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为什么与比亚迪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2024年03月06日 17:5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埃安,这个常年位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二的汽车品牌,如今面临吉利,五菱,长安的威胁,而且与比亚的差距是越来越大了。

从2023年的市场表现看,比亚迪和中国其它新能源汽车品牌是有巨大差距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呢?我们看2023年的销量数据。第一名比亚迪比第二至第十名之和(169.3万辆)还多133.1万辆,确实彪悍。

当然比亚迪的成功一半的功劳要归功于插电式混动车型,但即使去掉插电混动车型,只看纯电动车型,比亚迪依然是第一。

而广汽埃安,2023年全年销售48.36万辆,整体增长速度并没有很大,甚至与吉利,五菱,长安的销量差距也在缩小。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埃安恐怕无法保住纯电动汽车市场第二的位置!

【网约车红利退去,销量下滑】

无论是比亚迪,还是埃安,它们过去几年的爆发式增长,离不开网约车的推动。不过,随着网约车市场的饱和,以及网约车行业的新能源汽车替换接近尾声,埃安的销量,自然会下滑。

中国有1000多万的网约车司机,由于汽油价格居高不下,为了节省成本,他们大部分换成了电动汽车,拉动了比亚迪、埃安的销量。现在,你要使用网约车出行,发现绝大部分是价格较为便宜的电动汽车。以广东为例,网约车主要是比亚迪、埃安、小鹏汽车、哪吒汽车,其中比亚迪与埃安占绝大多数。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网约车新增约85万辆,其中新能源网约车为74万辆。而这其中,埃安占了22万辆。可以看出,埃安很大程度上是靠网约车在推动。现在,网约车的红利已经差不多了,销量自然不如过去那么耀眼。

受此影响,今年2月广汽的埃安销量为16676辆,同比下滑44.6%。网约车红利退去之后,埃安要做的,就是寻找新的销量增长点!

【埃安高端化品牌昊铂发展迟缓】

而新的销量增长点,则是高端化。其实比亚迪也有大量网约车销售,销量在2月份也出现了下滑。因此比亚迪很早就开始高端化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仰望,方程豹,腾势,比亚迪王朝,比亚迪海洋 这五大品牌。而高端化也很成功,腾势D9现在是MPV销量前几名了,方程豹也在硬派新能源越野车市场打出了知名度。仰望U8,U9作为百万级的车,成为比亚迪技术对外展现的集中体现。

埃安旗下的高端品牌则是昊铂,但是昊铂没有发展起来。主要原因是昊铂品牌中“定位智能轿跑的昊铂GT与主打鹰翼门的昊铂HT其实是两款相对剑走偏锋的小众产品,换句话说,在这个级别最能走量的,其实还是理想L7或者零跑C11这种空间大、性价比高、实用性强的正统SUV车型。

【吉利,五菱,长安对埃安虎视眈眈】

2024年新年一开始,比亚迪率先打响了价格战,五菱,吉利,甚至合资品牌现代都表示跟进,价格纷纷下探。不仅如此,吉利,五菱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可以说他们对埃安已经虎视眈眈,既然比亚迪暂时无法超越,那就先超越埃安吧。

而且吉利的打法也很聪明,依托旗下丰富的品牌,吉利,领克,极氪,都能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享。五菱汽车依旧通过高性价比路线,打价格战,刚推出的五菱缤果PLUS,其实就是把原先五菱缤果进行了加长,提升了电池容量,但价格依然很便宜。

而埃安却依然主要依靠埃安Y,埃安S, 这些旧有的产品,虽然依然有群众基础和性价比。但是对于用户的新鲜感也正在慢慢降低。

总结:

我认为埃安要想稳固自己的市场地位,最重要的是新产品的推出,以及高端品牌昊铂的打造,进行产品提升和品牌提升。否则性价比打不过五菱,吉利,高端化打不过极氪,腾势。埃安的发展之路就会越来越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