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NCAP将引入新标准!如果只有大屏,无法获得 5星安全

2024年03月06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几年,很多汽车内饰都采用大屏,并且用一个大屏取代所有实体按键。甚至副驾驶,后排都有屏幕。可以说,汽车界迎来了”全面屏“时代。

虽然汽车内饰使用华丽的大型显示屏向消费者展示另一种魅力,科技感非常强。并且用户可以直观地查看各种信息等,大屏确实具有多种优势。但是另一面,在引导人们用触摸代替物理按钮处理各种功能的同时,通过减少零部件数量,也达到节约成本的效果。

但有人提出,今后物理按钮有可能再次复活。因为欧洲NCAP将引入新的安全标准。

图注:特斯拉Model Y的室内几乎所有物理按钮都消失了。

欧洲NCAP表示,将从2026年1月开始实施新的安全标准。主要内容是下调方向指示灯、应急灯、警笛、雨刮器、SOS紧急通话、各种无拨杆或旋钮车辆的安全等级。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欧洲NCAP战略开发负责人马修·艾弗里(Matthew Avery)强调:“触摸屏的滥用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备受关注。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将重要的操作功能集中在中央显示屏上,导致司机无法集中精力,从而增加了事故风险。”“从2026年开始实施的新安全测试开始,我们将鼓励使用直观的物理按钮让用户集中注意力。”

图注:奔驰EQS室内也几乎省略了所有物理按钮

欧洲NCAP正在严格应对禁止在驾驶过程中做其他事情的相关部分。由于ADAS功能的发展,司机们逐渐不再专注于驾驶,因此减少了双手分开行驶的时间,也增加了汽车自己行驶的情况。但是目前技术条件下,释放双手依然很危险。

此次欧洲NCAP的决定并非强制性的。因为它是独立第三方测试机构,所以不能下达命令让汽车品牌如何去设计内饰。但是对于制造商来说,获得最高安全等级的5星成绩非常重要,因此预计他们会提出具体的想法来配合新的规定。

一直强调物理按钮的必要性的制造商以现代、丰田、宝马为代表。现代和丰田一直强调,当传统的物理按钮和显示器共存时,可以进行理想的操作。宝马还进一步强调:“目前越来越流行的大型显示器可能在10年内被禁止。驾驶汽车同时向下看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