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度国内MPV投诉分析报告

2024年03月05日 07:20: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2023年共受理消费者针对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问题有效投诉168,725宗(含第三方平台和后装轮胎投诉共102宗)。其中,MPV车型累计投诉量为2,201宗,同比上涨58.5%。从投诉占比情况来看,占年度投诉总量的1.3%,与2022年相比提高0.3个百分点。2023年MPV车型投诉中,共涉及46个汽车品牌旗下的85个车系,同比增加了5个车系,整体投诉回复率为96.2%,相比2022年降低了0.4个百分点。其中有31个品牌的投诉回复率达到了100%,同比减少1个品牌。

从MPV车型近10年来的投诉量变化可以看到,自2017年出现跨越式增长后,年度投诉量连续7年保持在千宗以上。2023年,MPV车型的年度投诉量迎来触底反弹,时隔3年再次突破2,000宗,同比上涨58.5%,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点。

1、2022款车型投诉集中爆发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3年国内MPV车型投诉中,2022款车型的投诉量远高于其他各年款车型,同比涨幅超3倍。此外,2021款车型投诉量虽然略有下降,但仍保持在300宗以上的体量,排名降至第二位。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新款车型陆续投放市场,2024款车型也首度现身,但投诉量相对较低,投诉来自于部分自主和日系品牌车型。

从2023年MPV车型出现问题时间段统计中可以发现,购车12个月以内出现问题的占比之和超过了6成,同比提高了13.8个百分点。其中,购车1个月内出现问题的占比提升明显,较2022年增加了11.6个百分点。

在2023年MPV车型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行驶里程20000公里以内的车型占比之和超过了5成,同比提高了10.9个百分点。其中,3000-10000公里的车型占比提升明显,较2022年增加了7.2个百分点。

从MPV车型出现问题时间段和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可以发现,国内MPV车型的投诉主体依旧集中在新款车型,特别是准新车。从目前的增速和趋势来看,不排除今年有创新高的可能。

2、其他问题投诉量激增 车身附件及电器故障问题较为集中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3年MPV车型的投诉问题中,其他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量均出现翻倍式增长。其中,其他问题较2022年涨幅超过36倍,占比提高9.6个百分点,投诉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MPV车型。相比之下,服务问题的投诉量和占比均出现明显回落。

从2023年MPV车型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占比情况来看,车身附件及电器依旧是占比最高的系统,并且投诉故障数较2022年增长了一倍之多。另外,除离合器外,其余各系统的投诉故障数均较2022年有所提升,占比方面也有不同幅度的变化。

此外,从典型故障来看,“空调问题”和“混动模式转换故障”的投诉故障数同比出现翻倍上涨,排名分别飙升至第二位和第三位。特别是后者,投诉故障数同比涨幅超过32倍,与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MPV车型有关。总体来看,伴随着国内MPV市场的日趋火爆,新款产品层出不穷,MPV的故障问题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

从2023年MPV车型服务问题投诉情况来看,销售欺诈和人员技术成为投诉占比最高的两大服务问题。其中,后者的投诉问题点和占比均较2022年出现明显增长,具体表现为“修出新问题”和“操作不规范”。此外,服务收费的投诉问题点同比迎来翻倍增长,占比也接近两位数,较2022年提高了5.7个百分点。

2023款MPV车型其他问题投诉问题数迎来激增,投诉数首次超过400个,同比暴涨超65倍。其中,“疑似设计缺陷”的投诉问题数占比较2022年出现飙升,其中占比提高了27.2个百分点,投诉增量集中在某自主品牌热销MPV车型。此外,“价格变动”和“政策变动”首次出现在年度MPV其他问题投诉中,但占比均较低。

3、自主品牌投诉占比上涨 德系品牌投诉量大涨

自主品牌投诉量较2022年大幅上涨,达到近6年来的最高点,投诉占比也出现大幅反弹,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合资品牌的投诉占比降至近3年来的最低点,或与近年来合资品牌在MPV市场上鲜有新车型投放有关。

细分到国别,自主品牌依旧是国内MPV车型的主要投诉来源,2023年投诉量较2022年上涨约78.2%,远超其他各国别车型。此外,德系、韩系以及法系品牌的投诉量同比也均出现增长,其中德系品牌涨幅最大,较2022年上涨超过2.5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