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银河E8、昊铂SSR等喜提2024iF设计大奖,有多大含金量?

2024年03月04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4年iF设计奖评选结果正式出炉了,想必你也被各大厂商的获奖产品刷屏了。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现在人们判断一款新车好不好,一般会先看它有没有得奖。如果有权威机构给这款车颁奖,说明它还不错。而在工业设计领域,大家熟知的“iF设计奖”、“红点产品设计大奖”,其分量也算挺高的。

最近,2024年iF设计奖评选结果正式出炉了,想必你也被各大厂商的获奖产品刷屏了。往年的汽车类的iF奖都是由奔驰、宝马、丰田、现代等国际车企设计的产品占据,但近几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品牌和中国车型的身影,中国设计也开始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接下来,先来看看国内哪些车企都获得了iF设计大奖。

银河E8、昊铂SSR、长安启源CD701,凭什么得奖?

首先,吉利汽车凭借旗下电动车银河E8“在文化、科技和用户需求的完美融合”,获得的2024年iF设计奖。银河E8是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一台纯电动旗舰轿车,光之涟漪的设计语言,可以呈现迎宾欢送、左右流水、跳跃流水、音乐秀的效果,银河E8的获奖可谓是实至名归。

另一款获奖车型是“中国第一超跑”昊铂SSR,零百加速1.9S,售价超百万,重新定义速度与激情。昊铂SSR在评选中能够脱颖而出,不仅证明了其出色的设计力量,也充分证明了广汽设计团队的国际视野。此次昊铂SSR获奖并非广汽设计团队首次斩获德国iF设计奖。此前,AION LX、概念车ENO.146曾双双获得2021年德国iF设计奖,充分展示了广汽设计团队领先的设计水平。

长安启源CD701也斩获德国2024iF国际设计大奖。虽然关于长安启源CD701的详细信息仍然有限,但作为一款结合了SUV、MPV和皮卡元素的“数智新汽车”,它有着非常明显的未来感。细节上,前脸有屏可显示充电等交互信息等;尾部设计引入全新设计思路,可呈现皮卡后斗的装载空间,并且是电动开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创新设计将会在汽车市场上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和推广。

炒作式营销透支奖项价值

虽然iF设计奖有着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不过近几年,随着中国设计——不管是汽车、家装等,无论是知名品牌还是小众品牌——频频斩获世界设计奖、且获奖营销层出不穷大有泛滥之势。当一个奖项开始泛滥,也就会引来业界的质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怀疑iF等设计大奖的含金量。

单就iF大奖来说,想要参赛并得奖的难度倒不是太大。据主办方透露,本届收到56个国家/地区的近11000件参赛作品,经过线上初选以及91位国际评审专家的评选,最终共有3770个作品获奖,其中75个作品斩获最高荣誉——iF金奖。

如果说“iF设计金奖”是以认可“精品”为主,那么“iF设计大奖”则以鼓励新秀为主。后者虽然容易多,不过能“三中选一”脱颖而出,也非等闲之辈。这也意味着,一个车型能斩获iF大奖,那它在外观设计、技术创新和用户体验上获得了最具权威的认可,是足以引以为豪的殊荣。

值得一提的是,跨国车企一般都不会把设计奖当作是一个大卖点。比如起亚EV9是这次唯一获得设计金奖的车型,但它们并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最多也是在官网上发了个新闻稿。更有甚者如宝马、奔驰,可能因为普通iF奖对于自己品牌形象的提升没有特别的价值,所以连官方新闻稿都没有。

纵观国内车企,还是喜欢靠这些国际大奖来营销。鉴于中国车企在造车上的底蕴,还很难让消费者信服,所以搬出所谓的“国际大奖”来为营销作背书似乎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不过问题是这些奖项似乎又呈现泛滥之势,并且车企还进行炒作式营销,这不仅对国际奖项是一种伤害,对于车企而言也是一种不可持续性的,有些短视的过度营销行为。

银河E8、昊铂SSR等中国车企旗下车型能获得德国2024iF国际设计大奖,这当然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好事。iF设计奖除了是对一些优秀设计作品的认可之外,同时也代表着设计趋势走向,说明中国设计师在全球地位日渐提升。虽说每年奖项出来都会有一定的争议,并不意味汽车行业不需要设计奖。设计奖的存在,多少是对汽车厂商创新性设计的激励,希望中国车企设计更多好车型,并在接下来能多获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