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终于悟了

2024年03月06日 22:3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蔚来依旧陷在巨额亏损的泥潭里,但救星也快来了。

3月5日晚间,蔚来发布财报,2023年四季度收入171亿元,净亏损48.017亿元(经调整),较2022年四季度下降5.2%。至此,蔚来2023年全年的经营数据也正式出炉:收入为556亿元,净亏损(经调整)为183.5亿元,同比增加51%。

更详细的财务数据如下:

2023年总营收达556.2亿元,同比增长12.9%

2023年交付量160,038台,同比增长30.7%

2023年汽车销售收入492.6亿元,同比增长8.2%

2023年整车毛利率为7.5%

2023年研发投入为134.3亿元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为573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

官方只字不提亏损,也挡不住各路媒体盯着蔚来的亏损不放。在另一个高端品牌高合已经濒临淘汰的时候,蔚来到底还能不能活下去,大家真的很担心。

蔚来对此似乎也有准备,为了“回应”外界关切,在5日白天、财报出炉之前,第二品牌阿尔卑斯(代号)的新车谍照开始在网络上扩散。从照片中能够清晰看到2点:1,这是一款SUV;2,车后窗上贴着“比毛豆Y更棒”。随后“能换电的Model Y”也一同在网上扩散开来。

这当然是一次“有组织”的预热活动,一切都不言自明,蔚来第二品牌新车的实锤信息将随着财报发布而有进一步的披露。

果然,在晚间的业绩电话会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透露了蔚来第二品牌更多明确信息。

总结一下:

1.蔚来第二品牌将在二季度发布,首款产品将在三季度上市四季度大规模交付

2.蔚来第二品牌专注家庭市场,和Model Y直接竞争,能换电,成本比Model Y低10%左右。

3.第二品牌第二款车是SUV,明年(2025)推向市场。

4.第三款车在开发过程中。

“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第一款车在去年四季度试制车下线,我们对此非常满意。新品牌使用单独的销售网络,售后会用到一部分NIO现有售后体系,使用共享换电网络,有一部分换电网络是蔚来独享。”李斌表示。

在笔者看来,此前蔚来高层对第二品牌的信息发布一直有所遮掩和顾虑,这次直接明牌了,就连宣传手段都接地气了:追着特斯拉打、碾着Model Y蹭。

李斌也喊出“面向大众市场的新品牌实现增长,是公司2024年的首要任务。”

之前蔚来顾虑什么呢?或许是顾虑第二品牌对NIO品牌可能造成的影响,让苦心经营多年的高端形象崩塌;或许是顾虑大众品牌对NIO品牌用户享受高端服务的影响,让苦心维系多年的老用户反噬品牌。

可是,市场卷成这个样子,蔚来还有啥可顾虑的?就连特斯拉最高3.5万的优惠都已经变得无人在意。“一年前14万买了比亚迪秦跑滴滴,全年挣了7万。今年比亚迪秦降价直接7万,等于白忙活一年”的段子笑中有泪……除了特斯拉、比亚迪,还有上汽大众ID.、上汽通用五菱、深蓝都加入了价格战。全新极氪001入门版26.9万元,相较于2023款入门版车型,价格直接下降3.1万元。

在对手近乎疯狂的新车+营销+降价的攻势下,蔚来在第二品牌交付前的日子恐怕还是一个字:苦。

蔚来,是时候脱掉西装干架了。

北京蓝港,聚集了蔚来、理想、极氪、华为、上汽大众ID.以及极狐等新能源汽车品牌,还有已经闭店的高合(现在该店面已被极越接盘)。在一个普通的周末晚上,理想的门店里因为MEGA的到来而人头攒动,极氪门店也有好几波体验全新极氪001的顾客。蔚来的门店位置最显眼,但在笔者观察的时间段内,它里面的顾客也最少。

没有“大家没见过的”的新车,是直接原因。

“没啥新鲜的”,一位同在蔚来店里逛的顾客对笔者说道。在理想首款纯电车型、MPV车型MEGA面前,在改款如换代、价格更卷的全新极氪001面前,全系升级8295芯片的2024款蔚来新车确实也有点“审美疲劳”。

不可否认的是,几家店里,蔚来对顾客的服务依旧是最好的。在笔者体验观察的时间段里,理想的销售人员忙于应对为MEGA而来的顾客,对于到店体验其他车型的顾客选择无视。极氪店内的销售人员不多,无暇兼顾“随便逛逛”的顾客。只有蔚来的店里,推门一进,就有销售人员主动递过来的纯净水,哪怕表明“只是逛逛”,销售人员也依旧热情的讲解车辆,并邀请试驾。

新势力们拼了命把电动汽车往智能的方向做,汽车比的不再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就比算力、芯片和激光雷达,恨不得让汽车这个大宗消费品变成“年抛”的电子消费品。消费者会不会像换智能手机一样换智能电动汽车还有待“市场教育”,但新势力们如果没有一年推出一款震撼人心的量产新车(还不能是期货),那热闹很快就会属于别人。

电话会上,李斌表示:“(NIO)品牌全年毛利率目标会达到15%-18%,长远看,我们对毛利率到20%有信心。”可是市场是否会给蔚来这么多时间呢?当NIO品牌2024年不会有新车推出,仅靠现有的产品扛着,消费者无疑会被更有新鲜感的产品夺去注意力。无人关注,才是一个品牌最难受的。

最后:

“比毛豆Y更棒”的阿尔卑斯新车已经在路上了,蔚来的转机还会晚吗?

(图/文 魏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