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友商“掀桌子”,明牌开打,却把主动权交给了雷军

2024年03月06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高氏观市

《红毯先生》春节档,票房惨淡。坦率说,作为刘德华的铁杆粉丝,我也没能抽出时间看。论情怀、论流量,刘德华和宁浩的合作绝对是娱乐圈的顶流,但是商业就是商业,没有情面可讲。

2月底比亚迪领衔的汽车价格战“鸣枪”开打。仅仅3月1日当天就有9家车企“掀桌子”参战。比较有意思的是,友商汽车降价的热度还不及“躺枪”的雷军和小米汽车。小米被不讲情面的友商“围殴”, 从这一轮的舆情来看,“生不逢时”似乎成为了小米汽车的宿命。然而,细品之后还是有些新的发现。

桌子掀了,总还是有人会把它扶起来的

不可否认,高手一直在民间。“小米汽车未上桌,桌子被友商掀了。”网友的这个比喻确实很形象。但是,被掀了的桌子,难道就让它永远倒下吗?市场不讲情面,商业却存在着规律。任你怎么调侃,友商们纷纷甩出“王炸”也好,亮底牌也罢,小米汽车在我看来,这个时候才真正掌握到市场的主动权。

回过头来看看这一轮的价格战,事实上在比亚迪宣布降价之前,已经有不少厂商宣布官降了,只不过流量远不及比亚迪的“荣耀版”来得猛烈,它们真的是冲着价格都未公布、上市时间都不一定的小米汽车吗?之所以拉上小米,我觉得更多的是小米汽车“泼天”的流量,拉上小米,吞掉它的流量,还能让自己火一把,百利而无一害,何乐而不为?

最新消息是近期小米汽车会公布售价,并且紧随其后就会展开小规模交付,虽然这个消息未确认,但是在售价未公布之前,小米汽车的这泼流量依旧会维持在相当不错的水准。

既然“入场”的时间无法改变,消费者对小米汽车的价格敏感度空前,友商们还虎视眈眈。因此我大胆的下个结论——只要小米汽车不公布售价,主动权就一直在雷军手上。市场上的价格战,雷军无法控制,但是小米汽车的价格,还是他说了算。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不能忽略,SU7的定位是一款“C级高性能生态科技轿车”,换句话说,这款车就不是定位给普通工薪阶层购买的,所以价格注定不会太低,也不能太低。

另外,小米的用户群在我眼里从不是所谓的“低端”用户,反而是务实理智的那部分人,因此只要小米汽车的产品力够实在,它庞大的潜在用户群绝对不缺买单的人。“只要小米敢造,他就敢买”的不在少数。

雷军造车,行业的机遇远大于挑战

去年年底,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刚结束,资深汽车分析师张翔就预言2024年小米汽车的市占率不会超过1%,即便在未来三年,小米汽车也不会形成大的气候,相反它的入局对整个汽车行业带来的机遇远大于挑战。

小米汽车的第一款车既然定位是C级,那么就注定不会是一款靠走量来打市场的车型。更多的时候是展示品牌、展示技术、展示品质,让米粉对小米汽车的造车能力有一个基础认知。为小米汽车接下来的B级车、A级车走量做准备。

另外从SU7的技术指标来看,应该是对标蔚来、理想,这些中高端造车新势力的车型的,所以,2024年的销量能摸到10万辆已经是个奇迹了,更何况何时上市都是个未知数。

既然车型售价和销量都不足以对市场产生大的影响。作为一家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同时还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小米入局汽车行业我们应该看重它对这个行业将带来的变革。

小米的智能化生态,必将加快汽车成为真正的智能网联终端的速度,因为小米拥有强大的小米生态链,与汽车生态融合速度的加快,事实上最大的受益者还是用户,消费者需求的增加同时也会推动全行业的智能化和个性化发展。

小米的入局,其实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小米这么多年积攒的汽车产业链。众所周知,小米的供应链管理和生产制造能力在整个科技企业中可以说首屈一指,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对于汽车行业提质增效一定会产生强大的示范作用。

因此,雷军造车起码在近几年不仅不会对汽车行业产生大的影响,而且还会带来新的机会。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能看清的,友商们同样心里清楚。

满足消费者最朴素的期待,给小米汽车一些时间

我们再把话题会到小米本身,还记得当初雷军宣布“押上一生荣誉,为小米汽车而战”那场发布会吗?这场发布会的很多信息仿佛已经被大家遗忘了。

雷军在发布会上反复强调“给小米一些时间”“只要是米粉需要的,就是我们该做的”。其实这已经从某个侧面告诉广大消费者,小米汽车依旧会是那个米粉的小米。

雷军说的这些话大家没记住,相反却记住了“9.9万 14.9万的小米SU7都别喊了,不会那么便宜,光101度电池包,三元里电池,宁德时代,这三个加在一起就是10多万成本,还有另外一大堆各种全球第一、唯一,之最等等黑科技。”要知道,小米SU7是一款C级高性能轿车。

定位从高至低的车型推广策略,不是小米汽车的首创,是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选择的一条最佳路径,小米汽车需要的却是是大家多给它一点时间。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SU7的售价,它的定价还是会遵循市场规律,只不过比照友商竞品一定会低出一大截是必须的,这也是小米的风格。还是在那场发布会上,雷军说,“我们有钱,亏得起”,小米有上千亿的现金余额,是雷军的底气,也是小米造车敢于打硬仗的基础。

各大车企明牌价格战,商业的残酷性不言而喻。造车,连苹果都打了“退堂鼓”,我们应该给予小米汽车一个正常的市场和舆论环境,雷军押上一生的积累和荣誉去做一个全新的行业,不谈他是否有主动权,给他一些时间又何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