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比油低,比亚迪主导定价权

2024年03月06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如何看待比亚迪的“电比油低”?这相当于,同一级别的智能手机比传统手机价格还低。然后传统手机就很难受,不知道如何接招了。

比亚迪近期推出的几款荣耀车型,秦PLUS、汉、唐、宋PLUS、海豹,已经做到了“电比油低”。

至于价格大家自己感受:

1、秦PLUS和驱逐舰05“荣耀版”起售价7.98万起,

2、汉DM- i荣耀版16.98万起步

3、唐DM- i荣耀版17.98万起步

4、宋PLUS荣耀版本12.98万起步

5、海豹DM- i荣耀版14.98万起步

浅层次看,比亚迪这波降价是为了拉升销量,提高占有率,但是背后的影响可不只是这么简单。

影响一、打击合资品牌燃油车命门

合资品牌凭借着价格优势,以及品牌影响力,在A级和B级车依旧有着很高的话语权。但如今比亚迪率先基础“电比油低”,直接击穿了合资品牌燃油车的“价格防线”,对合资品牌燃油车带来沉重打击。

影响二、自主品牌也跟着难受

因为比亚迪有很强的定价权,毛利率高达22.2%。要知道,目前特斯拉的毛利率也只有17.6%,而大多数车企新能源板块都是处于亏损状态,蔚来更是卖一辆车亏20万。这也就意味着,比亚迪有降价的底气,但大多数自主品牌并没有。如果一味的跟进降价,那只能亏钱换销量。长此以往,对企业的经营并不利,但问题是如果不跟,只能将市场蛋糕拱手让人。

影响三、加速了电动化普及

比亚迪真正做到了“电比油低”,这也标志着新能源车车从“油电同价”向“电比油低”转换,对燃油车市场发起了进一步的“夺基之战”,加上目前已经很多车企跟进比亚迪“电比油低”战略,新能源车必然会加速普及。

那么问题来了,比亚迪为什么有定价权?为什么毛利率能有这么高?

第一,是规模化效应。这几年比亚迪销量得到爆发式增长,去年更是取得300万的年销量,让比亚迪规模化效应得到进一步提升,成本进一步分摊,均车利润自然能提升。

第二,比亚迪是目前唯一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全产业链研发、设计、生产和制造的中国车企,在电池、电控和电机三大领域,基本都实现了自给自足。这一好处不仅能控制成本,而且还能给其他车企供货。比如特斯拉的电池、丰田电动车的电机都来自弗迪动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盈利。

总之,比亚迪得益于全产业链前瞻性的广泛布局,以及销量爆发式增长带来规模化效应提升,能让比亚迪把造车成本打下去。

可遗憾是,大多数车企没有这个能力。所以现在很多车企头疼:到底跟还是不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