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价换量!雷克萨斯的价格战能打多久?

2024年03月05日 15:29: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一直被广东人捧为座上宾的雷克萨斯,现如今似乎不再吃香了。2023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为181411量,同比增长3%。从销量来看,去年还有小幅增长,并没有网络上那种唱衰雷克萨斯的迹象。

再看看雷克萨斯全球各地销量如何,北美一直是雷克萨斯的大本营,累计销量为355606量,同比增长了24%;日本本土市场销量为94647辆,同比增长129%,为全球增速最高的市场;而欧洲也以69202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6%;中东与东南亚市场分别为46472辆以及43930辆,同比增长分别为60%与65%。

雷克萨斯2023年全球销量为824258辆,同比增长32%。这样看来,在全球销量形式一片大好的雷克萨斯,是不是在中国市场遇到了阻碍?

我调出一组数据,大家就可以直观感受到雷克萨斯在中国是不是遇瓶颈了。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2023 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3016.1 万辆和 3009.4 万辆,同比增长 11.6% 和 12%,刷新历史记录。

各豪华品牌强势增长,第二阵营销冠易主

再看一下豪华品牌全国销量,当然,依旧是德系三强领衔。2023年,宝马集团(BMW和MINI汽车)以82.49万辆的成绩夺冠,同比增长4.2%;梅赛德斯-奔驰紧随其后,全年完成新车交付76.5万辆,同比增长1.77%;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共计交付超过72.9万辆,销量大涨13.5%。虽然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增长幅度小,究其原因是这两个品牌以往基数实在太大,往上突破一丝一毫都不容易。

而第二梯队的海外豪华品牌中(不包含自主品牌),增幅最大的则是捷豹路虎,其2023全年在华销量10.64万辆,同比增长25%,成绩斐然。当然,基数较低、降价幅度大也是捷豹路虎此次高增长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沃尔沃2023年的销量表现也相当亮眼,根据沃尔沃官方公布了2023年全球销量数据显示,共售70.87万辆,同比增长15%。中国市场销售新车17万辆,同比增长5%。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沃尔沃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26%,为沃尔沃新能源转型打下一定的基础。

第二梯队豪华品牌的销冠,则被实力更强的凯迪拉克彻底改写,2023年凯迪拉克以18.3万辆的销量超越了雷克萨斯

自主高端品牌崛起

除了传统的海外豪华品牌外,自主高端品牌2023年的销量更是一骑绝尘。理想汽车全年共交付超37.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82.2%。就连一直被唱衰的蔚来2023年全年累计交付新车160038辆,同比增长30.7%。而红旗品牌2023年销量更是突破37万辆,同比增长29.5%。

可以预见,国内消费升级后,自主高端品牌正一路高歌猛进,蚕食本应属于海外豪华品牌的市场增长份额。

以价换量

反观雷克萨斯,2023年同比增长3%显得相形见绌了。要知道,这是去年雷克萨斯品牌价格大跳水才获得的销量成绩。去年年底,雷克萨斯主力车型ES普遍有4-6万元优惠,竞争激烈的豪车市场直接击溃雷克萨斯加价体系,考虑到这款车一开始加价的行情,所以实际上雷克萨斯的产品相比之前价格算是大跳水了。

再者,雷克萨斯2022年在中国销量暴跌16.06%,2023年靠大降价才微涨3%,成绩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了。

与其他豪华品牌不同的是,在品牌旗下各款车型销量上,其他品牌基本可以做到雨露均沾,都有几款较为畅销的车型。而雷克萨斯车型销量方面,ES单款车型全年共售出11.01万辆,占总销量60%以上。也就是说,雷克萨斯太过依赖ES这款车了。

这也很好解释为什么ES必须大降价,硝烟弥漫的2023年,雷克萨斯ES的竞争对手均纷纷加大优惠力度,迫使ES这个曾经的加价王也卷入了价格战中,以价换量,成为目前雷克萨斯手中仅有的棋子,即便如此,第二阵营的销冠依然易主。如果连ES都卖不动了,雷克萨斯或将彻底沦为小众品牌。所以,雷克萨斯ES这款车,几乎是该品牌的命脉所在。

产品力不足

如今雷克萨斯为什么愈发不吃香了?其实原因有很多,当然产品力不足是最大的原因之一。雷克萨斯主力车型ES一直被诟病动力较弱,这项问题在早几年高端市场竞争还没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并不突出。如今新能源时代到来,年轻消费者对动力、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而这都是雷克萨斯的弱项。

随着新能源以及智能化的加速变革,在数字化时代下,智能化必然是高端产品的主战场。就目前而言,雷克萨斯品牌的智能化标签非常弱,消费者没有记忆点,新能源产品销量在国内全面败北,也是雷克萨斯目前遇到的最大阻碍。

随着产品力跟不上时代步伐,雷克萨斯的保值神话也随之破裂,这也进一步打击消费者的购买意向。

不国产,价格没有优势

雷克萨斯一直坚持以进口模式在我国销售,其实这种做法确实耐人寻味。为什么说耐人寻味,以雷克萨斯官方的说法,坚持进口是为了保障产品的质量,其实这种说法完全是烟雾弹、子虚乌有,中国制造并不比日本本土逊色。当然这并不是今天的主题,我们不在这展开说!

日本本土有一个九州工厂,主供中国市场。这个工厂离上海港口只有80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海运1-2天时间就能运到,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都不高。

关税是车价增加的主要问题,是雷克萨斯价格没优势的主要原因之一。更何况,日系其他两个豪华品牌讴歌以及英菲尼迪,国产化均没有获得很好的市场表现。所以,对销量信心不足,且日本本土有专供中国市场的工厂,才是雷克萨斯不国产的真正原因。正应如此,雷克萨斯对比同级车型,价格没优势。

写在最后

从曾经的加价卖车,到现在的大降价,雷克萨斯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愈发不吃香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如今消费者购车趋于理性,弱化品牌影响力,更加注重产品力本身,未来雷克萨斯品牌或许与其他两个日系豪华品牌一样,在中国市场逐渐失去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