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给比亚迪上强度!缤果PLUS和海鸥荣耀版谁更值

2024年03月07日 06:45: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小型车市场中,五菱比亚迪永恒的对手。

五菱缤果从去年 4 月上市以来,已经积累了 25 万辆的销量,而同期上市的比亚迪海鸥,累计销量也突破了 30 万辆。

面对比亚迪荣耀版的强势出击,五菱今天推出缤果 PLUS 来迎战,再次和海鸥荣耀版形成对位。

同属纯电小车顶流,哪款车型诚意更足,哪款更值得购买呢?

升级 VS 降价

五菱缤果 PLUS 的配置表非常简洁,一共推出了两个版本,仅在续航里程上有所区分。

401km 版本售价 8.98 万元,电池容量为 37.9 度;510km 版本售价 9.98 万元,电池容量为 50.6 度。

也就是说,两个版本间 1 万元的差价,体现在了 12.7 度的电池差额上,按照今年 1 月份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来看,两者的成本差预计在 7000 元左右,可见缤果 PLUS 的定价策略相当激进。

那么相比于去年的五菱缤果,缤果 PLUS 在哪些方面进行了升级呢?

首先是尺寸和空间,缤果 PLUS 的车长从 3950mm 加长到 4090mm,增加了 14 厘米,轴距则是从 2560mm 加长到 2610mm。后备箱空间方面,缤果 PLUS 和缤果一样采用下沉式设计,后排座椅放倒后最大容积可达 1450L。

第二点升级是续航,之前缤果的续航有 203km/333km/410km 三种规格,而缤果 PLUS 起步就是 401km,高配可选 510km,这一点升级也让缤果 PLUS 成为了 10 万以内续航最长的纯电车型。

就个人而言,我会更推荐 510km 的版本,在上海和杭州之间开个来回也不需要补能,除此之外,510km 版本的最大充电功率也升级到了 58kW,补能速度要比 401 km 版本更快。

第三点升级是动力性能,缤果 PLUS 的电机功率从 30/50kW 升级到了 75kW,比售价更高的海豚还要强一些,0-50km/h 加速只需要 3.7s,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比较罕见。

以上三点就是缤果 PLUS 的主要升级,其实可以发现,缤果 PLUS 虽然名义上属于“升级款”,但本质是推出了全新车系,之后缤果 PLUS 将会面向 9-10 万元的市场,而缤果依然主打 6~8 万元区间,两款车将组成缤果家族,共同迎战比亚迪海鸥。

所以在缤果 PLUS 发布之前,比亚迪海鸥也推出了荣耀款车型,不过相比于缤果 PLUS 的升级,海鸥荣耀版除了新增配色之外,相比老款只有价格的变化,三个版本从 7.38 / 7.88 / 8.98 万元下降到了 6.98 / 7.58 / 8.58 万元,降价幅度 3000-4000 元。

一箭双雕?

单从产品力来分析,降价后的海鸥可能是杀伤力最小的“荣耀版”车型。

以售价 8.58 万元的海鸥顶配版为例,正好可以和售价 8.98 万元的缤果 PLUS 入门版形成对位。

可以发现,虽然两者的续航表现都达到了 400 公里级别,但海鸥荣耀版的动力性能、尺寸轴距、后备箱空间等都大幅落后于缤果 PLUS。

不过,海鸥在安全性上更有优势,全系标配侧气帘,而且车身高强度钢占比达到了 61%,是同级车型中的标杆,相比之下,去年的缤果和今天推出的缤果 PLUS 在被动安全配置上都有所欠缺。

如果从定位的角度来形容这两款车,那么海鸥更像是一个人的买菜车,而缤果 PLUS 则可以让小家庭在周末出游。

在面对比亚迪的攻势时,五菱总是会用“错位竞争”的方法来迎战,去年的缤果主打便宜大碗,价格比海鸥低、空间比海鸥大。

而今年的缤果 PLUS 更加讨巧,正好处在比亚迪没有覆盖到的空白地带,两款车型下可打海鸥上可斗海豚。

前段时间海豚荣耀版上市,在原本配置基础上增加了“丐版”车型,将售价门槛拉低到了 9.98 万元,和缤果 PLUS 高配版对比,两者的价格相当,海豚活力版在空间轴距、后悬架、内饰配置上略有优势,但在核心的续航里程上却落后很多。

总结来看,五菱缤果 PLUS 的竞争力相比老款缤果提升很大,而比亚迪无论是海鸥荣耀版还是海豚荣耀版,降价力度都不及预期,也许是比亚迪在纯电小车领域面对的压力并不大,不需要像秦、汉、唐一样激进降价,也有可能是比亚迪为后续降价预留了空间,只要对手卷上来就可以随时出击。

写在最后

回顾过去几年,在 10 万元以内的纯电小车市场中,拥有长期市场积累,能够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并且还要做到极致成本控制的厂商,似乎只有五菱一家,缤果 PLUS 的出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也许在这个市场内,只有五菱才能扛得住比亚迪的压力,为消费者多提供一种不同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