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MEGA:下沉式后备厢不安全!小鹏X9:不存在的

2024年03月04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管MPV的形态如何变化,我始终都认为下沉式后备厢,是最科学最合理的设计。因为它最大程度的考虑了空间的灵活性和利用率。这也是MPV这种形态的汽车,在美国市场发展了四五十年之后,通过市场经验和消费者选择得出的结果。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对立两方面,下沉式后备厢MPV也有其短板。主要问题是2个,一个是第三排座椅的高度低,长度短,舒适性肯定是不如第二排的。因为要做成下沉式设计,座椅只能是小的。第二个是安全性问题,在发生碰撞的时候,下沉式后备厢车型容易发生车尾更大的变形。

最近理想MEGA在发布会上,其实也吐槽了下沉式后备厢车型的这些问题。因为理想MEGA已经把MPV做到了5.3米左右的长度,足够大,因此在没有使用下沉式后备厢的前提下,后备厢的空间依然很大,可以放全家7人的行李。但没有使用下沉式后备厢,第三排向前折叠的座椅设计,还是让它的空间最大拓展容积,小于使用下沉式后备厢的车型。

图注:理想MEGA第三排折叠

图注:小鹏X9第三排折叠

另一个问题是安全性,理想MEGA在发布会上,也拿出了目前市面上采用下沉式后备厢车型在发生追尾时后备厢出现严重变形的视频。没错这确实存在。但是最近几年,汽车的安全性也在进步,特别是美国标准可以承受在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下,对车尾的碰撞。

小鹏汽车在理想MEGA发布会后,公开了视频,分别是小鹏X9在中国标准和美国标准下的碰撞测试。中国和欧洲标准的碰撞速度比较低,避障质量也比较低。而美国标准的碰撞速度和避障速度都更大。

通过上图中国标准的碰撞测试,可以发现车尾的变形比较小。而下图的碰撞测试,速度更快了,车尾的变形也更大。

但是在经过了车尾碰撞测试之后,小鹏X9的表现还不错。最重要的是人员安全,三排座椅安装点和骨架没有变化,碰撞后乘坐假人没有损伤,腿脚没有被挤压。车门能正常打开,碰撞后车辆可以解锁,前后排车门都能正常开启。而且电池也没有起火,爆炸,电解液没有泄露。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

所以测试证明,下沉式后备厢的车型也能有很好的安全性。但是使用下沉式后备厢的车型第三排座椅的高度和坐垫长度,肯定还是不如理想MEGA,这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对于用户来说,应该如何选择呢?其实也很好理解。如果你用车需求,不是每天满载,而是需要更大的后备厢,空间灵活性,那下沉式后备厢更合适。

如果你用车需要经常满载7人,对后备厢的拓展性没有那么高的要求的话,那理想MEGA的方式,可以提供更舒适的第三排乘坐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