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去年亏损200亿,苦等子品牌“阿尔卑斯”救驾?

2024年03月07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2年,蔚来全年净亏损是144.371亿元。本来以为这已经亏损的天花板了,没想到的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在3月5日发布的蔚来最新财报中,蔚来2023年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12.9%,创出新高。但是净亏损同比扩大了45%,达到了207.2亿元。

从2018年到2022年,蔚来每年的净亏损依次为233.28亿元、114.13亿元、56.11亿元、105.72亿元和145.59亿元。如果加上2023年的亏损额度,6年亏损累计已经达到864亿。别家车企都是“利润制造机”,蔚来真可以称得上是车企中的“钞票粉碎机”。

亏在哪了?

全年营收创新高,但净亏损反而也大幅增加,问题出在哪里?仔细看蔚来的财报会发现,亏损的扩大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首先是巨额的研发和基础设施费用。2023年全年,蔚来的研发投入为134.3亿元,同比增长23.9%,连续两年突破百亿。蔚来有着目前在业内独一家的换电模式,建设换电站是一件持续投入的事情,而且蔚来还是出了名的“不务正业”的车企,造电池、造芯片、造手机,这些项目蔚来都在做。这其中任意一项拿出来都是几十亿元的投入,而且回报周期长,存在不确定性。

比如在2023年里,蔚来新建了1035座换电站,如果按照每座300万元的建设费用来算,这一项就是30多亿元。蔚来还在2023年里推出了自家的手机NioPhone,这普遍被人认为是一种浪费资金和资源的行为。而光是从江淮手上买下部分的工厂资产,蔚来又花了30多亿元。

另一方面则是蔚来的销售、行政开支也在大幅增长,2023年蔚来的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为人民币128.8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2.3%。这部分猜测主要还是因为2023年价格战导致营销成本的增加。蔚来全年的毛利率只有5.5%,四季度才回升到11.9%,很明显是受到了降价的拖累。

所以,如果不是过高的研发投入和价格战,或许蔚来的亏损也不会有那么夸张。

销量拉垮

但是,即便如此,蔚来的表现仍然让人揪心。

最大的问题还是销量。2023年蔚来交付16万辆,位居新势力第二。但排在第一的理想不仅销量上已经远远的甩开的其他新势力,而且全年净利润破百亿元。相比之下,蔚来不仅全年销量目标只完成了65%,而且大幅亏损。

2023年蔚来发布了三款新车EC7、ET5T、ET9,同时老款ES8、ES6、EC6全部切换至第二代平台,相当于一年发了六款车。但实际上真正能走量的车型只有ES6和ET5这两款价格相对较低的车型。这缘于李斌始终固执的要坚守高端豪华定位,将蔚来产品价格的底线设定在30万元以上,不肯降价。直到去年6月份,蔚来通过剥离免费换电权益变相降价3万元,销量表现才有所改观。

可以说,虽然蔚来品牌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站稳了高端豪华定位,但为此所付出的代价就是销量规模难以快速提升,继而影响的就是盈利能力。这也导致蔚来在2023年还得靠中东资金的输血来续命,李斌甚至最终还是做出了裁员10%,取消部分岗位,聚焦核心业务的决定。

苦挨阿尔卑斯“救驾”

现在看起来,李斌对蔚来主品牌在产品价格上的坚持,就是为了要给子品牌“阿尔卑斯”留出空间。简而言之,装逼的事情留给蔚来,销量和打价格战的任务交给阿尔卑斯。

就在蔚来公布2023年财报的同时,阿尔卑斯的首款车型谍照开始在网络上流传。从谍照中不难看出,该车辆后窗贴着“比Model Y更棒”的标语,这是一款完全对标特斯拉Model Y的车型,主打的就是比Model Y更大,更便宜,性能更强。以Model Y月均4万辆的销量来看,如果阿尔卑斯能够从中抢到一部分份额,那绝对是蔚来销量的一大助力。

但问题来了。按照规划,阿尔卑斯要在今年的三季度才发布,四季度开始大批量交付。而蔚来品牌在2024年并没有新车型推出。这意味着,在2024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蔚来还需要靠现有车型挺到阿尔卑斯上市才能实现逆转。当然,这还是建立在价格战不会打乱阿尔卑斯定价策略,阿尔卑斯上市后能够按蔚来的预期成为爆款车型的前提下。

并且,阿尔卑斯也需要建设独立于Nio品牌的销售网络。这意味着还会继续有大量的投入。别看蔚来现金储备还有500多亿元,但在当下的市场,钱是经不起烧的。有媒体计算过,蔚来一年内到期的借款,应付账款,流动负债合计都已经超过了500亿元。因此,能不能撑到阿尔卑斯“救驾”,这对于蔚来的现金流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结语:

当初的蔚小理三者当中,蔚来是最具高端豪华品牌调性的。但是,蔚来又是最命运多舛的。2019年蔚来险死还生,最终是靠合肥政府拉了一把才得以幸存。2023年,蔚来不得不靠融资和裁员来继续输血。2024年,坚持不打价格战的蔚来,到底会凤凰涅槃,还是再度走向崩盘,或许到年底就可以见分晓了。

(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