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消2.5L发动机,双擎版价格下降,第九代凯美瑞在做加法还是减法

2024年03月07日 06:44:09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3月6日,广汽丰田第九代凯美瑞正式上市,新车分为2.0L+CVT纯燃油、2.0L智能电混双擎两大动力版本。两个动力版本的售价区间分别为17.18-19.68万元、17.98-20.68万元。从价格来看,第九代凯美瑞完成了整体售价的下调。

但与此同时,新车也全面取消了2.5L发动机,2.5L+8AT燃油版车型直接被砍掉、双擎版车型的发动机排量从2.5L降低成2.0L。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家也心生疑惑:第九代凯美瑞的确变得更便宜了,但“砍排量降价格”的举措,是否会影响这款B级轿车的体验?

首先,我们从动力系统的转变说起

其实对于国内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凯美瑞2.5L燃油版的确没太大的用处。

售价不低、油耗不低,而且207Ps、244N·m的动力储备也的确谈不上丰富。因此,第九代凯美瑞砍掉2.5L+8AT燃油版本也无可厚非,这原本就算是“鸡肋车型”。

不过,消费者的主要质疑点在于“2.5L双擎变成2.0L双擎”,第九代凯美瑞混动版车型的性能会不会有所下降?

事实上,第九代凯美瑞搭载的2.0L智能电混双擎动力系统,属于丰田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系统的一个分支。第九代凯美瑞双擎与雷克萨斯UX300h,则采用的是一套动力总成。

新的混动系统,主要针对是电池、电机、电控进行了升级,使得车辆的驱动特性更加偏向于电驱。

在电池方面,第九代凯美瑞智能电混双擎使用锂电池替代曾经的镍氢电池,而这一改变带来的收益颇丰。基于相似的电池容量,锂电池的体积缩小34%、重量减少44%,对于空间和整车轻量化水平具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来到电机性能方面,第五代THS II混动系统也有所升级,驱动电机的动力参数调整至83kW、206N·m。值得一提的是,电机性能虽然有所提升,但2.0L自吸发动机的比2.5L发动机更低一些。因此新车的综合功率从218Ps降低到了199Ps。

不过,得益于电控系统实现了17%的轻量化,再加上功率密度的提升,第九代凯美智能电混双擎的总体驾驶质感会更加偏向电动车。从技术逻辑上来讲,第九代凯美瑞智能电混双擎给驾驶者带来的动力体验,直观上其实并不会弱。

而更为重要的是,得益于电池、电控系统的轻量化提升、效率提升,第九代凯美瑞智能电混双擎有望更加省油。在实际的用车场景下,这款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有望控制在4L以内(WLTC工况官标油耗为4.2L/100Km)。

智能配置进步明显,但与国产新能源仍有差距

笔者看来,第九代凯美瑞车型比较大的变动,当属车辆的智能化配置了。

其实从新车的内饰设计就能看出,第九代凯美瑞放弃了原本比较厚重、笨拙的屏幕,转而采用更加纤薄的屏幕设计。当然,第九代凯美瑞的内饰设计仍然偏向于传统,车内并不强调科技属性,而是更加注重整体的层次感布局。

新车的屏幕虽然不大,但内涵的功能性却更加丰富。

得益于广汽丰田与华为的合作,再加上新车搭载8155芯片,第九代凯美瑞的车机系统也变得更加强大。

除了显示效果更具现代化、操作更流畅外,新的车机系统还拥有支持智能语音交互、3D面容识别、账户登录、CarPlay、HiCar以及华为车联生态等一系列智能化功能提升。

除了车机系统的智能化提升外,第九代凯美瑞还搭载有TSS 3.0主动安全系统和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将实现变道辅助、前方交通穿行预警等功能。综合来说,丰田在这套智能驾驶辅助科技中,带来的功能性提升不算多,第九代凯美瑞的智驾能力自然也无法同二三十万的中国智能新能源车媲美。不过,丰田ADAS系统的可靠性很高,这么多年以来,它的实际表现也算是有目共睹。

当然,在第九代凯美瑞的内部,这款车除了强调科技感外,也强调舒适性的升级。

从整体的配置来看,这款新车提供了观感触摸面板、全景天幕、音乐氛围灯以及香氛系统这一系列的新配置。可以肯定的是,这款B级轿车的内部已经变得更加高级、更有格调。

智能配置升级,再加上综合舒适性配置的提升,再绑定第九代凯美瑞20万级别的价位,笔者可以告诉大家:这款新车座舱内其实可以感受到很高的性价比,并且从质感体验的角度出发,第九代凯美瑞也是合格的。

外观改动不算大,乘坐体验比上代有小幅进步

在第九代凯美瑞全新发布的时候,不少消费者都认为这台B级轿车变得更加年轻,几乎有了“彻头彻尾”的改变。不过细看的话,这一代新车在外观设计维度的变化,也只是局限在“车头”和“车尾”。更加前卫的设计风格,再加上三种外观设计,使得第九代凯美瑞看上去的确更显精致细腻。

不过,当我们把两代车型的侧面放在一起比较,就不难发现,新车的整体比例、腰部和车窗以及A/C柱位置的特征线条其实并未作出大的改动。同时,新车的尺寸同样保持为2825mm,车辆的横向与纵向空间表现基本与上一代车型保持一致。

其实这两大维度的相似性很好理解,不管是第八代还是第九代凯美瑞都基于TNGA-K平台打造。在同一平台之下,车辆的设计和尺寸自然会保持较高的一致性,即便是调整也只能是微调。不过,TNGA-K平台的安全性和操控性其实都非常不错,笔者认为在这一次换代的过程中,TNGA-K平台依旧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基于TNGA-K平台,虽然无法“大改”,但是可以进行细节的调整。

例如第九代凯美瑞的运动版车型,就采用了与雷克萨斯ES相同的摆动阀式减震器。新的减震器可以显著提升车辆的行驶平稳性和乘坐舒适性,对于车辆的体验也起到了正向升级的效果。

结语:

从整体来看,在20万级别以内,第九代凯美瑞通过“减法加法一起做”,打造出了更加显著的家用化特征。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第九代凯美瑞并没有太大的长处,也没有特别吸引人的产品尖点。但这款车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它同样没有明显的短板,动力够用、空间够用而且省油节能,再加上丰田一贯的品质保障,使得第九代凯美瑞依然算得上是合资B级市场中极具竞争力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