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要对中国汽车产业下手了!卖不过你,就关税治你

2024年03月05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3年,中国的汽车出口量达到了491万辆,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还同比增长了57.9%,也首次超越日本(442万辆)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但是中国汽车出口量第一之后,也不免让传统汽车大国,美国感觉不开心。因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是一定的,中国汽车崛起就意味着美国汽车衰落。所以美国很早就处心积虑的想对中国汽车产业进行遏制!

当地时间28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书亚•大卫•霍利(以下简称乔希•霍利)提议大幅提高中国产电动汽车关税。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中国制造商为了避免关税没有在美国生产,而是墨西哥,但是该议员还为了防止其它国外工厂制造电动汽车并销售给美国的所谓“后门”方式,也将被征收高关税。也就是说,想要彻底堵死中国汽车进入美国。

法案中明确规定,对目前为25%的中国生产汽车的关税税率提高100%至125%,对中国汽车制造商制造的所有进口汽车征收更高的关税,与汽车制造场所“无关”。据分析,这是为了先发制人地阻止最近上汽(SAIC)旗下的MG、比亚迪奇瑞汽车等公司在墨西哥建厂的动向。

如果该法案通过,中国品牌进军美国将亮起红灯。由于与制造场所无关,都要征收关税,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必须在美国国内建设电动汽车工厂。

此外,根据2022年美国《通货膨胀减排法》(IRA),关键零部件或矿物必须在美国或与美国签署FTA的国家生产,才能获得电动汽车补贴。最终,如果中国制造商都遵守这些规定制造电动汽车,就会失去自己的优势——价格竞争力。

这项政策如果执行,受到影响的不仅是中国,也会对韩国汽车行业产生影响。去年,极星为了出口北美,决定从2025年开始在雷诺韩国釜山工厂生产极星4,如果美国出口道路受阻,只能重新考虑计划。顺便说一句,最近沃尔沃停止了对 极星的支持,并推进将持有的股份出售给吉利汽车,因此很有可能被认为是中国制造商。

发起法案的乔什·霍利议员说:“如果乔·拜登总统想帮助美国汽车工人,就必须从保护他们免受中国施加的实际威胁开始。”“我们应该把美国劳动者放在首位,找回美国土地上的工作岗位,停止激进的气候政策,让中国富裕,让美国贫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