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新造车经营陷入困境,日产或将投资29亿

2024年03月05日 23:2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筱遥

编辑 | 志豪

车东西3月5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日产正在与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克(Fisker)进行深入谈判,谈判内容涉及对菲斯克的投资,希望通过谈判促成菲斯克为日产生产电动皮卡。这笔交易也为陷入困境的菲斯克注入资金,为其“续命”。

由于旗下唯一一款车型Ocean SUV发生了刹车失灵和车辆侧翻事故,菲斯克的日子并不好过,车辆发生事故,Ocean质量遭到质疑,生产了10193辆,但只交付了4929辆,毛利率为负35%。

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菲斯克又遇到了特斯拉降价,逼着其进入价格战的厮杀,这导致菲斯克走入绝境,不得不采取裁员手段降低成本,进行自救。

此前已有多个媒体表示菲斯克正在积极与“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就投资和联合生产电动汽车进行谈判,现在我们终于得到答案,这家制造商就是日产

一、菲斯克深陷危机 日产伸出援手

菲斯克首席执行官亨里克·菲斯克此前向媒体透露,该公司正在与五家汽车制造商就合作伙伴关系进行谈判,以确保其车型能够正常投产。他表示,在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前,公司不会在其他项目上花费任何支出。

该公司表示,目前的财务资源不足以应对未来12个月的需求,如果没有额外融资,公司可能会被迫减产、减少投资、缩减运营规模以及进行更大规模裁员。

美国时间2月29日,菲斯克表示谈判范围已缩小到一家汽车制造商,谈判内容将包括联合开发一个或多个电动汽车平台以及在北美建厂生产。如今看来,这家汽车制造商就是日产公司。

哪吒员工吐槽年终奖迟发,CEO回应:部分员工不习惯过苦日子,要将寒气传给每个人

▲菲斯克Alaska皮卡

据悉,目前的谈判条款已经谈好,交易正在进行尽职调查。双方正在讨论的条款包括:日产向菲斯克的卡车生产线投资超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并计划在2026年在其美国装配厂开始生产菲斯克的Alaska皮卡。

Alaska皮卡是菲斯克去年底推出的车型,其搭载平台是菲斯克此前推出的Ocean平台的扩展版本,售价略高于4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2万元),预计将于2025年初投产。

二、日产摆脱盟友束缚 寻求新伙伴补足短板

日产汽车在2010年推出全电动掀背车聆风(Leaf)后成为电动汽车先驱,但在此之后,随着更新更卷的竞争对手入场电动汽车领域,日产的表现不再亮眼,与菲斯克的交易将有助于其进军不断增长的美国电动皮卡市场。

哪吒员工吐槽年终奖迟发,CEO回应:部分员工不习惯过苦日子,要将寒气传给每个人

日产聆风

日产与菲斯克的谈判是在日产雷诺“重新平衡”关系之后进行的。去年,日产雷诺经过几个月的谈判最终敲定了重组联盟的条款。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他们的目标是交叉持股15%。

据消息人士表示,更为有限的联盟消除了某些交易的限制,让日产对电动汽车领域和雷诺软件之外的相关投资敞开怀抱。他还表示,日产正在迫切寻找机会以求发展。

美国本土电动汽车领军企业特斯拉和中国车企在全球范围内的大幅降价,无疑对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尤其是对菲斯克这样的初创企业而言,在价格战的包围下甚至面临着生存危机,这笔交易可能就是“救命钱”。

结语:双方的合作为市场带来了好消息 双赢效果能否持续还需观望

对于菲斯克来说,这次合作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双方合作的信息被曝光前,菲斯克股价一度下跌超过 43%,但在路透社发布日产和菲斯克建立合作伙伴的新闻后,该股开始上涨。

日产工厂遍布各地,有充足的现金,如果双方合作正式达成,菲斯克便拥有了一个庞大的、成熟的汽车行业合作伙伴。

但对于日产来说,在合作中得到的好处并没有那么明显。日产一直计划发展电动卡车,但菲斯克的Alaska并不一定能让日产在一众卡车竞品中一骑绝尘,虽然其配置的平台为菲斯克所有,但它实际源自麦格纳开发的电动汽车架构,菲斯克还未独立掌握电动卡车的完整产业链。

从目前来看,日产的投资让菲斯克暂时摆脱财务压力,菲斯克也为日产的卡车产品注入产能活力,但未来双方的合作能否持续带来双赢结果仍有待市场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