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账3223亿欧元!电动化转型中,大众汽车“要花更要赚”

2024年03月05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期,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2023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数据显示,2023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收入增长15%,达到3223亿欧元;集团营业利润保持在226亿欧元(20222年225亿欧元);共交付汽车约924万辆,整体交付量增长12%;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增长35%,达到77.1万辆。

从多组数据来看,大众汽车集团在2023年仍保持着良好的经营态势。但在细分市场销量、地区涨跌变动等数据中,我们也能看到变革正在发生……

直面机遇与危机,向电动化加速前行

“2023年是大众汽车集团战略重组的重要一年。去年,我们继续落实‘十点行动计划’和绩效计划,整顿梳理工作已经完成。我们已经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战略重组指明了方向。”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OliverBlume)表示,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为2025年起的加速发展阶段奠定坚实基础。

自2022年奥博穆上任后,大众汽车集团投资1800亿欧元提出“十点行动计划”,包括周期计划、产品、中国市场、北美业务、Cariad、研发平台与技术、电池和充电、出行服务、可持续性、资本市场。

从发展方向来看,“十点行动计划”的一系列动作主要围绕电动化、数字化,以及“在中国,为中国”战略。

纵观当下车市,大众汽车之变革一是看到了机遇。日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麦肯锡共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30年,全球乘用车市场新能源的渗透率将达50%,中国消费者对全球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技术迭代将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进入快车道。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也通过“十点行动计划”等战略,找到了全新的销量增长点。数据显示,2023年大众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增速明显,共计销售77.1万辆,同比增长35%,纯电动车型销量在大众集团总销量占比增至8.3%。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也感到了危机。2023年,大众中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19.18万辆,较2022年同期增长23.2%,但仍低于市场增速;具体到各细分市场来看,大众汽车销量在欧洲同比增长20%,北美同比增长18%;中国仍是其最大的单一市场,但增速相比较缓,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

在机遇与危机并存的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表示,将继续重点投资中国市场、新产品、电池业务以及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型的平台,2024年投资比例有望达到13.5%至14.5%的高值。

未来几年,集团预计投资比例将逐渐接近2027年11%的目标水平。通过更好地利用协同效应,集团将能够将2025至2029年五年计划中的初期投资控制在1700亿欧元以内。

盈利为主要任务,转型过程中“要花也要省”

“盈利仍是首要任务,大众汽车绝不会不计成本地追求增长。”在2024年1月25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大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曾如此说道。

他表示:“2027年以前,大众汽车集团仍将生产燃油车型。至2027年,大众汽车集团还将提供30款本土生产的燃油及混动车型。”据了解,2023年大众品牌将推出全新迈腾/帕萨特、全新途观L、新款Polo、新款高尔夫等燃油车。

对于一家头部跨国车企来说,保住燃油基本盘有利于企业持续盈利。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精神也被大众汽车延续到了新能源市场。其在自主研发电动化车型的同时,也向外寻找着新的机遇。

在自主车型方面,贝瑞德曾对外公布:大众安徽将在今年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首款车型;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将在年底正式投产首款车型奥迪Q6 L e-tron;到2027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提供30款本土生产的燃油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2030年,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在燃油车领域,所有主要燃油车型均将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在自主研发之外,大众汽车集团还通过与外部车企合作,降低转型风险。

2023年7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大众汽车品牌与小鹏汽车签署长期合作技术框架协议。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向小鹏汽车投资约7亿美元,并以每股ADS(美国存托凭证)15美元的价格收购小鹏汽车4.99%的股份,并将在后者董事会中占有一个观察员席位。

2023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完成收购小鹏汽车已发行及在外流通股本总额的4.99%,并确认双方合作生产的两款中型车将在三年内推出。新车会采用大众的标识,同时搭载小鹏汽车的软件和自动驾驶技术。

2024年2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与小鹏汽车的合作再曝新进展:双方签署了技术合作联合开发协议,将联合开发两款面向中国市场的B级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已确定将于2026年上市,其中首款车型为SUV。作为联合开发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还就车型及平台的共用零部件订立联合采购计划,旨在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

对此,贝瑞德表示:“通过与小鹏汽车的合作,我们将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高效率,并优化成本结构。在对价格高度敏感的市场环境中,这将大幅提升产品的经济竞争力。”据悉,凭借该方案,预计产品开发周期将缩短超过3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