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飞芬兰,雪地激烈测试奥迪quattro,还神吗?

2024年03月05日 22:30:05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生活在南方的笔者,「雪」成为了一种稀有且备受欢迎的奇景,就连高山地区一年到头可能也不一定有几天飘着雪花,更遑论「雪地驾驶」的稀罕程度,也因此当奥迪邀约前往欧洲芬兰,参加雪地驾驶训练活动时,即便并非首次前往冰天雪地试驾,但心中自然是充满了期待与迫切。

不过,在心中充满雀跃的同时也浮上了一些疑虑,疑虑的是,「雪地驾驶」这项活动听起来就象是个人去赚取经验、开心在一片白霭中享受的过程,与一般消费者之间的关联性究竟是什么呢?毕竟多消费者在日常用车环境中,很难在道路上遇到会让车辆打滑的「坚冰」,很可能还要来个方向盘「反打」?

事实上,虽然雪地这样的驾驶环境与国内日常用车没有直接关系,但低摩擦力的驾驶环境,其实考究的不仅是车辆配备,也是驾驶人对车辆掌握的考验,就好像长时间待在船上后,当双脚踏上陆地时,会有着更加踏实的感受一般,低摩擦力环境下都能好好开车,那在一般道路上就更加轻松惬意了。换个角度来看,其实雪地驾驶训练更可以说,是一种驾驶技术的「进阶课程」。

下雪的地方应该都很滑吧?

虽然不是第一次在寒冬来到高纬度地区,但从降落到位于芬兰 Lapland 区的 Kittilä机场开始,还是开始了一连串的心理建设,从游览车车窗看出去的景致皆为一变白霭,还在心中赞叹着景色如此优美之际,却赫然发现,游览车在左右各 1 道、两旁还是厚厚积雪的道路上,时速竟然丝毫不慢的疾驰着,就连对向车辆也同样疾驰而行,北欧居民果然很习惯如此的驾驶环境呢。

而在驾训活动开始前的课程解说时,教练也特别提醒,雪地的抓地力与一般柏油道路不同,因此行驶在道路上保持安全车距,是绝对重要的一件事情。

这场雪地驾训其实是奥迪针对车主所举办的活动,说举办也不是太过正确,因为其实比较象是奥迪欧洲原厂每年都会在芬兰举办驾驶训练活动,听起来有点象是冬令营团队,并且开放多样化的课程给予报名,从入门到高阶等一应俱全,课程大纲网页上也详细说明各阶课程内容、使用车辆等信息。

而奥奥迪则是借由此一课程活动,主要是邀请 RS 车款的车主们参与,目的当然是能更尽情体验 RS 地实力与魅力,此次与会之车主中,更有人是连续第 2 年参加,虽然温度真的非常冷,但其中乐趣可见一斑。但也正因为性质与一般媒体活动的不同,因此整个三天的雪地驾驶训练体验,几乎就是从天亮不断练习到天黑为止。

冬季的高纬度地区日照时间并不长,10 点天色变亮之后,约莫下午三点前太阳就下山了。

一切先从「轻手轻脚」开始

在实际前往湖面上练习前先有一堂室内课程,教练从活动流程、驾驶姿势、雪地驾驶原理、还有活动中的安全须知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解说,安全须知是相当重要的环节,因为练习过程中如果有冲出跑道被困在积雪区时,就需要用对讲机来呼叫拖车协助脱困,车上人员需要下车帮忙扣上拖车绳,然后上车或者是保持安全距离,拖车司机才会帮忙脱困,这是因应拖车绳如果发生脱落或断裂状况的考量。

至于练习使用车辆部分清一色为奥迪RS 4 Avant,除教练车为红色之外,其余皆为铁灰色车色,撇开 RS 4 Avant 的 V6 双涡轮引擎所能提供的 450 匹最大马力、600牛.米最大扭矩不说,最重要的,是 RS 4 Avant 标配了 quattro 智能型恒时四轮传动系统;并不是在雪地驾驶一定要四轮驱动,但有着四轮驱动系统辅助绝对可以是如虎添翼,在实际驾驭过程中,这样的感受更是深刻。

奥迪一向给人在科技上多所着墨的品牌印象,而这也确实是品牌魅力之一,而在奥迪诸多科技中,其四轮驱动系统 quattro 可以说是与「奥迪」画上等号的存在;quattro 智能型恒时四轮传动系统问是已经有超过 40 年时间,在奥迪历史中更曾经推出名为 quattro 的双门轿跑作品,不难得知其重要性与科技实力。

搭载在 RS 4 Avant 上的 quattro 智能型恒时四轮传动系统,在标准设定下采用「前 40:后 60」的动力分配比例,但若是侦测到车辆轮胎打滑,系统则可最多将 70%的动力分配至前轮,或是将最多 85%的动力分配至后轮,并能透过 EDL 电子式差速锁定系统、ESC 行车动态稳定系统与四驱系统搭配,进一步完整提升车辆整体操控表现。

结束了唯一一个小时的室内课程后,由教练车带头引领车队前往位于下榻饭店数公里外的驾驶体验场地,这个场地实际上就是一座湖泊,进入冬季后活动营运团队就开始准备与养护,然后规划出一条条大小不一的赛道;而在前往湖面的路程主要是柏油道路,虽然路面飘着薄薄一层雪花,但整体路面抓地力还是相当好,还不会特别感觉到 quattro 的魅力,但一进入结冰湖面的赛道中,立刻就会感觉到 quattro 的优势。

正确来说,雪还是提供有一定的抓地性,但如果是湖面的「冰」,就是属于低抓地力的范畴了,而在低抓地力状态下有着 quattro 系统辅助,即便 RS 4 Avant 只是配置冬季胎而不是钉胎,低速行驶时也能够很自然轻松的操驾。但如果想要顺畅且快速的驾驭,当然就需要「一些」练习了,在实际练习前教练也只是简单讲解一下让车辆屁股甩动的方法,然后紧接着就是持续、不停的练习时光了。

教练采用的教学方式相当简单,就是在一个椭圆形环状跑道,开始练习前要先按下中控台下方的循迹按钮,长按直到仪表出现「ESC Off」字样,才是真正的把循迹功能关闭,紧接着依循教练团队先行摆放好的椎筒指示,在入弯处转动方向盘约 90 度,然后大脚踩一下油门,这时候车尾就会因为惯性与低抓地力,往反方向摆动出去,等车子滑动经过弯顶点、看到直线道时就可以在补下油门。

当然,整个过程驾驶人还是需要透过方向盘来掌握车辆方向,但这样的练习主要就是习惯车辆重心摆动状态,教练也特别解释,无论是方向盘转动以及油门踩踏,都不需要「大动作」,而是轻柔顺畅的操作即可;实际操作课程的教练讲解部分,就这样结束了。是的,就是非常基本的讲解与演示,然后接下来就是在或长或短、各种不同节奏跑道的练习了。

「刻意打滑」跟「失误打滑」

有着 quattro 智能型恒时四轮传动系统、冬季用胎、逼近600牛.米的扭矩,然后再把循迹防滑功能彻底关闭,这时的奥迪RS 4 Avant 在结冰湖面上就可以尽情「玩耍」了,但这并不代表能够随心所欲,因为这就是需要练习的「技巧」以及「车辆掌握」了;就好像下雨天走在光滑磁砖地板上,虽然走动没有任何问题,但还是需要亦步亦趋,太快或者太大力还是很容易滑倒的。

标有 quattro only 的号志充满奇趣之外,也是展示与营销奥迪自家 quattro 实力的方式,而 quattro 系统确实在活动过程中,提供一定的辅助。不过,在进入湖面跑道之前,教练提醒大家把 ESC 完全关闭,而在进入一般道路时则要重新开启。

在教练的建议下,将档位选择在 3 档避免起步时扭力输出太大,然后经历了起初稍显生涩、几乎是堕速蠕行的经过几个弯道,心中对于行驶在冰面上没有丝毫问题的信心大增之后,开始逐步加深油门深度,看到弯顶点后匆忙转向,车尾轻易地就往外侧摆动,还在窃喜想着:「漂移其实不难嘛」,紧接着问题就来了。

因为感觉车子怎么越来越往外侧雪堆靠近了,而且车头方向怎么还是面对着弯顶点啊!手忙脚乱的想办法减速、转向等一系列操作,车子是没有冲上雪堆且为到正确方向上,但怎么样都跟教练演示时的写意挥洒完全不同。下一个弯道或许油门轻点、油门少点会比较好吧,结果却又变成了不上不下的卡在弯道中。第 1 天就在这种看上去信心满满、但实际上方向盘都转到颇为心虚的状态下度过。

其实,整个练习的过程,就是更进一步掌握车辆重心摆动,用「过与不及」来形容还未掌握到重心时的状态,会是相当适合的状态解释,很容易有转向过度、或是转向不足等冲上雪堆的情形发生,场上时不时会听到对讲机传来「呼叫拖车」的讯息,教练也持续透过对讲机针对各车提出建议。

经过第一天「油门一败、方向盘随意」的慌乱后,在第 2 天明显就比较能掌握到柔顺操作的环节,另一项冰上驾驶的要点,是发现到冰面跑道上黑色的部分,其实就是抓地力较低之处,而有着雪花覆盖的「白色」区域,则比较能提供抓地力,有抓地力就比较能掌控车辆。在进入第 3 天的练习时,已经比较能够掌握到车辆重心的摆动,甚至几个连续弯道也能够稍稍表演华丽的左右摆动。

意外惊喜!RS e-tron GT 更好漂啊

三天的冰上驾驶训练课程中,都是使用奥迪RS 4 Avant 来进行练习,但在第 2 天时教练却通知了一项意外之喜,有一辆奥迪RS e-tron GT 让大家可以进行体验,对于这辆当前奥迪麾下电动车中唯一一款 RS 战力的出现,当然要好好体验一下,一者是展现电动车在低温下的实用性,另一点就是电动车在低抓地力下的表现。

RS e-torn GT 在动力数据上的表现,分别是 598 匹最大马力以及 630牛.米,Boost 模式下更能提升到 646 匹与 830牛.米的强悍数据,但这些都不是 RS e-tron GT 在冰面上激烈操驾的重点所在,因为并非是高速奔驰,关键反而在于动力输出的迅捷,以及 93.4kWh 容量锂电池所带来的 2,367 公斤车重与低重心等特点。

低重心是电动车的一大特点所在,因为电池重量平铺在底盘处,从而让电动车重心低沉与集中,这也带来操控上诸多优势,驾驶人更轻易能够掌握到 RS e-tron GT 的重心摆动,进弯前就先行转动方向盘,从座椅椅背清楚感受到 RS e-tron GT 重心向外摆动,然后轻含加速踏板,扭力没有些许迟疑地依循右脚深浅进行输出调整,华丽漂移过弯犀利完成后,紧接着的反向弯道同样轻松驾驭。

原本在驾驭 RS 4 Avant 时相当挣扎的连续漂移动作,在 RS e-tron GT 上却是轻松自在的完成,甚至还能信心倍增的逐步加大动力输出与提高车速,这主要还是因为 RS e-tron GT 电动车优势所致,这就好像原本只是骑乘 12 段变速脚踏车,突然交通载具换成了 21 段变速系统的电动辅助自行车一般。

主办单位提供 RS e-tron GT 让大家体验一下,也正因为是「体验」一下,因此相处的亲密时光并不算太久,而之所以推出截然不同于 RS 4 Avant 传统动力架构的 RS e-tron GT,多少也是想要让与会人士感受电动车所能给予的不同魅力,毕竟一样是以性能为主打的产品,但在电动车动力架构得以立即释出性能实力的优势下,箇中魅力甚至给人更上层楼的印象。

整体活动可以用相当充实来形容,因为总计 3 天的驾训活动都是早上 8 点集合,除了第一天一小时室内课程以及每天中午午餐时间之外,其余时光就是在这个位于极圈的冰冻湖面上不断练习,这也包含了天黑的时光在内,累积的雪地驾驶经验绝对相当充裕。跑得快或慢坦白说并不重要,但对于车辆掌握度的提升,以及在方向盘以及脚下踏板掌控的细腻度提升,绝对是对于驾驶技术与经验的重要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