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汽车品牌保值率TOP15出炉:传祺领衔,理想欠佳

2024年03月05日 15:27: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价格战的又一个恶果终于显现出来了。

在终端市场,往低看,凭借一轮轮的价格战,自主品牌把合资品牌已经逼到了墙角;往高看,自主品牌通过新能源不断向中高端市场发力,价格已经突破百万。

但是,在最新一期的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上,自主品牌仍未能撼动合资品牌的地位。相反,自主品牌的保值率还出现了下滑。

3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的《2024年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我们先来简单看看各类品牌的保值率变化情况。

自主品牌保值率全线下跌

新车价格越稳定,二手车保值率越高越稳定。

豪华品牌方面,各家品牌的排位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保时捷、雷克萨斯依旧雷打不动的排在前两位,并且保值率能够与1月持平甚至是环比增长。其余大部分豪华品牌,由于价格战优惠力度都比较大,因此保值率也对应有所下滑。奔驰虽然排名位居第三,但保值率环比下滑了1.6%。奥迪掉队更加明显,3年保值率已经跌出了前五名,环比1月的60.1%下滑0.2%。

合资品牌方面,日系头部品牌依然是高保值率品牌,丰田和本田三年保值率都在60%以上。但是二线日系品牌的保值率下滑就比较明显,日产汽车、马自达和三菱三年保值率环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7%、0.5%和1.4%。而韩系、美系和法系品牌的保值率都有明显的涨幅。

自主品牌的三年保值率集体环比下滑,三年保值率在60%以上的只有传祺、领克、五菱三个品牌。而且如果横向来比较的话,你会发现,在新车市场已经可以力压二线豪华品牌的理想,其保值率在豪华品牌当中也只能位居中下游。而长安、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的保值率放在合资品牌当中,距离头部同样也还有一段距离。说到底,还是如今自主品牌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低价新车层出不穷导致的。

新能源二手车暂时性滞销

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偏低,这是众所周知的。这个顽疾,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办法解决。

2月无论是纯电还是插混,保值率都和上月基本持平。在一年保值率排行中,保值率最高且稳定的,还是保时捷、腾势、极氪这类中高端车型,因为它们的市场售价在一年内普遍还是比较稳定的。在三年保值率排行里,保时捷仍然可以排在第一,传统豪华品牌的插混车型的优势就渐渐显现出来了。

而最大的问题还不是在保值率上,而是即便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保持稳定,但却卖不出去。还是价格战惹的祸,价格战打得最狠的就是新能源,从去年的“油电同价”打到今年的“电比油低”,这就导致了无论是车商、卖家还是买家都对未来的价格不确定存在担忧,使得新能源二手车有价无市。

现在买车还该不该看保值率

很多人在鼓吹新能源车时,都会说现在买车不应该再看保值率,特别是买新能源车。

不可否认的是,保值率并不是判断车型好坏的唯一标准。新能源车正在逐渐电子消费品化,快消品化,软硬件的快速迭代,动力电池的损耗,都决定了新能源车的保值率不可能再像传统燃油车那么高。特别是在如今价格战的背景之下,如果要纠结保值率的问题,那恐怕只能做等等党了。

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并且买车以后也打算在三五年内换车的,哪怕是为了换下一辆车时节约一点成本,买车的时候还是应该要适当考虑一下保值率。保值率依然是汽车性价比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新车的认可度。毕竟,汽车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种固定资产。虽然它也是一种会贬值的消费品,但在同样的年限下,折旧率更小,少受点损失不是更好吗?

之前不少车企都在呼吁要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其实保值率也是价值战的一个体现,可惜的是现在大家都陷在价格战中无法自拔,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

(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