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河E8:燕飞利仕+AI律动,20万能买到怎样的音响

2024年03月04日 21:4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45英寸大屏、8k分辨率、高通8295芯片……银河E8的智能座舱确实让不少人眼前一亮。那么在影音体验方面,银河E8又会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呢?

此次,我们测试的车型是银河E8 665km星舰 远航版,车机版本为银河N OS 1.0.6。

从扬声器的品牌和数量上来看,银河E8除了入门版车型外,全系都配备了由燕飞利仕提供的12扬声器音响系统。比较遗憾的是,官方并没有公布这套音响系统的具体功率。

事实上,在打开车门的瞬间,除了45英寸的大屏很吸睛外,位于仪表台两侧、造型酷似UFO的扬声器同样十分瞩目。如此别致的造型,在同价位车型中还是相当罕见的。

在扬声器的位置布局上,银河E8整体的表现就比较常规了。

高音扬声器:仪表台两侧

中音扬声器:仪表中置一个,两侧后门上部各一个

低音扬声器:四门下部各一个,后备箱1个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虽然银河E8全车只有12个扬声器,但是光主驾头枕就占据了2个扬声器。

在解码测试环节,我们首先使用最顶的三个测试文件,包含了一个隐藏编码格式的彩蛋文件,一个超出解码规格的7.1.4文件和一首采样率超高的母带。

实测下来,银河E8的播放器虽然可以识显示这三个文件,但均无法播放。由于这仅仅是个压力测试,不具备广泛意义,故不计成绩。

测试过程中,我们在车辆的主驾驶位和第二排右侧的“老板位”反复采样。

测试现场的环境音为41.3db,插入测试音乐U盘,播放粉噪音源后在方向盘正前方处采样,调节多媒体音量将采样音量提升至70db,以此为测试音量。(*该音量为扬声器采样音量,能较好发挥扬声器性能,但请勿在驾驶时使用,长期可能影响听力,并影响行驶安全)

同时,我们也在车外后视镜处记录了测试音量下的环境音为59.9bd。(目前不作为测试数据)

先来看下主驾位的频响曲线:

频响曲线的表现和不同功能的扬声器数量成正比,可以看到,低频和高频部分,都存在着量不足的情况,比较稀疏,总体的控制力一般,从低音的频谱来看,功放的实际功率估计在500w上下。中音部分控制相对平稳,起伏也在主流水品之列。

再来看下声场的定位表现:

银河E8的整体定位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天空声道,但位于中控台的3个扬声器,不仅相对位置较高,且不易受干扰,对头部位置的空间音质表现能起到不小的帮助。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老板位”采样的数据,并与主驾位进行对比:

在低音部分,银河E8后排的表现比前排略好,无论是控制力还是声压整体都强上不少,中音部分则会有些相位差的表现,也符合主流水品,很难得的是,后排即便没有独立的高音扬声器,其表现几乎和前排相当,说明前部两个高音扬声器的指向性和穿透力都不错。

主驾声场

老板声场

受限于扬声器总体数量和布局,银河E8前后声场的定位有着不小的区别,更符合实际的位置关系,是“甜点位”属于车辆中间位置的设定。

接着再来看下车内的音乐生态:

对于银河E8来说,全新的银河OS N的综合体验绝对是这台车的一个加分项。至于音乐生态方面,原车默认的听歌App为腾讯爱趣听,最高可以支持到SQ无损品质。

同时,在银河E8的应用商店内也提供了诸如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等App作为补充,相信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听歌需求。

在音效设置方面,银河E8目前提供的选项并不多,这对于有选择困难症或者对调音不太精通的车主们而言或许也算是一个好消息。

当然,如果你本身就是音乐达人或者对自己的调音能力很有信心,银河E8也是提供了高中低音的调节选项的。

在整个调试界面中,有燕飞利仕-环绕音效的独立开启开关,重要性可见一斑。其表现究竟如何:

燕飞利仕-环绕音效关闭状态下的音场

燕飞利仕-环绕音效开启下的音场

可以看到,在音效开启后,整体声场的定位相对一致,但空间感明显提升提升,老牌音响厂商的调音实力值得肯定。

对于喜欢用U盘听私家收藏的用户们来说,银河E8的USB接口位置还是比较好找的。另外,在USB接口的前方,银河E8还配备了一个水晶旋钮,可以快速调节音量。

在车内试听听了多首曲目后,个人感觉银河E8对于各种类型的音乐的展现都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偏科现象。

事实上,相比在银河E8车内听歌,“看歌”可能会是一个更有趣的选择!

在开启「AI律动」功能后,车辆会根据音乐和歌词生成相对应的AI画面。比如在播放草蜢乐队1990发布的《半点心》时,银河E8就通过「AI律动」生成出了一段和原版截然不同的MV。

考虑到AI功能目前正经历快速迭代,不免令人期待银河E8之后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新奇的影音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