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友商给雷军上强度,不给苏7留后路

2024年03月06日 12:37: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有人说:小米当年从三星、苹果、HTC等一大群高手中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现在也会从比亚迪,特斯拉之中强势杀出。

这句话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是细细一琢磨就发现全是破绽。

小米1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那是功能机的黄昏,智能机爆发的前夜,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是一个坐着数钞票的黄金时代。

而今天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31.6%,这是一个已经非常成熟的市场。

所以现在关键是,存量时代或者慢增量时代,是雷军要砸谁的锅,要抢谁的饭,是高举高打,还是低开高走,我要是雷军,我也会举棋不定,犹豫再三。

雷军的战争

目前来看,小米汽车至少打赢了三场战争。

第一场是舆论战。

一场技术发布会,雷军起码让几亿人注意到了小米汽车,这是任何一个传统汽车品牌砸多少钱,都绝对无法实现的传播效果。

让人知道你,是买你车的第一步。

第二场是时间战。

因为小米汽车是后浪,所以它完全可以绕开之前所有新势力都踩过的雷,交付的雷,渠道的雷,基础设施的雷,以及OTA的雷,这样的小米汽车就站在前辈的肩膀上。

让人不骂你,是买你车的第二步。

第三场是资本战。

跟其他一穷二白的新势力相比,小米财大气粗。早在21年,小米集团发布公告造车,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当年雷军还发微博说小米截至20年底账上趴着1080亿。

用自己的钱来造车,自己就能百分百掌握造车的话语权,而且也没有太多融资的压力。

只要雷军想造车,那么小米汽车就不存在那些三线新势力跑路的可能,谁又会怕小米汽车哪天找不到地方售后?

让人不怕你,是买你车的第三步。

舆论战决定了小米汽车的传播度,时间战决定了小米汽车的美誉度,资本决定了小米汽车的自主度。

小米汽车的成功概率不是吹出来的,是实力实打实打出来的。

雷军的赢面

更何况,小米还有自己的三个核心竞争力。

一是供应链的优势,比配置,小米配置什么时候输过,新势力整天嚷嚷那些冰箱彩电大沙发,都是小米的本行。

有新闻爆出,小米已投资50多家汽车供应链企业,涉及三电技术、自动驾驶、智能化、激光雷达等各种细分赛道,深入电动汽车制造的各个细分领域。从这个角度来看,小米汽车的供应链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

二是渠道的优势,小米全国现在有超过10000家小米之家,只要把其中的旗舰店改一改,升级升级,小米汽车就能在全国开花,跟AITO问界一样迅速铺开。要知道,不管是蔚来,还是小鹏都曾在渠道上吃过大亏。

要是理想、蔚来、小鹏也有这么个体量的渠道,那么月销5万,甚至10万都有可能。

三是生态的优势,这是我认为小米汽车最核心的竞争力。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上,雷军一直强调人车家全生态,这是个很硬核的提法,能够实现人车家全生态的,目前也仅有华为一家而已。

关键就在于小米汽车的底层基础设施是小米澎湃系统,就跟华为的鸿蒙系统一样,可以把手机、家庭、汽车三大场景全维覆盖与整合。

一把钥匙可以开一堆锁,华为做到了,小米也做到了,但其他新势力挖空心思也做不到。

尽管很多人各种揶揄小米澎湃OS是套壳安卓,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到今天为止还是有很多人在揶揄华为鸿蒙OS也是套壳安卓。

目前汽车圈能够拿出来独立操作系统的,除了华为,就是小米,以后应该还要再加个吉利系的魅族。

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对新势力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软件的护城河。

蔚来为什么造手机,就是因为被苹果逼的。

蔚来第二代平台生产的车型,全都支持UWB数字钥匙,然而苹果的UWB技术必须搭配iPhone使用,可是苹果并不打算给蔚来开放接口。目前享受到苹果UWB的,还只有宝马一家。

所以有了独立的操作系统,才能确保不受人掣肘。

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对新势力也意味着,一套属于自己的软件标准。

甚至可以讲,在造车上,小米和华为是一个段位的选手,只是华为官宣不造车,要帮助传统车企造好车,而小米是图穷匕首见,丝毫不遮遮掩掩,直接下场造车。

只是,小米的澎湃OS的朋友圈,可能注定不会像华为智选车那么大。当然,未来也不排除小米也要帮传统车企造好车。

总的来说,不管是在生态上,技术上,还是资本上,小米都已经具备了屡败屡战的造车韧性,造车就得输得起。

苏7的机会

第一个优势,小米SU7已经初步构建起降维打击的能力。这种降维打击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设计的降维打击。

尽管小米SU7的外形设计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保时捷Taycan。

拿来主义,是小米成功的底层逻辑之一。像小米8,美国媒体就曾严厉地批评模仿iPhone X。

只谈商业的话,拿来主义是最快超越对手的手段,典型的例子就是ZARA,通过变相模仿大牌款式,ZARA成为快时尚的代名词。

拿来主义也好,山寨也罢,小米SU7都是近年来设计得最漂亮的一款运动型轿车。

二是生态的降维打击。

在《答网友100问》里,小米官方提到:小米澎湃OS打造的小米智能座舱系统,目前已有超过1000+款小米智能生态设备可无感上车。这是一个强大的生态能力,是除了目前华为之外,任何一个主机厂都做不到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个优势,小米SU7已经初步构建起高性能的产品差异化。

差异化,每一个新势力做梦都想得到的护城河。

理想之前的差异化是增程式,现在的差异化变成了冰箱彩电大沙发。蔚来的差异化是换电和服务,小鹏的差异化是智能。

目前来说,高性能还是一片待开垦的处女地。

之前我们挂在嘴边的高性能纯电轿跑,也不过保时捷Taycan,极星系列以及刚上市的路特斯Emeya等寥寥数款而已。

高转速电机、1以内的风阻系数、Max版本的设定、2打头的零百加速,800V等等技术词汇,共同构成了小米SU7的差异化。

从差异化的角度来说,雷军的意图很明显,想要在友商的家电场景定义、服务、智能三个护城河之外杀出一片黎明,那么高性能就是个不得不的好选择。

第三个优势,小米SU7具备其他新势力所没有的米粉群。

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的米粉有1亿。

这1亿米粉就是小米汽车的用户基本盘,也是雷军造车的底牌。

任何一个成功的新势力,都要有一个像样的、成规模的死忠粉群体,蔚来是这样,理想是这样,问界更是这样。

降维打击能力是小米SU7的核心竞争力,高性能差异化是小米SU7的护城河,庞大的米粉群则为小米SU7提供了热销的想象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小米SU7就可以高枕无忧。

苏7的挑战

小米SU7的第一个挑战,是轿车品类的挑战。

新势力轿车真正卖得好的,目前应该还没有。小鹏P7只是卖得还行,P5基本已经失败,蔚来的ET系列虽然声势很大,但也只是爆发了数月而已,ET5月销徘徊在一两千台,ET7千台不到。

而理想学长城,现阶段聚焦SUV,销量却气势如虹。

小米SU7能不能免俗,在轿车市场赢家通吃,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小米SU7的第二个挑战,是友商,尤其是吉利系的联合绞杀。

这是小米无法绕开的,最现实的挑战。极氪007在22万到26万区间严阵以待,银河E8在17万到22万区间守株待兔,吉利系的这两款纯电B级轿车,已经深度封锁了17万到26万区间。

银河E8的策略最狠,定价直接奔着颠覆合资B级油车去了。刚刚上市的极氪001改款,也锁死了小米SU7的定价空间。

更遑论,这个细分市也是比亚迪汉EV,特斯拉Model 3、Model Y的天下。而且3月,比亚迪汉EV也要改款上新了。

小米SU7目前来说只能算是期货,上市时间拖得越久,对小米SU7就越不利。

小米SU7的第三个挑战,是米粉购买力的挑战。

小米手机的销量,大约有80%是红米系列贡献的。红米系列是小米的入门级产品线,是高性价比的低端品牌。

小米手机发烧,但不高端的另一个例子是小米MIX Fold 3的市场表现,去年四季度,小米的这款折叠屏手机市场占比仅为2.5%,而华为的折叠屏则高达51.23%。

面对华为的高端产品线,花粉是一掷千金闭眼入到发烧,面对小米的高端产品线,米粉就跟格力的空调一样冰冰凉凉。

米粉只是变老了,而不是变富了。小米SU7的定价,甚至已经不是个市场问题,而是能不能赢得,会不会伤害米粉心的问题。

苏7的风险

首先我们要厘清一个概念,那就是小米汽车和小米SU7其实两码事,小米汽车具备了屡败屡战的造车韧性,但小米SU7能不能一炮而红,这就充满了不确定性了。

小米SU7的第一个不确定性就是定价的挑战。

小米SU7和吉利银河E8这两台车给我的感觉都太像了,妥妥的同级竞品,不管是规格,还是风阻,不管是设计语言,还是一些产品特色,这俩车将来可能会在八角笼里贴身肉搏,甚至只能活一个。

当雷军还在为小米SU7定价遮遮掩掩的时候,当我们还在等着小米揭晓是30万,还是50万,当米粉还在等待是19.99万,还是14.99万的时候,吉利银河E8直接把价格打到17.58万。

一旦进入到造车这个维度,小米手机一贯的性价比优势,我打着望远镜也没找到。

定低了,没利润,定高了,没市场。第一炮要是打不响,那就只能再等第二炮了。

小米SU7的第二个不确定性,就是模式的挑战。

汽车和手机的距离,不是雷军和马斯克的距离,而是顺义小米工厂和郑州富士康的距离。

手机产业因为有了富士康,所以任何一个有志于造手机的大佬,甚至不用准备PPT,只需要带着钞票和想法,就能很快从0到1,变成一个手机大佬。

大可乐是这样,锤子是这样,乐视是这样,小米也是这样。

富士康们不仅为手机质量提供了背书,还一揽子地解决了所有的供应链课题,更重要的是,富士康是给苹果代工的,新一代iPhone出来,老一代iPhone的标准就没用了,这些国产手机就可以按照上一代iPhone的标准来打造自己的手机。

某种程度上,没有富士康们,就没有国产手机的第二次崛起。没有苹果手机标准的迭代,就没有国产手机的弯道超车。

汽车不一样,没有富士康,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方方面面都要靠自己。这就是小米9100吨压铸机被网友揶揄的底层逻辑。

换句话说,因为汽车圈没有一个富士康的存在,那么小米汽车就丧失了小米手机非线性成长的机会。

小米SU7的第三个不确定性,就是时机的挑战。

这就像小米3都出来之后,罗永浩的锤子1还在跳票一样,虽然这个比喻不太恰当。

但后发的小米SU7面临一个异常复杂局面,就跟小米技术发布会才刚刚办完,吉利银河E8就出来一样,后发决定了,小米SU7没办法对友商形成代际的领先。

小米SU7的第四个不确定性,就是打法的挑战。

降维打击是小米一贯的打法,一倍性能,一半价格是小米手机的座右铭。这背后就是小米的性价比路线。

一方面我通过堆料、性价比来熨平我品牌的不足,渠道的不足,交付的不足。另一方面我能花大代价首发高通的处理器,跟友商打一个性能的时间差。

但汽车不一样,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我并没在小米SU7身上看到划时代或者代际式的产品性能,也没有看到小米SU7极致的性价比。

如果小米SU7不能延续小米手机,极致的性价比,发烧的产品力,那么小米SU7就注定要蹚出一条艰苦的独立成长之路。

这也意味着小米手机几乎所有的成功经验,都无法在小米SU7身上复刻。

定价的挑战决定了用户的广度,模式的挑战决定了丧失了非线性成长的机会,时机的挑战决定了是吃不到增量只能吃存量,打法的挑战决定了必须蹚出一条艰苦的独立成长之路。

写在最后

某种程度上讲,华为粉丝狂热的购买力是余承东操盘华为智选车的最大底气,雷军有没有这种底气?这是第一个问号。

小米SU7能不能杀出一条血路,能不能打破轿车品类的禁锢,把发烧的产品价值观普及给每一个米粉?这是第二个问号。

造车是马拉松,成功不成功,第一炮很重要,但第一炮不起决定性的重要。

即便悲观一点来讲,哪怕小米SU7不成功,但只要雷军笃定造车,那么一定可以熬到开香槟的那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