目前,特斯拉正处于两次主要的‘增长浪潮’之间。”马斯克坦言,第一次浪潮开始于Model 3、Model Y平台的全球扩张,下一个增长浪潮将由下一代汽车平台的全球扩张发起。在他看来,新车型投产将是一个艰巨的项目,但通过优化后,该车型可能会改变汽车大规模生产的游戏规则。为了新车到来,马斯克甚至表示,还将“在生产线边上睡觉”。

分析师仍看好前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不够理想的财报公布当天,特斯拉股价报收182.63美元,下跌12.13%,创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5805.7亿美元,一夜蒸发801亿美元。目前,华尔街机构纷纷下调了特斯拉的目标价,其中,高盛将特斯拉目标价从255美元下调至220美元;韦德布什将特斯拉目标价从350美元下调至315美元。

虽然下调了特斯拉的目标价,但机构对特斯拉的前景依然看好。

摩根士丹利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今年电动汽车的发展势头正在减缓,电动汽车供需失衡可能会给特斯拉带来压力。该公司分析师看好特斯拉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项目,但他们指出,马斯克最近表示要将人工智能项目移出公司,可能会动摇他们的观点。分析师亚当·乔纳斯预计,特斯拉2024年的汽车销量增长率将降至15%,不到2023年38%增长率的一半。

高盛分析师则认为,特斯拉的长期增长潜力是存在的,但该公司短期内面临重大风险。目前,特斯拉面临的主要不利因素包括汽车价格的降幅比预期大、电动汽车的竞争加剧、第三代平台产品和功能的延迟开发等。因此,该公司虽然有长期增长潜力,但在短期仍面临挑战。

CFRA Research的高级股票分析师Garrett Nelson表示,特斯拉仍有长期增长潜力,因为该公司的生产和交付速度正在加快。预计该公司将受益于单位成本下降,尤其是电池成本下降,并受益于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其长期承诺的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